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链”上党建联盟为企业复工复产添动力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0-03-02 16:23:00 字体:

  疫情期间,温州博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手持红外额温计库存配件,短短几天就宣布告急。“无米下锅”迫在眉睫,怎么办?

  一个“共享车间”在龙湾区电镀行业协会党建联盟的推动下迅速组建,通过联动金属配件、芯片等10多家产业链下游企业,顺利破解了难题。到3月1日,“博康医疗”已累计产出红外线额温计1.8万只。

  眼下正是复工复产关键期,连日来,温州充分发挥产业链(供应链)党建联盟的作用,全力助推“补链强链”,帮助企业破解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等问题,为加快复工复产和达能扩产增添动力。

  鹿城区数字通讯产业链党建联盟组织专家赴申瓯通讯有限公司开展指导。

  五大服务助力链上企业

  “民营之都”温州企业众多,组建产业链(供应链)党建联盟是温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特色之举。在企业复工复产攻坚冲刺阶段,市委组织部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发挥产业链(供应链)党建联盟作用,针对潜在断链节点和风险,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目前,全市已有的“链”上党建联盟共37个。为帮助链上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这些党建联盟要加强与链上所有企业党组织的沟通联系,做好服务。与此同时,各地也将依托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园区党委,新成立一批产业链(供应链)党建联盟,为更多企业提供帮助。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链”上党建联盟主要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生产共复、订单共商、资源共济、职工共享、防控共抓”五方面工作。比如,指导链上企业同步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整体打包、“全链备案”,做到链上企业步调统一、进度一致,有序步入复工复产正轨。依托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需求发布平台,根据龙头企业产能恢复和进度安排,及时对接配套企业,帮助合理安排订单、有序组织生产,实现上下游企业生产同步、供需平衡。针对企业备料不足、人手不够等问题,发动“链”上其他企业调剂应急,缓解“原料荒”“用工荒”等燃眉之急。

  推动全链兑现政策解难题

  市委组织部还要求建立问题收集帮办、联席会议、风险防控化解三大机制,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党建联盟有力发挥作用。比如,各党建联盟要帮助做好链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排摸,梳理形成“镇内、县内、市内”三张清单,提请相关部门打通关键堵点。定期组织链上企业高管、党组织负责人等召开会议,共同协商化解内部分歧、解决具体问题。指定骨干党员每日收集链上企业“产能恢复进度、生产订单安排、原材料库存、员工需求”等情况,做好提前介入、化解风险。

  根据要求,各县(市、区)委两新工委要借“打开政策包、畅通兑现路、提升获得感”政策集中兑现系列活动之东风,指导各党建联盟逐企制定“政策兑现清单”,优先帮助争取链上企业兑现路费补助、税费减免、贷款延期和减息等政策红利。对党建联盟上报的员工招聘、原料供给、物流运输、资金周转等自身难以解决的各方面问题,及时梳理,研究提出“一揽子”方案或意见建议,帮助协调同级复工复产办、属地政府部门、助企工作组等予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