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关键时期温州的城市阻击战:两手都要硬 两战都要赢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0-02-28 11:07:00 字体:

  当前,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浙江省温州市在巩固抗疫战果的基础上,全力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努力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精准帮扶

  打赢发展主动仗

  温州市委组织部开展“红色帮扶”行动,利用红色力量、红色基金和“红色信贷”,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业项目、低收入农户提供发展帮扶,推动涉农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全力支持春耕生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温州已经开放农资批发企业7家、农资经营门店137家,储备化肥2万吨、农膜1800吨、主要农作物种子410万斤。

  泰顺县南浦溪镇党员干部变身“后勤队”保障茶叶运输。

  泰顺县创新实施“家庭包干”制、“三色预警”管理法,党员干部纷纷化身为“招工队”“监工队”和“后勤队”,以村为单位实行用工招聘、专人代收、免费配送,有序推进春茶抢收。苍南县农商银行专门设立防疫信贷资金20亿元,优先保障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并下调贷款利率,调整还贷期限,支持企业复产复工。

  此外,温州市把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作为检验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治理能力的试金石,市县组织部门对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情况进行专项考察,考察结果作为表彰重用、组织调整的重要参考,作为确定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交流会人选确定的重要依据。

  筑强堡垒

  防疫发展两手抓

  日前,温州市委组织部启动了“筑强防控堡垒、争当复工先锋”活动,广大基层党组织纷纷行动起来,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中当先锋、作表率。

  文成县农业农村局建立“一企一策一专班”,以当前春耕保供为重点,开展专门帮扶,收集并逐一解决指导农企当前难题,积极帮助重点农业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星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主动采取短信、电话、钉钉等方式要求外地职工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三色管理”分批返岗,支部为853名职工建立“一人一档”制度,对湖北籍员工进行密切跟踪,确保返工不错漏、人才不流失;温州百奇众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党支部书记统筹部署复工工作,疫情期间大部分员工在家线上办公,公司依旧实现业绩增长。

  与此同时,各地各有关单位和广大社会组织党组织也纷纷参与进来,帮助企业兑现政策红利、推动问题妥善化解、协助制订防控方案等,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油鼓劲。

  鹿城区轻工园区管委会成立园区复工指挥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走上快车道。

  据了解,外来人口占比超过90%的鹿城区丰门街道运用企业党组织“片组帮带”做法成立了“红色帮扶团”,将所有辖区企业分成3个片区13个片组,现已完成辖区内1170家企业的疫情防控方案制定工作。

  政策落地

  破解企业人才荒

  开通免费远程面试服务、提供场地免租优惠、支持企业用好国外智力资源、开展跨省劳务对接引才专列活动、开展重点人才返温护航行动……近日,温州市委人才办印发《关于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16条举措》,有力有序推动人才企业复工复产,做到防疫复工“两手抓”。

  在温州,一系列暖心举措正在落实,这些举措为复工复产企业注入了“人才血液”,帮助企业顺利渡过疫情难关。受疫情影响暂未能返校的温籍大学生到复工复产企业参加实习实训,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按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的60%给予实习实训补贴;温州还加快了复工复产期间企业人才的人才公寓申报审批流程,做到“即到、即办、即入住”,对复工复产期间新入住的企业人才可减免前3个月租金……

  同时,温州市委组织部还组建起专家服务团和专业服务团,“两专”服务团成员全天候待命,采取平时接诊、预约出诊、远程问诊和集中会诊的方式,精准帮扶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专业性问题。

  “两专”服务团助力温州市场采购贸易新春首单破冰。

  据悉,瓯海区助力企业渡过“技术关”,采取编制“科技服务小蓝本”、推出“校地合作科技专项”“金点子创业券”等各种形式予以帮扶,并以最高200万元资金支持、促进企业借势转型、提升技术、拉高产能;龙湾区鼓励区内人才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对被列为国家、省、市新冠肺炎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的企业分别给予不低于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研发支持;苍南县对浙江霖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入驻该县科技孵化器的人才企业减免3个月生产用房租金,据统计,该县有35家人才企业享受此项政策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