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瓯江红 · 战“疫”先锋 | ⑩ 温州应急志愿者:战“疫”期间的民间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0-02-25 10:54:29 字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温州市应急志愿者服务队的微信群里就颇不平静。各种求助信息,召唤各类应急服务,志愿者们迅速集结,汇聚成一股温州战疫的民间力量。

  据统计,截至2月20日,温州市政府培育的30支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900多名应急志愿者,累计出动11003人次,参加了全市12个县(市、区的)的防疫工作,为控制疫情在温州蔓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乡村里“流动”的广播

  两个月前,温州市宇洲综合通信保障大队负责人虞成建将自己的一辆中型商务车加装了喇叭,改造成了一辆制式应急宣传车。他没想到这辆车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派上了大用场。

  “本来想用这辆车带着家里人自驾游,刚好加入了应急通讯保障志愿者队,就想让它更加一车多用。”在接到市应急局的指令后,虞成建意识到该是出动这辆车的时候了。

  自1月31日起,他便每天驾着这辆身披党旗的应急通信车,在鹿城、龙湾、瓯海、永嘉等地的乡村开展抗击疫情宣传工作。利用车载1000W扩音系统、8只定向喇叭,虞成建将抗疫宣传内容通过普通话和温州话双语的形式,散播到温州的田间地头。

  “农村地区老年人比较多,这种简朴的宣传形式效果反而出奇的好”,虞成建说,好多当地驻村干部都希望他可以多来几趟。

  为此,虞成建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时间,早上三小时、下午三个半小时,中午考虑到村民午休会暂时休整一下。每天单单是油费,他都要自费200多元。尽管如此,虞成建觉得,这一切的付出都很值得。

  海堤上“流动”的厨房

  杨森权是洞头溢香国际大酒店董事长,同时也是溢香应急救援大队队长。作为酒店行业从业人员,此次疫情对他的企业带来巨大的影响。但近来让杨森权最忙的事是参与应急救援志愿工作。

  进入洞头区的重要卡口位于灵霓堤坝,因为紧邻大海,这里的风大得可以吹翻工作人员搭建的帐篷。每天由洞头本岛送到灵霓卡口的饭菜都被风吹得冰凉,杨森权得知后主动联系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表示要向一线防疫工作者提供三餐。

  在获得批准后,杨森权将一辆大型后勤保障炊事车开到了基层防疫一线,并派出自家酒店的大厨现场烹制餐食。严寒冷冬里,这些热腾腾的饭菜是一线防疫人员最大的慰藉,让他们有更充足的精力和信心做好抗疫工作。

  而在平时,洞头溢香应急救援大队也一直是洞头区一个重要的民间救援组织。无论是抗洪救援、抗台防汛还是海陆安保,救援队都积极参与其中。2018年,洞头区将该救援队正式纳入社会应急救援体系,承担16项应急救援警情工作。

  天空中“流动”的提醒

  最近在网上广泛流传着一个视频:一个村民擅自出门到处溜达,被无人机发现采用“空中喊话”的方式当场劝回。这样高科技的防疫场面,在鹿城区七都岛、杨府山周边也能看见。

  由温州海陆空模型运动协会组成的温州市应急救援无人机搜救大队,是市体协领导下的航空、航海、车辆模型运动界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的联合性社会组织。平日里,他们主要负责海陆空模型运动方面的培训、考核、竞赛等工作。

  面对此次疫情,该志愿队闻风而动,充分发挥技术特长于本月初购置了2架专业无人机专门用于疫情防控。十几名志愿者轮岗,每天2次,每次1个半小时地进行无人机空中巡查。这些无人机可全面实时掌握防控区域人员聚集情况,并利用无人机红外热感应装置,实时掌握防控区域人员健康状况,无人机空中语音播报还可以对防控区域人员进行防疫宣传。

  “无人机的参与大大减轻了工作人员疫情防控的负担,尤其是在一些偏僻的村居,效果格外明显”,无人机搜救大队秘书长张新苗介绍,截至目前,无人机搜救大队已出勤40多人次,共飞行300多架次。

  街道上“流动”的安心

  自正月初五开始,龙港市民发现路上出现了消杀车的身影。这些由皮卡车改装的消杀车,在车顶安装了喷雾头,每天8点至18点间,游走在龙港的大街小巷。

  这些车全部来自龙港市东海民防救援大队。作为龙港市现有的唯一一支志愿者队伍,东海民防救援大队成立于2014年,有队员80余人,是全公益社会组织。团队成员来自龙港的各行各业,包括企业家、个体户、上班族等。平日里,他们积极参与海上救援、山地救援等各类应急救援行动。此次疫情来袭,他们也主动投身于防疫工作的第一线。

  东海民防救援队队长王昌琦告诉记者,自除夕开始,他们便积极配合基层工作人员在龙港的各个卡口开展防疫检查,初五时接到龙港市政府的指令,协助做好疑似感染人员接送和城区消杀工作。

  “消毒物资十分匮乏,刚开始我们通过各种渠道自行采购,2月15日起华润电力答应无偿无限量为我们提供消毒水等紧缺物资”,王昌琦说,有了这些支持,他们会一直协助政府工作直到疫情结束,不会有一丝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