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卫健委 | 党旗飘红 合力抗“疫”
来源: 日期:2020-02-21 21:10:17 字体:

  庚子鼠年,新型冠状病毒突袭我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打响了。温州市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迎接挑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曲曲壮丽的赞歌。

  在疫情防控一线树立鲜红的党旗

  “我是党员,让我上。”在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隔离病房里,一个临时党支部成立了。23名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郑重承诺,以党员名义,向组织保证,挺在防控疫情战斗最前线。无独有偶,乐清市、瑞安市、永嘉县、苍南县等多处隔离病房、负压病房、发热门诊纷纷成立党支部,带领党员冲锋在前,做到了“临时党支部,党性不临时、作用不临时”。

  “每到危急时刻,总是共产党员冲在前面,此时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就是要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感染着身边的医务工作者,温州市中心医院党委,收到了36份入党申请书,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此时此刻,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共产党员,就是伟大的英雄!“我是党员,时刻准备着!”“在这场战斗中,我们决不后退一步!”“哪里有病人,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我们的战场。”疫情严峻,为了做好全面的迎战准备,温州市中医院前后共有37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参与一线,22份请战书喊出声声铮铮誓言,22个红指印烙下一往无前初心。

  在疫情最危险的地方到处可见党员的身影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疫情,温州市人民医院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叶华坚决贯彻有关要求,积极响应号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作表率。在叶华的号召下,支部的党员同志纷纷投入到疫情前线工作中去,支援武汉、发热门诊、先锋队、瓯江口后备队、社区疫情防控队,到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同时,在党员同志的感召下,多位内科医护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党员就应该身先士卒,更何况我是支部书记,怎可脱离队伍……”文成县黄坦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徐世旺冲在防控一线,以院为家,24小时全天候坚守岗位,监测隔离点人员及返乡人员身体状况。自1月19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至今未踏入过家门一步,身为书记他以身作则带头落实防控措施。

  抗“疫”期间,即使病毒无情,也无法阻挡我们温暖人心的脚步。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郑文球带领中医内科专家为瓯海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等十几个集中隔离点送去中药预防保健方药及汤剂,并讲解、普及本次疫情预防保健的中医相关知识,他相信在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治预结合,定能获得这场抗“疫”战役的胜利。

  抗“疫”先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

  “感染科是抗击疫情战斗的最前沿阵地,我作为感染科的护士长,接受过最专业的训练,能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对抗疫情中发挥作用。”永嘉县人民医院收治第一名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时,感染科护士长林云珍第一时间向医院提出申请,主动要求前往防疫一线。此时前往防疫一线,意味着自身存在被传染的重大风险、意味着五个月二胎小儿子必须提前断奶、意味着农历新年将在隔离病房度过……但她更知道,在面对重大突发疫情的关键时刻,她作为医务工作者、作为拥有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必须冲在最前面、站在第一线。

  温州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实验室已是连续20几天灯火通明,收样、筛查、检测、报告分析……孙宝昌不知疲惫地每日重复着检测流程,与病毒“短兵相接”,和疫情奋力“赛跑”,抱定“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坚守在检疫岗位上,让人心生暖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往日车水马龙的道路变得空荡冷清,此时,120急救车24小时不间断奔驰在抗“疫”路上。市急救中心培训科科长金晓胜在连续值班24小时后,为帮助同事分担工作量,果断放弃交班休息,主动请缨加入转运确诊病人的任务,作为急救人,他临危不惧,作为党员,他冲锋在前。

  一线后方,坚守岗位共克时艰

  自浙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响应,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拉开序幕。大队支部书记林高峰,临近退休老党员黄素芬,年轻党员杨长伟、黄镟、唐晋豪……洞头区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大队的党员们纷纷带头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车站、超市、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点每个防控点都能看到他们监督检查防控工作的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筑牢抗“疫”防火线!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市妇保所信息科科长周景敏,闻讯而动,积极投身于抗“疫”战线中。自收到党支部通知,要求在家休息、身体健康的党员主动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便立即联系社区,主动认领工作,帮助社区协调党员值班表,承担“跑楼”任务,为孤寡老人们送去新鲜蔬菜,变身守护“卫士”,值守小区大门做好体温测量工作,不遗余力贡献力量。

  “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为解疫情期间大多数孕产妇不敢到医院进行产检的燃眉之急,苍南县人民医院超声科主治医师吴平平带着全套彩超检查设备到孕妇家中提供“上门”产检服务。她以“亮剑”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精神,危难时刻勇当攻坚克难“尖兵”,彰显党员本色。

  老骥伏枥,温暖抗“疫”。78岁银龄老党员张信旺老将挂帅,担任鹿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家组成员,及时掌控发病源头,深入调研分析疫情,找出防控薄弱环节,为坚决打赢疫情出谋划策。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关键时刻,你们在前线冲锋陷阵,我们后方保驾护航。血站党员干部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纷纷主动挽袖献血,争作美丽献血“逆行者”。

  越是疾风骤雨,越能考验责任;越是关键时刻,越能见证担当。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征途上,千千万万名党员、医护人员、一线工作者,以他们的初心使命、大爱无疆、责任担当,奋力筑守,保卫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众志成城,让我们静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