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人才工作   ->  正文
减免前3个月租金、发布岗位4.6万余个……温州出台人才服务保障16条举措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0-02-19 20:39:28 字体:

  开通免费远程面试服务、提供场地免租优惠、开展重点人才返温护航行动……近日,市委人才办印发《关于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16条举措》,拿出真金白银和真诚服务,有章有法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有力有序推动人才企业复工复产,做好防疫复工“两手抓”。

  16条服务保障举措实打实,聚焦拓宽企业招才引智渠道、提高企业人才引进奖励额度、加大企业人才服务保障力度三大方面,以明确的做法和数字体现出真情实意:

  受疫情影响暂未能返校的温籍大学生到复工复产企业参加实习实训,经审核符合条件的按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60%给予实习实训补贴;

  加快复工复产期间企业人才的人才公寓申报审批流程,做到“即到、即办、即入住”,对复工复产期间新入住的企业人才可减免前3个月租金;

  在复工复产期间,企业新引进工程师、程序员和工业设计师,放宽来温在温工作时限要求,可提前评定为“正高级、副高级新动能工程师”,企业引才奖励额度在原基础上提高20%,分别按每人24万元、12万元的标准兑现……

  这些暖心举措正在我市各地得到落实和深化。市人才服务中心为全市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免费的招聘求职服务。目前已为全市2700余家企业发布岗位4.6万余个。同时,分类编制“温籍人才分布图”“引才线路图”,统一汇总我市用人单位复工复产紧缺岗位,并及时发布在各地高校就业网站和部分人才集中城市、劳务输出城市的人才网站。截至发稿前,已发布紧缺企业100余家,岗位5000余个,征集实习实训单位11家,发布岗位300余个。

  在文成县,一家名叫逢左花卉园艺的农业科技企业遇到了用工难题,得知情况后,由农康研究院专家、党员干部、绿领人才、大学生等组成“助企支援团”小分队在一小时内火速前往,进入田间地头开展帮扶。这是文成县组建的千人“助企支援团”,已排摸企业105家,梳理问题135个,围绕农业、工业、旅游等不同产业的重点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精准服务。

  瓯海区陪护企业共渡“技术关”,编制“科技服务小蓝本”,推出“校地合作科技专项”“金点子创业券”,以最高200万元资金支持,促企业借势转型、提升技术、拉高产能。

  龙湾区“奖贡献”,鼓励区内人才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被列为国家、省、市新冠肺炎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的,分别给予不低于30万、20万、10万元的研发支持。

  乐清市创新出台“留岗留薪”鼓励措施,对“留岗留薪”人才占企业人才总数70%以上的,给予企业20万元“创新券”使用额度。

  苍南县对浙江霖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入驻该县科技孵化器的人才企业减免3个月生产用房租金。据统计,该县35家人才企业享受此项政策优惠,可减免租金约40万元……

  服务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既考验智慧,又检验担当。温州各地正在以实干前行,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粮草”,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人才服务保障16条举措

  拓宽企业招才引智渠道

  1.提供免费网上招聘平台。积极对接省人才服务云平台,升级拓展“温州人才网”等平台网上引才功能,开通“远程面试”服务,联动省市县人才中心免费向企业提供在线招聘信息发布等服务,集中发布温州市紧急用工需求、高层次人才紧缺岗位需求。

  2.高频开展网络公益招聘会。根据企业人才需求,市县联动在2月-5月期间开展“复工复产企业紧缺岗位网上人才专场招聘会”3场次及以上、“行业专业网络专场招聘会”10场及以上。

  3.开展跨省劳务对接引才专列活动。依托跨省劳务对接“专列”,引导组织重点企业赴贵阳、成都等地集中组织人才员工来温工作。发挥异地商会人才工作站作用,与湖南省岳阳市、河南省信阳市、安徽省阜阳市等疫情较轻的地市建立人才劳务交流基地,每日开展企业人才供需信息交流对接,常态化帮助企业高效对接引进人才。根据防疫情况及时调整全国巡回引才专列活动“时间表”“路线图”。

  4.支持企业用好国外智力资源。对在疫情期间无法来温但仍开展工作的海外工程师,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后可视作在温工作时间,满足条件的可享受海外工程师年薪资助政策。对外国来华工作许可事项实行“全零跑”,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全流程网上“不见面”办理。

  5.开展百家机构助企引才活动。引导组织100家以上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通过线上人才职工招聘、劳动力余缺调剂等方式协助企业解决引才招工难问题。对评定为“突出贡献”“较大贡献”“一定贡献”的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给予最高30万元、10万元、2万元奖励。

  提高企业人才奖励资助额度

  6.提高新动能工程师引进支持力度。在复工复产期间,企业新引进工程师、程序员和工业设计师,放宽来温在温工作时限要求,可提前评定为“正高级、副高级新动能工程师”,企业引才奖励额度在原基础上提高20%,分别按每人24万元、12万元的标准兑现。其中来温首聘时间可放宽为2016年1月1日后,在温已工作时间可放宽为1个月及以上。

  7.提高高校毕业生求职路费补贴额度。毕业2年以内高校毕业生在复工复产期间首次到我市企业就业的,按照出发地(生源地或毕业院校地)为浙江省、华东地区(浙江省除外)、华东地区以外分别给予个人360元、600元、960元的求职路费补贴。

  8.加大大学生实习实训力度。向复工复产企业广泛征集实习实训岗位,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申报实习实训基地;受疫情影响暂未能返校的温籍大学生到复工复产企业参加实习实训,经审核符合条件的按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60%给予实习实训补贴,综合商业保险补助标准为每人最高50元。

  加大企业人才暖心关爱力度

  9.开展重点人才返温护航行动。建立企业E类及以上重点返温人才名册,逐个联系、准确掌握所在位置以及来温时间、线路安排、身体状况等信息,了解掌握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困难和需求,“一人一策”精准召回。

  10.健立企业人才诉求响应机制。设立并公布市县“人才服务热线”(热线电话见附件),由专人值守,受理、回应人才咨询、事务求助。对人才反映的诉求,属政策咨询类的,由服务热线“一单清”告知。建立部门联动即办制度,属本级部门权属事项的,由职能部门优先予以办理,原则上要在1个工作日内受理答复。定期开展重大人才事项议事会议,对复工复产期间涉及人才的重大特殊事项进行研究解决。

  11.加大“重大人才工程”项目支持力度。对疫情防控中有贡献的相关企业和在疫情防控中受表彰的高层次人才,优先推荐入选市县重大人才工程。适当放宽“市高水平创新团队”“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市海外精英引进计划”“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等市县重大人才工程项目企业工商注册登记时间、回国来温时间等资格条件,在资助期的,考核时限可顺延3个月。

  12.启动首批人才住房配售配租工作。制定出台政策性住房配建指导意见以及配售配租型人才住房申请、分配、后续管理等具体操作办法,完成首批人才住房房源筹集、房源移交登记、存量房售价评估、录入系统等工作。5月份发布首批人才住房配售配租申请公告,组织开展资格审查、抽签选房等工作。

  13.做好人才公寓保障工作。加快复工复产期间企业人才的人才公寓申报审批流程,做到“即到、即办、即入住”,对复工复产期间新入住的企业人才可减免前3个月租金。鼓励通过“人才驿站”的形式优先为复工复产期间的来温返温企业人才提供1-3个月免费短期住宿。

  14.提供人才企业场地免租优惠。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含政府持有的小微企业园、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的人才创办企业,房租免收3 个月,租期顺延3个月,各地可通过发放“免租券”的形式兑现。

  15.强化人才企业金融支持。积极发挥“温州人才银行”作用,人才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存量人才创办企业提供疫情期间到期的贷款逾期不计罚息及复利、不上征信,系统自动续期一年、最高150万元主动授信增额,新增人才银行人才企业最高1000万元“政采贷”信用贷款、最高5000万元人才支持贷、最低LPR基准利率和特事特办等服务。

  16.加大人才专项资金投入力度。本通知所涉及的奖补资金除明确由市财政支付外,均按照现行财政体制分担,涉及市本级的奖补资金原已安排专项资金的按原规定执行,新增部分从市人才专项资金中支出。同步加快“人才新政40条”奖励补贴兑现速度,市委人才办将会同市财政局开展人才政策兑现督查,对不兑现、不落地、擅自设立前置条件的严肃问责,对无正当理由兑现不及时、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