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温州海事局用行动筑起海上抗“疫”防线
来源: 日期:2020-02-18 13:50:00 字体:

       温州是个有着900万人口的浙江铁三角城市,素有“东方犹太人”之称,与武汉商贸往来较为密切,在武汉经商、务工、就学的人员约18万人,加上疫情发生正值春节返乡之际,温州成为武汉之外疫情较为严重的城市之一。

温州南站

  动态黑色音符25条紧急措施城市仿佛被按下暂停键

  1月31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全面实行了最严的25条紧急措施,包括全市省际、市际和各县市区客运班线全部暂停,市区公共交通和轮渡暂停运营等,并在在全市范围实行村(居)民出行管控措施。

       位于浙江省东南部,温州东濒东海,主要水系有瓯江、飞云江、鳌江以及洞头,境内大小河流150余条。海域面积约1100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355公里,有岛屿436个,海上防疫工作艰巨。

海上防疫

  动态黑色音符海上“蓝色铁军”构筑浙南最强海上抗“疫”防线

  自1月20日疫情爆发公布后,温州海事局审时度势,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强化担当,迅速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局处两级主要领导进岗到位,将防控力量向基层下沉,加强基层海事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集中精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防止海上的病毒输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1精准施策“早、准、狠”

  温州海事局先后组织召开6次专题会议,下发了6份部署通知,采取“三个确保”对疫情防控、水上安全监管进行动员和部署:确保内部职工零感染,确保水上安全稳定,确保重点物资运输安全畅通。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把完成好此次疫情防控任务作为提高辖区水上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验,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精神;各基层海事处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密切协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应急值守,做好信息沟通和共享,及时提醒辖区航运公司、船舶和船员做好疫情防控,并配合做好公众健康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02措施到位“真、实、干”

       一是摸清人员动态。线上线下全面摸排和掌握全局435名职工(包括船员、驾驶员、物业等外聘人员)动态、返温行程、健康状况等,建立“一人一档”。

       二是强化内部防护。实行办公区域闭环管理,定期对办公、船艇、车辆等场所清毒处理,停开中央空调,对所有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等管控。

      三是严控入温船只及船员。严格船舶抵港前报告制,加强现场核查;指导80家航运公司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和疫情报告处置制度。累计排查船舶812艘次。

      四是指导客船防疫。指导疫情期间的客渡船、公司和客运码头建立乘客疫情防控制度、舱室巡视制度,并在远离客舱和驾驶台处设置单独通风装置的隔离舱室。

  五是开启预约帮办。开启政务服务“预约办”、网上办等渠道,采取网络申报、电话预约、邮寄取件等方式,确保企业群众不见面也能安心办事。截止目前温州海事局政务中心政务办理量65余件,海事处办理船员任解职手续40余件。

   03现场监管“严、防、守”

  温州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和基层海事处组成巡航编队,对进入温州地区各大港口的海上航道开展巡航巡查,核查助航设施、渔网碍航、违章锚泊等情况,确保航道畅通。

  对通往温州港、瑞安港、鳌江港等运输重点物资的船舶开展护航,提醒各船舶加强疫情防护和值班、谨慎驾驶,保证重点物资安全抵达。

  截止目前,共计出动海巡艇92艘次,出动车辆67辆次,出动执法人员466人次,安排海上防疫应急值守1839人次,检查船舶74艘次,查处4起非客船载客行为,从根本上杜绝了人员偷渡,防止海上的病毒输入。

  04保障民生“通、顺、畅”

  从疫情拉响警报至今,温州海事局严格贯彻落实全国交通运输防疫“一断三不断”工作要求,开辟重点物资运输绿色通道,截止目前海事部门共保障172万吨电煤、15万吨成品油、8万吨液化气、100余吨岛际生活物资及20吨锚泊船只生活补给物资等均安全有序运输,有效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能源储备和岛际群众必备生活物资供应瓶颈,有力缓解了物资缺乏紧张局面。

   05生死救援“紧、急、快”

  疫情防控期间,全局上下严阵以待,应对水上突发事件和海上交通阻断后海岛群众紧急需求,在人命关天的危难时刻义无反顾地实施救援。

?紧急救援01

  1月30日2135时,鹿西岛上一名已38周足月孕妇,出现胎位不正导致早产迹象,洞头海事处出艇成功转移至区人民医院。目前该孕妇产下女婴,母女平安。

?紧急救援02

  2月1日1405时,鹿西岛又一名临产孕妇,身体出现不适。洞头海事处出艇成功转移至乐清医院。目前该孕妇也已产下女婴,母女平安。

?紧急救援03

  2月8日2100时,鹿西岛有一长期卧床危重白血病患者,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与贫血迹象,如不当夜转移,会有生命危险。洞头海事处出艇成功转移至区人民医院。目前该病人已转危为安。

06党员服务“真、诚、敢”

  温州海事局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进模范作用,先后成立防疫党员突击队7支,设立防疫党员先锋岗9个、青年先锋岗7个,百名党员挺身而出冲锋一线,其中70余名党员多次参与社区防疫服务,为打赢疫情防疫攻坚战输送海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