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温医大 | 在生命接力中践行使命担当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日期:2020-02-14 15:59:16 字体:

  无论是患者救治最前沿的附属医院,还是随时有任务的办公室、会议室,抑或是紧张忙碌的科研实验室,连日来,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到处都能看到温州医科大学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的身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红色党旗处处引领前行。“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带领广大党员讲奉献、敢担当、善作为,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检验党性成色,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温医大党委书记吕帆说。

  “扛起责任、全力以赴,以过硬政治担当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温医大党委吹响疫情防控战役集结号。号令一出,动若风发!在疫情防控前沿阵地的学校5所附属医院,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发起了吹响防疫冲锋号的倡议书,3000多名党员签下抗击疫情承诺书,带动全体医护人员斗志昂扬,枕戈待旦。“我是支部书记,我报名!”“我有抗击非典经验,请让我去!”“我是党员,我先上!”……一线党员干部踊跃报名,摁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封封令人感动。两批15名党员医护人员成立一线临时党支部,紧急驰援武汉。

  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八个专项工作组,明确“六个到位”……温医大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切实加强校园管控,优先保障一线防控物资,加强心理疏导与支持服务,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确保校园疫情防控落细落实。

  当前,温州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作为扎根温州的医学高校,温医大党委服从温州疫情防治大局,充分利用学校学科优势和附属医院医疗优势,举全校之力投入抗击疫情,成为温州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学校党政领导挂帅,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学校公共卫生管理学院和附属医院相关专家组成的温州医科大学联合专家组,并作为温州市医疗专家组主要负责人每天参加市防控工作部署分析会,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积极组织科技力量开展温州疫情的临床特征分析及流行规律研究,并聚焦关键领域进行科研攻关。

  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温医大的党员干部在前线筑起疫情防控“红色防线”。承担温州市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疗重任的温医大附属一院党委组织成立救治专家组,每天驱车几个小时,奔赴基层县市区下乡排摸重危病人,党委书记、院长带头的专家团队实行24小时值班,对重危病人实行“一人一专家,一日两会诊”,全力确保重症、危重症病人的生命安全。专家组还根据一线救治经验形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院标准的救治方案,并依托城市医联体指导全温州市(区、县)以及宁波、台州等地救治工作。

  根据温州疫情防控需要,温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将刚竣工的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改造为省级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附属二院临危受命,紧急动员,进入战斗状态,副院长、主任医生、护士的等医护人员带头打扫卫生、调试设备、安装床位,和温州各方奋战7昼夜将一个空壳改建为“温州版火神山医院”,有力地提振了温州市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疫情防治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温医大附一院感染内科党支部在救治一线筑起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书记陈永平二十多天来“连轴转”,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我不知道是哪天过年,也不知道什么叫春节,也几乎没有按时吃过一顿饭。我们支部党员也一样,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因为大家都明白,党员就是战士,只有勇往直前才能取得胜利!”在他的带领下,支部党员个个坚守岗位,人人宣誓入阵,一天工作12小时以上,加班加点更是常态,为患者救治提供了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