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永嘉   ->  正文
永嘉“四个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来源:温州组工 日期:2020-02-14 15:52:22 字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永嘉县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坚持“四个一线”做法,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支部建立在一线

  自永嘉县沙头镇高浦村党员应急而动、迅速集结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后,越来越多的临时党支部出现在永嘉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如近日永嘉县直机关工委牵头卫健、交通、公安等10多家机关单位组建临时党支部19支、党员403人分赴全县各地村社卡口、医学留观点、医院等防疫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打通一线防疫工作的条块壁垒和决策障碍,永嘉县及时整合属地乡镇(街道)、职能部门、医疗机构和志愿者队伍等,在全县重要检查卡点、集中隔离点、隔离病区等疫情防控最前沿设立临时党支部,筑牢一线防控的战斗堡垒。

  党员请战在一线

  自全县吹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以来,各地各单位涌现出一大批党员干部主动请战一线的感人事迹:岩头镇陈岙村卡点前,87岁高龄的老党员叶岩凤主动请缨“再上岗”;金溪镇潘宅村曾任10年村支部书记的潘华盛纵然身体抱残,仍然挺身而出,请战防疫值守第一线......

  为确保一线攻坚力量,永嘉县委组织部牵头抽调全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支援防疫工作。广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纷纷志愿报名,24小时严守待命。到目前,2240名机关党员干部分成9批次奔赴一线,全面参与人员排摸、值班巡查、设卡检查、留观管控、志愿服务等防控工作,其中267名机关骨干还担任了驻村干部、片组长,坐镇一线指挥。

  先锋岗突击在一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永嘉县创新推出了基层党组织防疫“两承诺一清单”、村社党员干部“梯队递补”等工作制度,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永嘉县各地各单位累计设立卡口值守、宣传巡逻、物资调配等各类党员先锋岗2271个,组建党员突击队101支,覆盖全县所有疫情防控卡点、隔离点。截至2月12日,仅高速、国省道、动车站等卡点已累计检查车辆10.38万辆、人员24.02万人,劝返车辆896辆,劝返湖北籍人员25人等,切实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暖心举措激励一线

  为落实上级关心关爱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有关政策精神,进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在防疫一线担当作为,永嘉县于日前相继出台了《疫情防控一线村社干部和党员严管厚爱“十条举措”》《防疫一线党员干部严管厚爱六条措施》《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担当作为的二十条举措》等文件通知,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对象在干部使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党员发展、健康保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

  到目前,永嘉全县已有首批10名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获得嘉奖、23个党组织和92名党员干部获通报表扬;对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12名村社干部及时提拔、大胆使用,并把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82名党员干部作为下届村社换届组织提名人选;共有32名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干部、群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10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9832名一线防疫村社干部和志愿者获得疫情防控专项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