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瓯江红 · 战“疫”先锋 | ④ 父子兵齐上阵、火线递交入党申请、累倒在抗“疫”一线……这些故事你不能不知道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0-02-13 12:44:42 字体:

  舍小家为大家!防控“疫”线父子兵

  “我们村有2100多名常住人口,现在村里共设了2个卡点,有16名党员轮班把守。我们白天排查、宣传,晚上守住卡点,村民们也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十分配合。”从上级要求启动“村自为战”以来,土生土长的毛家村人毛芳训身先士卒,不是在毛家处村卡口亲自盘询过往车辆、对非本村人员进行出入登记,就是挨家挨户排摸外地回来人员名单以及下村宣传防疫工作,时常忙着连家都顾不上回。村民们都说,这次疫情形势这么严峻,多亏我们毛书记遇事果断,要求全体村干部严格管控进出卡点,守住第一道防线。

  萧江镇大同社区门口,前往社区开会的毛芳训,恰巧碰上正赶往居家留观人员家中的儿子毛威,两人互相点了点头,匆匆而过。毛威今年23岁,是一名退伍军人,在萧江镇新居民管理所工作。基层社区网格员,是战“疫”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毛威的另一重身份。从防疫工作开始,他就一直奔走在一线,戴着单薄的口罩深入社区(村居)连夜挨家挨户排查疫情,第一时间面对前来求助的居民解决问题,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入职不久的他说,第一次参与如此重大的任务,绝对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绝对不能拖同事的后腿。

  “十几天没见到女儿了,我和丈夫都只能在稍微空闲时看看她的照片。”毛芳训的女儿毛茜妮是鳌江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她的丈夫郑志贤则是平阳县公安局的一名警察。战“疫”以来,他们一个要负责平阳动车站体温测量事宜,一个忙着排查登记从武汉回来及与其有联系的人员,只能把刚出生的女儿托付给奶奶照顾,又因担心自己跟人群交往过密而不敢去看望。尽管对女儿有百般不舍,他们坚定地认为当下的选择理所应当,一个坚称,在这个时候奔赴一线,既是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也是他俩身为共产党员的使命,另一个表示,身为人民警察,为了人民的安危奋斗在一线,义不容辞。“我们的女儿会理解,为我们骄傲!”他们说。

  来自“疫”战中的入党申请书

  自战“疫”打响起,郑武毫无怨言,战斗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他每日出现在农贸市场、在超市、在药店、在餐饮店、在一切人群聚集的地方;挨家挨户做巡查、禁聚餐、控物价、禁活禽、查口罩、量体温……不分昼夜,积极宣传防控措施,不怕被传染的风险,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只为切断一切传播的可能性。

  白天,他带队在药店严查索证索票,核查口罩等防疫用品物价,测量营业员体温,检查药品购销记录和消毒情况,做到防控、保供、安全一个都不落下;在餐饮店,逐店指导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仔细检查食品安全,严禁顾客进店堂食,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在农贸市场,细心督促指导主办方落实“五个一律”防控举措,查看进出口人流管控,纠正进场消费者不规范佩戴口罩行为等。为杜绝集聚活动,他点对点地联系各街道,核查农村集体聚餐活动。当获知辖区一村居有十桌白事酒席,他立即联系并指导街道食安办对当事人进行劝阻,并成功劝说对方取消了酒席。疫情期间,经开区共取消宴席8200余桌,阻止8万余人的群体集聚活动。

  晚上,他躲在办公室里开始撰写疫情防控宣传信息,将单位的条线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将每日拍摄的照片进行整理存档,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汇总上报,还有宣传报道、提炼做法,每晚忙得不可开交……但在孩子们要睡觉的时间节点,他总会拿起电话,给家人拨去在线视频,2岁多的儿子在视频那头总会问“爸爸,您在哪里?爸爸,什么时候回家?爸爸,我的车车坏了,回来帮我修修嘛!”,而7岁的女儿,会乖巧地跟他说,“爸爸,今天的作业,我已经打卡完成了,爸爸我今天还画了一幅画”。而妻子则会再三嘱咐他,“注意安全,外面检查回来多洗手”。每天这个时候,郑武总会笑得很甜蜜,因为家里有妻子儿女在等着他平安回家,虽然他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要延续多久。

  夜里,正是辖区内两个批发市场开始营业的时间,他又主动担负起对市场巡查的重任,每晚准时出现在市场内,认真地查看市场的设卡、体温测量登记、市场消杀宣传等工作,每日将检查的情况第一时间在微信群进行通报,为单位做好下步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数据参考和支撑。如在检查中发现海鲜水产品货源输温大幅减少,造成市区农贸市场水产供应趋紧,他立即上报动态信息。通过相关部门的政策配套,目前输温海鲜水产品货源得以逐渐增加。如针对进口通道人流问题,他及时通知主办方调整防控措施。如针对猪肉、蔬菜等物价的波动情况,他第一时间上报单位。

  此外,单位其他同志因疫情防控无法参加单位值班工作,郑武毫无犹豫地接过了他们的值班任务,只说了简单的一句:“疫情期间,其他同志的班,我都值了”。正是如此,近两周来,白天他上班,晚上他又值班,其单位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班那夜要出门巡查时,特地交待其他同志,“让郑武留在办公室里休息,我们出去巡查”。于是他们偷偷地带队出去,就为了让郑武在办公室多休息会。

  此时此刻,郑武坚定地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并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加入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和担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奋战一线。

  战友们期待你“满血”归队

  2月11日下午2时许,躺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脑外科351病区28床的吴毓,仍非常虚弱,有时还会说胡话。在一旁照顾的父亲至今也想不明白,平日里身体壮得像一头牛的儿子,怎么突然就倒下了。

  时间回到1月28日,“整个监所都是防疫一线,容不得半点马虎!”当天上午9时,温州市看守所二大队管教民警吴毓到岗后,迅速投入战“疫”工作,一直连轴转忙到晚上。可令所有人猝不及防的是,当晚8时,工作干劲十足、平时爱运动的他突然倒在了收押窗口。

  连续11个小时的工作

  换来两份没来得及吃的快餐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温州市看守所启动了“封闭式”战时勤务机制,全员实施上岗、隔离、调休“三班倒”模式,民警一次到单位要封闭上班1个月。“看守所也是一个特殊的‘社区’,这里空间相对局促,在押人员高度集中,一旦病毒扩散到高墙之内,后果将不堪设想。”在看守所所长陈成跑眼里,战“疫”期间,看守所内的疫情防控压力一点也不比社会面小。

  “封闭式”战时勤务下达后,在家休息的吴毓马上主动申请回到岗位,与同事们投身监区的消杀防疫和日常工作中。

  由于当天有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案情紧急,涉案人员较多,吴毓不仅要负责60个监室的消杀防疫,同时还要协助其他值班民警带人提审,工作非常大。“那天吴毓就在监室和收押窗口两头跑,忙得中餐和晚餐也没时间吃,案头两份快餐一直放到了晚上。”说起当天的情景,就在吴毓身边的市看守所二大队大队长林礼丰仍心有余悸。

  据林礼丰介绍,直到晚上8点,当天的提审工作才告一段落,但令人意外的是,刚坐下没多久的吴毓突然脸色发白,直冒冷汗,继而呕吐不止。

  林礼丰连忙用对讲机呼叫医务大队副教导员林荣前来看诊,但渐渐地吴毓的意识越来越不清晰,还说想睡觉。闻讯赶来的看守所副所长胡荣文看到吴毓的状况,立马叫了120急救车,将吴毓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幸运的是,经过抢救,吴毓脱离了生命危险。据医生介绍,吴毓由于劳累过度引起颅内出血,幸亏送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10年如一日的工作

  只为守护高墙内的安全和有序

  “他就是工作太拼命了!”在看守所所长陈成跑眼中,从事监所工作已有10余年的吴毓是所里当仁不让的业务骨干。

  “综合岗对民警的执法水平、综合素质要求都很高,而吴毓还担负着过渡监室、病号监室的管理,这两类监室最容易产生难管对象,然而他从来不挑对象,你看他电脑屏幕前的那一排便笺,上面记录着每位在押人员所存在的风险隐患和注意事项,病号监室里十六七个在押人员,谁几点吃药、血压多少,他都了如指掌。”

  对每一位入区人员量体温、对全所60余个监室现场消杀、组织在押人员对监室进行打扫、对每位在押人员进行健康访问……在吴毓的案头,至今还留着他记录的战时勤务工作表,字迹端正,记录详尽。可以看出,面对较平时多出好几倍的工作量,吴毓依然保持着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这一切的一切,只为守护好在押人员的生命健康与监所的安全。

  据吴毓的父亲介绍,目前吴毓的病情较之前有所好转,但脑部淤血吸收还需要一段时间。林礼丰告诉记者,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所里的同事无法来到病床前为吴毓加油,只能每天一个电话,询问病情。“好好休养吧兄弟,期待你满血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