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鹿城   ->  正文
红色代办员+“土味”通道——鹿城藤桥镇的“守镇故事”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0-02-08 12:33:43 字体:

  当前,防疫进入关键期。在鹿城区藤桥镇,春节前不少在外经商工作人员返乡探亲,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压力大。昨天,记者实地探访藤桥镇,切身感受到全镇以守望相助为纽带、以严密坚守为原则,精心编织形成有效的防控闭环。

  昨天上午11点,开车行驶在藤桥镇各个村,基本看不到村民,透过一些路边的窗户或打开的大门,记者可以看到人们各自在家中忙碌着准备午饭。村头巷尾,到处张贴或悬挂着醒目的防疫标语,这些标语有的很硬核,比如:“禁止拜年,禁止走访”“拒绝外来亲友来村走访”;有的则编成了顺口溜,倒也能直击灵魂,比如:“新型肺炎很吓人,它们能够人传人”。文字之外,藤桥镇镇南村党支部副书记谷林茶录制的温州话版《告村民书》,通过村村响广播的形式,在各村循环播放,提醒着大家从自身做起、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

  走在藤桥镇最大行政村姜村村的村路上,记者遇到了正开车前往药店超市为一户居家隔离村民购买物品的村干部们,他们现在和藤桥镇其他33个村的不少村干部们有一个共同的新身份——“红色代办员”,负责为居家隔离村民提供一对一代办服务,尽量及时为隔离村民做好服务,让村民不需要出门,以此切断疫情传播链。

  根据村民在微信上说明的需求,记者跟着姜村村这几位村干部采买好东西,一起送到村民家门口放下,村民戴着口罩远远地冲村干部道谢,又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想吃苹果,刚才忘记说了。”没有二话,“红色代办员”立即答应下来,驱车到镇里采买。

  “胖头鱼大的一条,田蟹母的15个,大带鱼2条,以上都要最好的”“家里有肉,菜头和盘菜吃完了叫你哦”……翻看藤桥镇居家隔离村民发给各自“红色代办员”的微信消息,手机屏幕上洋溢着浓浓的暖意,一些“红色代办员”还当起心理疏导员,用“我们村山好水好空气好,都没事”这样的文字安慰着从武汉回来的乡亲。

  为阻断传染源,确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检查工作有序开展,藤桥镇严控乡村道路。34个行政村,每个村仅留1个卡口作为全村通道。昨天下午,记者在当地多个村口看到了各种凝结着群众智慧的“土味”通道:有的用毛竹架在路当中,手动拦车和人进行检查;有的使用长长的木板,还有不少自制的贴着防疫标语的可移动挡板。每个村口通道口至少有三人以上,他们是由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工作组,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原则上不许外村人进入。从前天起,温州市黑马应急救援队的队员们也向藤桥派出志愿者队伍,协助村镇处置突发应急情况;藤桥镇领导班子成员从大年三十至昨天,24小时驻守镇里,在各重点路段参与巡查,随时调整并部署防疫工作。

  晚上6点多,夜幕降临,藤桥镇政府多个办公室灯火通明,政府大院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十六个红色发光字闪耀在夜色里,每个村口、高速路口路检卡口,依然保持着高度戒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