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浙江温州:村社出力,联防“战疫”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0-02-04 12:38:11 字体:

  首推出入村电子登记

  “不用下车询问登记,避免交叉感染,减少感染风险。”1月31日,在瑞安陶山镇镇南村岱下出入口,一位外来司机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顺利进村后,对该镇推行的出入村电子登记系统赞不绝口。这是温州瑞安市陶山镇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而试点推出的一项首创做法。

  近日,为解决租客居住各村通行不便问题,同时减少交谈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陶山镇试点推出外村人员出入村电子登记举措。在防疫期间,外村人员出入村时,在卡口只需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登记,管理人员可通过后台进行一键查询,准确定位租客居住地,精准把控流动人员信息,加强防疫管理。

  陶山镇党建办副主任陶鹏杰介绍,出入村电子登记系统具备身份验证、无纸化电子档案管理等功能,登记全流程可直接通过手机完成。

  陶山镇镇南村岱下党支部书记林昌建介绍:“这套登记系统方便安全,受到很多人点赞。此外,我们岱下有37名党员和8名志愿者组成了‘拦路卫士’,实行三班制,在两个村口24小时值班。”

  此外,永嘉岩坦镇佳溪村推出的“凭证回村”措施。所谓的“证”不是身份证,也不是驾驶证,而是一张“神秘”的小卡片。卡片上记录了车主的姓名、手机号、车牌号、乘车人数等基础信息,更重要的是注明了事由、行驶目的地、离村时间,并且限定两小时回村。

  该村委会主任麻会兴介绍,佳溪村距集市和社区卫生院来回仅需30分钟,而距岩坦镇、岩头镇来回则超过两个小时,村民若只是采购生活必需品、食品或者就医,往返时间可控制在两小时内,能尽可能减少村民与外界的接触。

  绘制“抗疫”作战图

  温州市泰顺县柳峰乡卓宅村、墩头村等7个毗邻村组建联合临时党支部,一起绘制“抗疫”作战图。墩头村位于浙闽交界处,是柳峰乡的重要外出通道。联合临时党支部商讨决定,在墩头和福建沈青村交界处设置卡口,实行24小时四班倒,每班设置8人,由7个村的党员志愿者轮流值守,合力织牢外围防控网。

  既要联防,还要联控。为更好共商如何在“村自为战”的基础上开展“联防联治”,7个村专门组建了“联合防疫微信群”,分享“硬核”标语、讨论好的经验做法等,实现人力物力的最优统筹。

  联合临时党支部党员们兵分三路:一路在主要路口设卡进行检查,平均每天检查车辆80多辆;一路拿着小喇叭挨家挨户宣传防疫防控知识;一路则化身“代办员”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目前,泰顺共有3100多名党员干部蹲守一线。

  “不好意思,外地车辆暂不予入内”“你好,请先登记并测量体温”……从除夕到正月初六,乐清柳市镇党委发动全镇5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协助医护人员共同开展疫情排查,控制人员流动。在乐清北白象镇,当地各村(社)党组织、片区党员干部加班加点,短短13个小时对500名可能从武汉回乡,或途经武汉的人员逐一进行电话联系排查,核对登记基本信息和身体健康状况。

  街道联动,村自为战。1月26日,鹿城区仰义街道第一批15个健康监测点设置到位,“街道干部+站所医务人员+网格员+村居干部+社会志愿者”五批人马蹲点,负责监测辖区疫情;大南街道积极开展“‘社’自为战、群防群控”行动,联动辖区98个小区物业、业委会和自管小组,充分发挥“红色管家”力量,朋友圈、喇叭、热线电话齐上阵,动员大家主动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鹿城区全面落实街镇工作人员和社区责任医生健康随访制度,并紧急调配应急医用口罩,向所有武汉返乡人员及所在楼栋每户免费分发口罩。

  设置废弃口罩投放点

  被隔离人员产生的垃圾怎么办?会不会产生二次传染?这些垃圾由谁收取?温州市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同时,积极做好疫情期间垃圾处置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每天早上10点,龙湾区状元街道的有害处理专员准时开工。他们根据街道提供的居家观测人员名单上门收集垃圾,并对这些垃圾进行消杀,避免二次污染。该街道成立了专门清运收集队伍,由各保洁公司负责人抽调一人作为有害处理专员,负责居家观测点的上门收集服务和有害垃圾回收,并送到中转站进行销毁。与此同时,龙湾区海滨街道投放了有害垃圾回收桶82个,并在醒目位置标识“特殊有害垃圾收集桶”和“废弃口罩专用”文字。瑶溪街道则专门聘用5名清运员针对隔离点开展垃圾上门收拾,及时消毒清运。

  在泰顺县南浦溪镇13个行政村内,为妥善处理废弃口罩,该镇实行定点投放制度,在每个村村委会设置废弃口罩回收桶,由专人每日统一清理进行无害化处置。洞头区设置14处废弃口罩投放点,供市民投放。

  城市小区人员密集,是防控主战场之一。近日,乐清市滨江华府红色管家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小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分幢排摸业主情况。每天两名党员值班,对居家隔离的业主实行“一天三到访”等服务保障,同时监督小区内电梯内外、单元入口等公共区域每天至少消毒2次。鹿城区滨江街道辖区56个“红色管家”创建小区均加强出入监管,相应小区各设立体温检测点,消毒电梯间等小区公共区域,严控进出小区的人员和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