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因为使命,他们愿为你负重前行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0-02-04 11:59:55 字体:

  眼前是一场没有补考的大考。

  “他们没有救援服、隔离衣,只有一只最普通的口罩和一张村民都熟悉的面孔;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是看好包的村、包的人;他们没有誓师会、请战书,大年初二就离开温暖的家,义无反顾踏上征程……他们就是乡镇干部,他们也是疫情面前的逆行者。”

  这几天微信朋友圈上很多人转发了这段话。因为真实,所以触动。这正是温州全员联动奋力“战疫”的缩影,也是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义无反顾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缩影。

  关键时刻,总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不召自来、来之能战,在这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战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红色先锋”。

  “我请战”,他们主动推迟婚期终止假期

  今天是正月初七(1月31日),金朋达和谢鸯鸯在一年前就约定,这一天两人要戴上婚戒,从恋人变为亲人。请帖早就发给亲朋好友了,酒店、宴席、婚房也一一准备妥当,本该是个大喜的日子。

  然而,疫情发生了。在家筹备婚礼的金朋达如坐针毡。他是永嘉县桥下镇中心卫生院昆阳分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他想马上就到卫生院里去。“我们推迟婚礼吧!”同是医务人员的未婚妻谢鸯鸯毫不犹豫,和他一同作出决定。

  两人向父母“请了假”,立即返回岗位。在“战疫”前线,金朋达连日来走村入户,排摸外省返乡人员身体状况。当记者联系他时,收到的是微信上一句话:“我是党员,这时候更应该发挥带头作用,响应上级指挥,与大家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还没来得及成为亲人,这对恋人先在最重要的战场上成了并肩的战友。

  阻击疫情的特殊“前线”上,许许多多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舍下”小家,先行担当抗击疫情的“主心骨”——

  1月15日以来,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疫情防控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和会商研判会,吹响“集结号”。温州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坚守一线。市四套班子领导赴基层检查指导,市县有关领导坐镇指挥,市县两级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干部、乡镇(街道)干部、村居网格干部取消春节假期,到岗到位、加班加点。

  苍南县桥墩镇嘉同村党总支书记陈尔仲面对武汉返乡高危人员观察任务毫不犹豫,“危险的事情,我是书记我先上”。泰顺县凤垟乡三门垟村党支部书记陈正豹主动取消儿子婚宴,带动群众取消各类集聚活动。许多领导干部还未收到返岗通知,就主动提出取消春节陪同家人出游计划,提前返岗参与疫情防控……正如一位县委书记所说,“平时要求基层干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在疫情面前,许多基层干部是‘不召自来、来之能战’。”

  “土味”防护,哪里需要红色堡垒就驻扎哪里

  “大家聚餐别聚,不要互相串门,亲戚要来拜访,电话打过去叫他们别来……”文成县玉壶镇,村村响起户外大喇叭,用闽南话大声宣传。龙港市芦浦片区林家院村,村头村尾架起竹竿、设卡布点,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疫情阻击战打响后,许多“土味”防护措施在群众身边拉起一道道防护网。

  这些防护网背后,全市各级党组织紧急动员、团结行动,迅速组建“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卫健部门各级党组织抽调党员医护人员组成抗击疫情先锋队,火速开展患者隔离诊治工作,到1月29日,3例患者治愈出院。公安部门每天部署3000多名警力和备勤力量,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加强重点场所防控。交通运输部门党组织在车站、码头、高速口等交通卡口对返温旅客开展健康检查。统战部门发出《倡议书》,号召海内外温州人、温籍乡贤为疫情防控工作捐赠医疗物品。在两新党组织号召下,乐清的浙江康力迪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洞头的浙江诚意药业等企业,开足马力投入医用隔离面罩、消毒用品、抗病毒药品等医用物品药品生产。

  乡村党组织响应“村自为战”,逐户开展排查、逐人报告疫情,严防疫情内部传播感染。瑞安市曹村镇56名党员组成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党员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日需帮购、事务帮跑、体温帮测、误会帮解、政策帮宣等服务。平阳县万全镇章桥村组建“红色外卖员”队伍,居家隔离的湖北返乡人员可在微信上发送需求,党员志愿者响应“接单”,购置生活必需品并送货上门。鹿城区大南街道39个“红色管家”出动,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测量。瓯海区潘桥街道不仅核对辖区近千条信息,还加班加点排查动车旅客的加急信息,凭一串串电话号码,对一整辆动车的人员逐一排查、反馈上报,并在第二天落实随访管控。

  力量在党旗下集结,哪里有需要“红色堡垒”就驻扎到哪里,坚守在群众身边。

  “要是不冲锋在前,即使在家也不会安心”

  父亲长期生病住院需要照顾,母亲刚化疗回家,家务十分繁重。当这般“家情”遇上疫情,乐清市柳市镇的基层党员李晓清还是将家务交给丈夫和儿子,主动要求镇里给她多派任务。对这样的妈妈,儿子说:“习惯了,你要是不冲锋在前,即使在家也不会安心的。”

  这就是党员,战斗在主战场,冲锋在最前面。

  温州首批驰援武汉医生朱莺与家人道别

  七天前,临近下午下班时,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区党员护士长郑秀云,接到要选派医护人员前往武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她给同在医院工作的丈夫打过电话就“抢着”报了名。名单没公布前,她不放心,写下《决心书》:

  “我有丰富的呼吸与危重症护理经验,我的母亲、我的孩子都能照顾自己,我的爱人更是默默支持我的工作,身后没有顾虑……无论荣誉和得失,我要加入到这场备战中,时刻准备投身战斗。”

  正是带着这“无论荣誉和得失”的决心,郑秀云随温州医疗队抵达了武汉。

  还有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近500名党员志愿者,在院党委发出《倡议书》后短短几小时里响应报名。其中有刚刚完成援疆任务正在休假“骨干医生”,80多岁“退休医生”,尚在哺乳期或孕期的“妈妈医生”,一些“夫妻医生”也组团报了名。

  还有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内二科护士林岳珍,年夜饭吃到一半,起身赶回医院。“给我备零食,送我上前线。新年愿我们都平安健康。”她在朋友圈发了这句话,配图是和男朋友的合影以及一车后备箱的特殊“新年礼物”。

  还有那27万名走村入户,在田头村头发挥着“红色细胞”联系作用的农村党员。

  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故事……

  面对这场“战疫”,且为负重前行的先锋们点赞,也愿勇者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