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心有所悟   ->  正文
在寒冷冬日,做一个温暖的人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20-01-01 19:18:07 字体:

  前几天,我在寒流来袭中去赴朋友的火锅之约。

  其实对于这次约饭,我颇有些意外。这段时间,朋友经营的店面遇到了困难,女儿又时不时发烧住院,让她忙得像陀螺一样转不停。

  “大忙人今天怎么有空找我?”刚见面我就忍不住问她,担心她会不会又有了新麻烦。

  朋友看出我的疑惑,笑着轻叹了一口气:“哪有为什么,就是天气太冷了,寻思着得给自己找点温暖,不然哪来的力气和这乱糟糟的生活继续战斗啊。”

  说着,她像是想起什么,又从包里拿出一条橙黄色的围巾,说是刚才路过一家橱窗时看到的。寒冷冬日里,那一抹橙黄犹如金色的暖阳,瞬间就吸引住了她的目光。

  “光是看着就感觉好温暖,所以毫不犹豫地把它买了下来。我想,等努力熬过这个冬天,一切一定都会慢慢好起来的。”摸着手中柔软的羊毛,朋友若有所思道。

  接下来的那顿晚餐我们大快朵颐,感觉满身的疲惫也随着火锅升腾起的雾气而消散蒸发。彼时,窗外已是灯火阑珊,而与室内的融融暖意相比,冬夜里的那点寒冷似乎真的也不足为惧了。

  是啊,冬天再冷,总会过去,就像生活再难,也总会有翻篇的时候。只是在这个过程中,你要懂得先照顾好自己,多给自己一些温暖与慰藉。就像花朵需要阳光一样,人要学会为自己汲取能量,才能走更长远的路。

  有人说,除了长胖和变老,成年人做什么都不容易。这听起来似乎令人沮丧,但环身四顾又不得不承认,周遭的每个人确实都各有各的难处。

  职场上,免不了碰壁,尝遍委屈;感情中,总是避无可避地受伤流泪,为爱所困。还有那些不时袭来的挫折与打击,似乎无一不在考验着你我对现实的承受能力。

  可同样的,正是在这些跌跌撞撞中我们也慢慢发现,自己得到了更多的成长,开始有能力扛住更多悲伤,有了把种种不易和沮丧都化作笑谈的资格。

  读者小北曾跟我讲过她的经历。去年,她刚结束一段失败的恋情,决定重新开始,就辞去了原有的工作,只身到上海发展。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一度让她很不适应,有时想起过去的那些美好时光,她也会倍感伤心,躲起来偷偷抹眼泪。

  只是无论如何怀念,她都清楚地知道,那已经是过去式了。接下来自己应该做的,是要鼓足勇气向前,去迎接新的生活,遇见新的美好。

  释怀了这一点,她开始在工作之余寻找治愈自己的方式。每天只要不是加班到太晚,她都会拐去超市买菜,然后回家打开音响,一边听着歌一边用心为自己煮晚餐,再在睡前泡上一个热水澡,带着满身暖意入睡。

  她说,“我喜欢现在的自己,因为这样的我才是真正充满希望和力量的,也不会再因失去而抱怨。”

  很多时候,人的成长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旅程,我们无法依赖别人,只能自己温暖自己,自己帮助自己。但这真的不是一件坏事。熬过那些生命必经的寒冬,才可能迎来属于自己的春暖花开。

  有人说,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其实,人的心境何尝不是如此。你要相信温暖,才能得到温暖。

  听过一个小故事。有个邮差长年走在同一条路上,但那条由邮局通往村庄的道路十分荒凉。时间久了,他觉得自己的心也如同这路一样,日渐荒芜。

  直到有一天,他无意间在路边看到一小丛盛开的野花,在灰茫茫的天地间,让整条路都有了生机。于是,他特地去买了很多花籽,撒在路旁。

  就这样,经过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路的两旁开起了五颜六色的花朵,村民们都十分欢喜。而在这条充满花香的路上行走,他也不再是那个孤独愁苦的邮差。

  你看,生活有它冰冷的一面,但底色永远是温暖而美好的。只有当你的内心有了真正的暖意,你才会有力量去给予别人温暖,也才能得到这个世界温暖的回馈。

  无论面对什么,学会在善待自己的同时善待生活,人生就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忧伤,快乐的日子即将来临。”在这个寒冷的季节,愿你始终勇敢且不失热忱。愿你懂得好好爱自己,穿越风雪,余生全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