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人才工作   ->  正文
加速融入长三角,温州大动作不断!
来源: 日期:2019-12-19 14:58:21 字体:

  12月5日,赴宁波,共商高水平共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12月6日,在杭州,交流推进杭州和温州两大都市区更加紧密协同发展、深化数字经济领域全面合作。

  12月16日,到上海嘉定,共商携手打造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合作典范。

  ……

  时至岁末,连日来,市党政代表团以一日一地的频率接连走进长三角兄弟城市,怀开放的心态、抱学习的目的,开启交流与收获、谋划与展望的长三角旅程。

  旅程中,温州就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改革开放等先进做法向兄弟城市探讨、取经;就新一年高质量一体化合作任务,一同布局、落实。事实上,这些亲密无间的交流、精诚扎实的合作是这一年来温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延续与深化。

  围绕“一体化”这一关键词,今年以来,温州按下融入长三角的“快进键”——从公共交通、异地医保等民生领域的密切联系、互通共享,到搭建平台、共兴产业等经济社会领域的全面合作、携手共进,书写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温州“进行时”,刻录着全面融入国家战略的温州“作为”。

  平台共建 优质科创资源你我共享

  前天,浙江创力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勇达在朋友圈里晒出了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正式开园的照片。在朋友们的点赞与评论中,他细心地一一回复,这是温州设在上海嘉定的“科技飞地”,可以有效帮助我们企业对接长三角高端人才与创新技术。

  与开心的黄勇达一样,众多温企创业者将目标聚焦这块温州规模最大的“科技飞地”,视之为深度融入长三角的“前沿地带”。

  该创新园区重点面向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网联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在创新政策共通、人才柔性引留、区域创新收益共享等方面寻求体制机制突破,引导更多温州企业走上“异地研发孵化、本地成果转化”的借梯登高、借力创新之路。

  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的开园,是温州与嘉定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结出的最新硕果,然而,这仅仅是一年来温州与嘉定紧密牵手结出的众多硕果之一。

  借力上海优质高端的科创资源——共筑科创平台,乐清-南翔科创合作基地和瑞安-安亭科技创新港等“科创飞地”筑巢上海,打造出温州科创的“桥头堡”;

  共推科创活动,成功举办国家大院名校科技成果推介会等多场活动,三个季度共达成技术合同74项,金额2.8亿元;

  共通创新服务,温州创新载体纳入长三角科技双创券服务平台,嘉定创新载体接入温州云服务平台,目前已有56家入库、服务项目244项,推动温州创新券、嘉定双创券通用通兑;

  ……

  融入长三角,温州不仅受惠其中同样也以自己的优势贡献其中。

  12月14日,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宣告成立。温州医科大学是该联盟发起单位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医大校长李校堃当选为联盟副主席。

  12月14日,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宣告成立。

  该联盟集结了包括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在内的长三角三省一市10所顶尖医学院校,探索打破医学院校“门户”,实现“跨校学习、学分互认、共享课程、协同科研”;并以高水平医学教育赋能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打造全球医学创新高地。

  产业共兴 接轨优势产业助我发展

  如何让温州优势产业搭上长三角的快车道,实现新一轮腾飞?这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温州一直以来的思索。

  这其中,汽车零部件产业先行一步。

  今年5月,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在上海嘉定成立,该联盟由嘉定、温州、昆山、太仓、平湖五地政府会同上汽大众等一批汽车行业龙头企业发起成立,现有近百家企业,其中温州企业23家,包括整车制造、汽车电子电器、发动机部件、制动系统、车用标准件、汽车座椅等,覆盖了大部分汽车零部件装备。

  今年5月,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在上海嘉定成立。

  温州是“中国汽摩配之都”,汽摩配产业是其最具特色的块状经济之一;上海嘉定被称为国内整车行业重镇。温州汽车零部件企业加盟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不仅能解决温州企业在技术创新能力薄弱、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还能助力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加速推进新一轮温沪汽车制造合作。

  融入长三角,温州不仅积极走出去还在努力引进来。

  今年9月底,浙南产业集聚区与上海嘉定工业区合作的嘉定工业区温州园一期20亿元汽车制造业项目,完成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投资建设协议签订,成为温州和上海嘉定两个工业区开展一体化发展落地的首个投资项目。

  该项目由温州科罗胡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上海嘉定工业区的中资和韩资汽车零部件企业,一同投资入园。项目落地在浙南产业集聚区,计划在2024年9月21日之前达产,一期汽车零部件年产值超15亿元。

  其实,在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合作上,温州还有很大的空间。

  今年,温州市、上海嘉定区、江苏昆山市和太仓市四地政府与上汽集团共同签约设立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基金重点参与长三角地区高端制造、生物医药、消费、高科技与人工智能等领域企业股权投资,促进产业整合提升效率,推动长三角区域产业创新、产业协同。作为出资人权益,基金将按照温州出资比例择优投向在温项目,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添油加码。

  今年,温州市、上海嘉定区、江苏昆山市和太仓市四地政府与上汽集团共同签约设立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

  人才互通 创新引才招才为我所用

  上个月底,在浙江大学主攻生物学的王凯烙来到中国·温州民营企业人才周活动现场,一轮实地探访,明年即将博士毕业的王凯烙将温州列为首选的发展城市。

  既明白城市的竞争实质是人才的竞争这一道理,也深知人才紧缺一直是温州的短板,在与长三角城市群的密切互动中,引才招才成为温州关注和发力的重点。

  瞄准上海这一聚才高地,今年8月,温州人才工作上海联络站正式成立,联络站依托于上海浙江温州商会,发挥着宣传温州人才政策和人才平台;协同举办各类招才引智活动,特别是引导在沪温州学子回温就业、创业;促进温州企业与交大、复旦、同济等知名大学及各类科研机构对接合作等作用,是温州深入上海招才引才的“第一线”。

  今年8月,温州人才工作上海联络站正式成立。

  与此同时,温州还主动出击。今年10月,“智汇温州·才聚两区”全国巡回引才专列驶进上海,在上海复旦大学、上海虹桥郁锦香宾馆开展了为期2天的“温州-上海高层次引才活动”,聚焦电气、鞋服、汽摩配等温州传统产业招引“高精尖缺”人才,初步达成意向57人。

  创新更实效的引人办法、探索更灵活的招人机制,温州不遗余力。

  上海与温州达成人才工作合作项目,由上海市人力社保局与我市人力社保局签订两地人才工作合作协议,在两地人才服务、重大人才活动、高层次人才交流、继续教育、人才培训、人才疗养等领域开展合作,并建立“双休日工程师”等工作机制。

  温州长三角金融人才服务中心项目实现签约,由省金融人才协会与市金融办合作设立温州长三角金融人才服务中心,重点与上海、杭州等地开展金融人才互动交流,推动“钱塘江金融港湾金融科技实验室”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温州研究基地”互动,打造温州“招才引智、招才引资”示范项目。

  融入长三角也为温州的招才引才不断带来利好。2019中国·温州“千企百校”人才合作对接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在沪10家高校组团首次参会,成为对接会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