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舟山聚焦“三服务”推动主题教育落深做实
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日期:2019-12-13 16:30:20 字体:

  舟山市20个救助事项32项业务日前顺利并归社会救助“一件事”联办。通过一个平台联办,一次申请全享、一张清单反馈,变多件事为“一件事”,全市困难群众社会救助申请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

  “现在足不出户就可享受水、电、煤气和有线电视的惠民减免政策,真是太方便了。”普陀区东港街道60多岁的翁先生家里有位脑瘫患者,按规定可享受水、电、煤气和有线电视等4项减免政策。他告诉记者,像他家里这样的情况,要办好4项减免,原先需要带上8本证件,跑4个地方,搭公交车跑一整天也不一定能办好,自己年纪大了身体吃不消。现在只要通过舟山市民政局低保信息核查或补登,不出门就可享受惠民减免政策,在每个月消费中自动扣除。

  民生无小事。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舟山聚焦落深做实抓优“三服务”,精细梳理群众和企业关心的问题难题,加快推进群众和企业“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是单独的一件事,也可以是需要到多个部门办理的多件相关的事、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根据前期梳理的81项公民个人和企业“一件事”,对照完成进度,舟山市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并定期通报工作进度,以督查考核倒逼改革加速。

  针对企业关注的用水、用电、用气、用网效率问题,舟山市审批服务与招标投资管委会相关处室多次走访相关部门,举行了10余次协调会,最终顺利将水、电、气、网报装“四件事”整合成“一件事”。10月中下旬起,舟山各企业、单位在水、电、气、网安装前不用再东奔西跑。只要在水电气网联办专窗就能实现报装需求“一单总揽”、报装信息“平台打包提前推送”、现场踏勘“一次完成”、外线审批“部门一次综合受理”、现场施工“一体接入”。

  还有渔船购置、海蜇捕捞审批、海钓证申领、海员证办理等与百姓息息相关、原先办起来麻烦的事都被整合成“一件事”联办。打开省政务服务网,进入舟山“一件事”专区,动动手指头,已可实现62项“一件事”线上办理。据舟山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还将梳理更多百姓关注的痛点难点,争取在年底将“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事项增加至10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