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微视频展播4 | 茶暖人心70年:三代党员 爱心接力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9-23 10:11:00 字体:

  三代党员爱心接力,义务烧茶服务群众,只因源于“做善事不能马虎”的质朴初心,将红色传承的爱心延续了73年。

  爱心茶起源

  1946年的一天,郑秋燕爷爷郑立惠因行商人的一句话:“这大热天的,有口水喝真是再好不过了,都说喝生水不好,可是出门在外哪里讲究那么多啊!”,便和妻子在自家门口摆起茶桶,烧起爱心茶,供过往行人饮用。直到去世,老人念念不忘的还是这个茶摊。

  爱心茶接力

  1976年,郑秋燕的父母郑益本和王宝贞谨记老人临终嘱托,接过爱心接力棒。为了守着这个茶摊,郑秋燕的父亲放弃了那个时候最炙手可热的外出承包矿业工程的机会,到40岁时,因工作过度劳累而失明。所有的担子都落在了郑秋燕母亲的身上,不仅需要挑矾,还要操劳家务。可就算如此辛苦,他们仍然没有放弃爱心茶摊。2012年,因为父母年事已高,郑秋燕主动接过爱心茶摊,成为第三代烧茶人。从1946年到2019年,从第一代烧茶人到第三代烧茶人,70多年来,三代人每天从早到晚,挑了约16万桶水、煮了3万多斤茶叶。

  爱心茶传承

  2018年10月,“红色爱心茶”第三代党员传承人郑秋燕入选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如今,爱心茶摊已成为温州市苍南县矾山镇的爱心驿站,影响和感召着更多的人参与公益,用爱传递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