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鹿城   ->  正文
鹿城藤桥派出所用“三红”解三忧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日期:2019-09-06 15:06:00 字体:

 

 

       基层公安派出所如何在新时代下推进农村基层治理?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过程中,鹿城公安分局藤桥派出所始终把红色领航摆在突出位置,把创建工作和农村基层党建相融合,提出红藤警务理念,以“三个红解三个忧”,不仅学枫桥的型,更学枫桥的魂。

  “远学枫桥、近看藤桥是奋斗目标,身在农村,就要结合农村实际情况,下到基层办实事,走到村里解忧愁。”近日,藤桥派出所负责人这样表示。

         红色警务专员解新村融合之忧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这个监控照灯困扰了我们很久,现在终于解决了。”藤桥镇西腾村埭马片党支部书记叶国甫握着藤桥所民警陈嘉的手说。

  陈嘉是藤桥镇党委任命的新村融合发展警务专员。今年6月份以来,位于藤桥镇西腾村埭马片老人亭处的一盏监控照灯设备因故障在夜晚常处于爆闪状态,因村中照明条件不好,造成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走访得知情况后,陈嘉马上联系有关部门,不到一周就把问题解决了。

  像这样的“小事”,只不过是警务专员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辖区原有36个村居,在4月份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完成后,新成立了8个村。新的村融合得好不好?有没有矛盾隐患?新村经济发展公安要提供什么保障?这些问题都摆在派出所面前。为了护航新村融合发展,在上级机关和镇党委的支持下,6月中旬,该所8名民警分别被镇党委任命为警务专员,其中党员民警担任新村党总支副书记,普通民警担任副主任。

  警务专员除了履行公安主责主业外,每月要参加村里面的党组织活动,通报当月治安状况;每周走访村两委,听取意见;每天对村里的重点人、物、场所开展检查。民警还要把联系牌广泛张贴,方便有困难的村民随时可以找到民警。

  红心警务助理解矛盾调解之忧

  周建忠是有着16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藤桥派出所聘请的警务助理,曾协助派出所调解大大小小的纠纷400余件,没有一件反复或者被投诉。

  今年7月份,樟村的隔壁邻居张大妈和郑大妈闹起了矛盾。原来,张大妈饲养的鸭子误食了郑大妈农田里拌有农药的稻子而被毒死,两家就此争吵不休。

  因长期争吵积累的矛盾,张大妈“以牙还牙”,把除草剂喷到郑大妈农田里,两家人差点还大打出手,双方闹到了派出所。

  经办民警伊迪请来了周建忠一起参与。接手后,周建忠耐心劝她们放下抱怨,让情绪为生活让路。通过反复做工作,终于使双方握手言和。

  “农村的小矛盾,关键还是村邻之间太熟悉,谈不拢更多的是碍于面子。只要把这层意思弄透了,让双方都能下台阶,矛盾就好解决了。”警务助理周建忠这样说。

  据悉,藤桥派出所按照一村一警务助理的建设要求,在所有的行政村和重点企业、医院、学校聘请了28名警务助理,其中15名是中共党员,编织成一张“红心”之网。

  不仅如此,该所还加强了对警务助理的技能培训,邀请市中级法院的调解专家为他们上课;增强认同感和荣誉感,召开聘任大会,为他们颁发聘书;强化规范运作,民警、党员警务助理、普通警务助理三级联动,组织开展巡逻、排查、宣传等工作。

  红藤警民讲堂解安全防范之忧

  8月21日晚,一堂生动的安防宣传教育课在藤桥镇林山文化礼堂举行。礼堂内人头攒动,近两百名村民在礼堂内排排坐,仔细聆听。

  派出所民警用地道的温州话,以唠家常的方式缓缓入题,向村民普及通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技巧、农村住宅防盗知识,还针对农村老人多的特点,专门向大家讲解了保健品诈骗等问题。

  闷热的天气驱散不了村民了解安全防范知识的热情,许多村民一边摇着扇子一边坚持听课,还有村民已汗流浃背却听得津津有味,对诈骗案例不禁纷纷感叹“竟然还有这种事情”。此时讲课民警的衣服更是早已被汗水浸湿。

  这是红藤警民讲堂在藤桥辖区开办的第10场专题讲座。在时间安排上,该所把讲堂和农村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每月15日,固定到各村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开讲。

  不仅如此,结合公安基础工作和平安宣传,该所始终把牢农村实际,把红藤警民讲堂开进了企业、学堂、祠堂等,不断扩大平安宣传面。

  “农村现在老人多、小孩多,传统的面对面宣传还是比较实用的。警力有限,民力无限。我们相信,只要把平凡的事情坚持做好,防范的知识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藤桥派出所负责人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