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苍南   ->  正文
苍南:创新帮扶机制为村集体经济持续“造血”
来源: 日期:2019-09-02 10:50:25 字体:

  日前,莒溪镇溪东村精品民宿项目进入装修收尾工作,即将投入运营。据了解,该项目是苍南县“村企结对”十佳项目之一,通过“比武招亲”的方式得到了县旅投公司的青睐并与溪东村签订了发展协议,由县旅投公司投入350万元并负责项目运营,村集体每年将获得23万元分红。

  这是该县创新帮扶机制,为村集体经济持续“造血”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县已有80家企业与62个村达成合作项目63项,总投资4300多万元。除村企竞争性结对模式外,该县试点推行扶贫资金“折股量化”模式。以上述溪东村民宿项目为例,市、县两级“折股量化”资金投入157万,所占股权量化给了当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由村集体按持股比例获得分红,并将分红的40%继续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形成良性循环。据了解,类似的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项目苍南已研究部署20余个。该县还在大渔湾海域推行养殖用海“三权分置”改革,将海域使用租金的50%返还村集体作为经营性收入,使涉及到的20个村每村年增收15万元。

  资源匮乏、缺乏项目支撑的村怎么帮?该县实施“飞地”抱团模式,将154个山区薄弱村打包入股市场效益较高的龙港新城小微园“飞地”抱团增收项目。该项目预计今年底建成投用,运营后村集体每年将分别至少获得10万元固定分红。建立党员乡贤“红雁回归”招引机制,大力招引在外乡贤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人才回乡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乡贤捐赠集体经济资金达7069万元。如埔坪村党员乡贤李若忠捐资335万元建设了村综合楼,并积极引导在外矿山企业总部回归,每年可为埔坪村增加租金收入10万元。

  除此之外,该县出台了村集体经济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制度,构建重点工作统一“派单制”、重点项目部门“领衔制”的部门协同推进体系,实施“五个一律”红线拧紧责任发条。2018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96亿元,每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均超过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均超过5万元。2019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速预计将达到22.3%以上,每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将达到15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将达到8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