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苍南   ->  正文
苍南:以创新联动治理模式打造“精准扶贫”国企样本
来源: 日期:2019-09-02 10:50:24 字体:

  近年来,苍南县依托“小于一”党员志愿公益组织,以“德润家园”公租房小区为试点,积极探索“三式联动”治理模式,打造了浙江省首个综合性残疾人小康家园,成为全省“精准扶贫”国企样本。

  一是创新“联动式”治理模式。

  探索成立“小于一”党员志愿者公益组织,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让国企党员的特色服务深入到小区的每个角落。截至目前,该组织注册的志愿者58人,其中党员32人。与“苍南县民健社”“环球狮子会”“苍南慈航救援中心”等10家社工组织,签订共建帮扶协议,定期开展“益剪美”公益理发、家居服务、生活照料等各类活动。年上半年,各类社工组织、爱心人士为小区内残疾人、低保户捐款8万多元,服务2071人次。

  二是搭建“精准式”帮扶平台。

  打造残疾人员辅助性就业中心,可为公租房小区内100多名因残致贫的残疾人及低保户提供就业机会,目前已引入2家爱心企业,每月固定提供来料加工业务,为残疾人员提供了58个就业岗位,人均实现月收入近千元。在公租房小区内安装智慧安防系统,引入“瓯e办”便民机器,改造提升公共区域和家庭内部无障碍设施,办理代办业务426人次,大大提高了残疾人的生活自主能力和生活质量。

  三是打造“扶志式”精神家园。

  丰富公租房住户的文化生活,建成阅览室、娱乐观影室、体育活动室等文化娱乐场室,举办中秋茶话会、端午包粽子比赛、慈善晚会等公益活动近30场次。完善小区内部管理制度,以文化墙、宣传窗等载体,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社会时政等内容,提升小区住户个人思想道德品质,实现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双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