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文成   ->  正文
文成:县级备案管理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来源: 日期:2019-09-02 10:12:00 字体:

  “这条华阳巷古街,原来空间狭小、建筑杂乱,经过改造提升,现在已经是一条颜值与气质兼具的文化古街。”近日,在浙江省文成县南田镇九都村,在村任职多年的村党组织书记刘仙良向游客们讲述村庄的发展变化。日前,九都村所在的南田镇顺利通过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被评为2019年省级样板镇,九都村则是样板镇里的“样板村”。

  刘仙良介绍,九都村位于镇区,从前是一个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落后的“脏乱村”。走在路上,看到的是新旧建筑杂乱并存,散养的鸡鸭随处乱跑,一些背街小巷还散发着阵阵臭气。从“脏乱村”到“样板村”的美丽蝶变,还得从今年文成县创新推出的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说起……

图为整治后的九都村华阳巷古街。

  今年以来,文成县紧紧瞄准村党组织书记这一乡村核心“领头雁”,在全县范围内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模式,“严选拔”“强管理”“谋福利”,大大增强村党组织书记的归属感和经济获得感,真正激发了基层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

  该县将管理体制内干部的理念付诸实践,对村党组织书记实行任前备案、履职备案、重大事项报告和正负面信息采集等动态管理,全程清晰勾勒村党组织书记工作轨迹,动态运用备案内容;同时,延伸对村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爱、退等重点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备案管理。不仅为农村基层干部划定了选拔任用的“底线”和“高线”,实现村党组织书记“能上能下”,也较好地选拔、培养、储备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的农村“领头雁”队伍。

  “我们的待遇提高了,保障也增加了,工作也更有干劲了。”刘仙良表示,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的推行,给村干部们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极大地调动起工作积极性。

  文成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的落实,为村干部们提供了更加完备的制度保障。如在经济待遇的提升上,文成县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2倍的标准进行工资发放,落实999名离任村干部的补助金额,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等。同时,给予村党组织书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补助,组织参加健康体检,并对生活特别困难或患有重大疾病的村党组织书记,通过财政预算、党费列支等途径,设立红色基金给予关怀救助。

  另外,该县每年拿出公务员、事业专项指标,定向招录村党组织书记,解决其政治出路问题。据统计,目前文成县有村干部经历的乡镇领导干部13名,公务员57名,事业干部4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