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瑞安   ->  正文
非公企业党建30周年先行之路研讨会在瑞安举行瑞安非公党建创新探索获“点赞”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9-02 09:17:28 字体:

  从1987年瑞安市振中工程机械厂建立首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到如今已有非公企业党组织1297个、党员7871名,瑞安作为非公党建的始源地,其30年来的实践与创新引人注目。昨日,中国非公企业党建30周年先行之路研讨会在瑞安举行,该市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的创新做法引来了在座专家、学者的赞誉。

  企业自身对党建工作缺乏热情,“内源动力”不足;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领域窄化,活动方式固化;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普遍存在“零敲碎打”、系统化集成化不够……这些都是瑞安市抓非公党建工作以来陆续发现的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瑞安市围绕“发展充满活力、内部关系融洽、外部环境良好”的要求,先后评选出38家“活力和谐企业”,大大提升了非公企业主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我市一大批民营企业的党员企业主纷纷缴纳大额“特殊党费”总计200多万元。其中,嘉利特荏原泵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国斌带头缴纳了20万元特殊党费,在国内引起轰动。

  同时,瑞安市通过开展党组织集中组建专项行动,搭建两新组织招聘党员职工平台,有效解决了在两新组织中单独建立党组织的要素瓶颈。今年以来,已组织200多家单位进场招聘,使200多家企业具备组建党组织的条件。今年9月5日,瑞安市对190家新组建党组织进行集中授牌。而且累计支出7000多万元,保障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通过党费返还、专项补助、群团赞助、企业预存等形式,建立8个党建公积金,解决了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开展经费不足、主动性不强等问题。

  为了解决非公企业党组织系统化、集成化不够的问题。瑞安市加强顶层设计,结合企业实际开展“素质提升”“关爱职工”“助推发展”“反哺社会”等工作,组建221个“车间党支部党小组”。“把支部建在车间”,使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与经济同步推进、互促共赢,取得了“党建强、发展强”的显著成效。

  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式新业态,瑞安及时跟进探索“新联党建”模式。比如,紧扣“产业的创新性与党的先进性同促”的党建工作思路,成立众创空间创客党支部,打造新型创意党员人才队伍。此外,瑞安市还通过打造“亿元党建”示范带进行样板带动,明确各个示范带定位、建设目标和进度要求,制定每个党建示范带创建的实施方案,实现“亿元党建”示范带“有点可观、有为可示、有经可取”,非公企业党建从零星“盆景”向连片“风景”转变,并助推企业做强做优。

  在参观了瑞安市的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始源馆,了解该市探索非公党建的路径和做法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纷纷在昨日的研讨会上提出真知灼见。求是杂志红旗文摘总编张西立认为,瑞安非公党建工作成果真实,不论是思路、举措、目标等等,都显露出务实的作风,而且各项措施从实际出发,确保非公党建得到企业的认可,说明把工作做得扎实。中国组织人事报总编徐月高表示,瑞安非公党建这30年的历程可谓温州的一张名片,给人印象最深刻是将党建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发挥了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起到了相互促进的效果。(记者沙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