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洞头   ->  正文
温州洞头:把握“四个三”内容 扎实推进村社规模优化调整
来源: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9-09-02 09:00:32 字体:

  村社规模调整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基层政权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利契机。温州市洞头区重点围绕“做好三个结合、严把三个环节、破解三大难题、落实三项要求”的工作内容,以打牢基层发展根基为目标,因地制宜推进新村融合发展,平稳有序、尽心尽力做好村社规模调整各项工作,为“海上花园”建设蓄积基层动力。

  做好“三个结合”,紧盯重点打牢基层发展根基。一是结合海岛振兴实践,让发展底子厚起来。洞头区以村社调整为突破口,通过乡村经济总部园、特色产业带、区域抱团等发展模式,让有条件、有资源的村转变为城市社区,用经济强村、党建强村带动“小、散、弱”的村,注重旅游资源、人才资源和项目资源的集聚利用,破解资源要素制约。二是结合基层治理提升,让战斗堡垒强起来。注重在优秀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乡贤能人等群体当中发现人选,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破解村级组织战斗力薄弱短板。三是结合富民惠民安民,让为民服务优起来。通过深化“三服务”活动,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统筹安排民生实事,办好垃圾、污水、道路等关键小事,提升老百姓获得感。

  严把“三个环节”,平稳有序推进村社规模调整。一是程序执行到位,确保把握尺子、不开口子。在村社规模调整当中,严格依法办事,确保每个步骤、程序和环节依法依规符合政策,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二是风险防控到位,确保平稳过渡、不出乱子。对在调整过程当中集中显现出来的历史遗留问题,提早预估、提早研判,并按照“一村一策”预案提早化解,确保了调整期间的平稳有序。三是问题考虑到位,确保一次到位、不留尾巴。在新村命名、新村办公选址等方面,充分考虑文化传承、历史沿革等因素,尽可能利用现有资源、场所,综合考虑关系利益调整的各类问题,确保不留尾巴、不拖后腿。

  破解“三大难题”,因地制宜推进新村融合发展。一是在资产上理清一本账。对于村融合过程中群众对村集体利益分配、村级债权债务处置等问题,综合各方面因素,迅速确定集体资产融合方案,让所有老百姓都有一本明白账。二是在班子上拧成一股绳。通过分类抓好干部的分流安置,并根据岗位胜任度、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合理安排干部的去留,破解村干部怕失位、怕失权、怕失利、怕失落“四怕”思想,让他们从“担忧派”成为“促进派”,发挥正能量。三是在思想上凝聚一条心。通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行动,面对面了解村民的诉求、群众的关切,尤其是把“六个不变”的原则讲清楚、说到位,充分化解群众对村规模调整的“后顾之忧”,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释,让群众吃上了定心丸。

  落实三项要求,同心协力共创携手攻坚氛围。一是压实责任。让各街道(乡镇)书记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于排出的重点、难点村亲自挂帅、全程指导,并充分发挥原籍所在地的科级干部作用,形成了团队攻坚作战氛围。二是强化联动。让农业部门负责村级集体资产处置和管理的指导;让纪检监察、政法、公安部门根据职责,对“黑恶”势力和“三闹”及时威慑和打击,维护了社会稳定;由财政部门负责全程经费保障,确保了大后勤的支持,同时,通过宣传部门及时的教育引导工作,在全社会形成联动作战的良好氛围。三是严明纪律。在工作过程中,对村社干部严明了“三个一律”,即“受刑事处罚的一律不作为各类组织班子成员、不支持不配合工作的一律就地免职、恶意阻挠破坏的一律追究责任”,让村社规模调整工作,成为全体党员干部党性观念的“试金石”,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形成了严守纪律底线氛围,做到一个声音对外、一个口径开展、一个标准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