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鹿城   ->  正文
统筹优化组织资源鹿城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8-29 15:29:05 字体:

生机勃勃的白鹿城

  以摧枯拉朽之势,釜底抽薪再造新鹿城。近年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精建精美”几乎成为鹿城最受聚焦的12个字。

  在城市环境剧烈变化面前,鹿城通过不断强化城市基层党建,护航中心工作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构建人才生态有深度,从而源源不断为鹿城“时尚智都、山水美城”打造注入澎湃动力。

  今年上半年,鹿城全域“大建大美”项目完成投资额约96.88亿元,完成率达79%;已开工53个,建成27个,项目开工数、建成数、投资完成率均位列温州第一,“大建大美”工作迎来“半年红”。

  激发动能推动中心工作有力度

  半年报“飘红”的背后,离不开一支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鹿城铁军”。鹿城打破传统的短时评价和主观考量方式,创新打造知事识人新体系,在“德能勤绩廉”考察基础上,增加“激情干事专项考察”,通过随机调研、回头考察、擂台比武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近距离考察干部是否心系大局、锐意进取、敢抓敢管。

  针对城中村改造、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等专题,对干部开展激情干事考察,创新打造“联合部门协同考、邀请专家指导审、群众参与民主议”干部调研模式,进行干部激情干事专项考察,重点考察工作绩效以及在关键时刻的政治态度、责任意识、工作作风、处理复杂问题等方面的情况,全方面了解干部实干担当的真实表现。

  鹿城把激情考核与实绩考核、干部群众评议以及区领导评价相结合,评价结果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排名靠前者作为优先提拔使用的对象和评先评优的对象,排名列后一律不得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一律不得评先评优、一律进行组织约谈。实施以来,累计对92名排名靠前的干部予以重用,对55名排名靠后且激情消退的干部劝其主动退出主要领导岗位或予以“改非”。

  有退也有进。对内,鹿城实行中层干部全员竞岗交流,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换血式更新迭代。突出年轻化、专业化导向,锚定干部队伍整体偏弱的经济、城建等重点部门开展全员竞岗,对部分在科室站所任职时间较长、创新激情衰退、工作效率不高的中层干部进行“消梗式”轮岗或免职交流,探索跨部门竞岗,推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开展不到3个月,全区就有14家单位顺利完成竞岗,共有62名干部走上中层岗位。

  对外,鹿城统筹全区事业编制,分三年时间每年面向全国招聘100名左右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等紧缺专业的“双一流”高校本科生或博士硕士研究生,为全区干部队伍进行输血式扩充。通过创新推行“编管分离”做法,设立城市管理中心、经济管理中心、建设管理中心作为招才纳贤“蓄水池”,三大中心仅负责工资福利的发放,区委实时动态调整人力资源配置,实际用人单位负责人员考评,并做好活水源头跟踪培养、“田间管理”。2017年以来,已累计引入高层次党政人才234名,干部队伍年龄和专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区32岁以下高学历党政人才保有量增长296.2%,专业干部比例提高5.56个百分点。前两批招聘的高层次干部已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规划编研、资本运作等领域崭露头角。

  接下来,鹿城将打破部门所有制,针对招商引资、产业集聚等中心工作,探索构建扁平化、矩阵式干部管理架构,对业务流程涉及到的各部门、各科室构筑全链条管理体系,从区管干部到一般干部实行全面配强全面考核,真正把最专、最精、最优的干部配置到项目上来。

  红色聚力服务人民群众有温度

鹿城区滨江街道新田园6组团举行物业半年度述职见面会

  不久前,一款名为“大南先锋区域链党建”的微信小程序在鹿城区大南街道上线。该街道通过把区域内社区、学校、企业、商场、楼宇等各类资源“链”成一个跨组织、跨区域、跨行业的党建共同体,引导大家晒出可共享的“家底”,从而打破以往因社区地域限制和观念问题造成的资源独享情况,形成有效的互联互通,进而实现城市基层党建水平提升、全域发展、效益叠加。

  实际上,“大南先锋区域链党建”微信小程序仅是鹿城推出的“区域链党建”这一全新城市基层党建概念的线上体现。线下,“区域链党建”则涵括社区“大党委”“红色管家”等基层治理管理模式,以机制创新抓牢城市基层党建组织力。曾深受交通拥堵问题困扰的大南街道荷花社区,通过社区党委吸纳辖区内各单位党组织相关负责人任社区兼职委员,整合交警、综合执法、派出所、消防站、物业等各类资源,组建多个党员工作室,领办小南路畅通问题,并开展智慧社区创建,从而打造了秩序井然的通行环境。滨江街道宏源社区同样通过社区“大党委”集结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基层站所召开联席会议,专题讨论社区居民重点反映的卫生、噪音等问题,解决群众切实关注的民生难题。

  如何推动社区“大党委”管理机制高效运行?鹿城区狠抓党建工作质量,实施基层党建“达标创优”质量提升计划,制定出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明确城市基层党组织怎么建、党员怎么干、服务怎么评价。首批试点的17个社区尝到了甜头,社区服务更有针对性,赢得了群众广泛认可。

  而今,依托社区“大党委”,鹿城不断整合辖区各级单位、商圈楼宇、医院学校等党建资源,建立多种形式的城市党建联盟,推动各领域党组织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目前,鹿城全区共建立城市党建联盟18个,实现88个城市社区党组织全覆盖,核心城区178个各级单位党组织、405个两新党组织已纳入城市党建联盟。共实施合作项目35个,争取共建资金1000多万元,落实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等阵地场所缺口20处、5400多平方米。

  聚焦服务群众“关键小事”,加强和创新党对物业企业和业委会的领导,让群众的生活更有温度——鹿城区先行先试的“红色管家”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模式,如今已经在整个温州推广。

  “红色管家”通过以党建统领,加强街道(社区)对业主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的领导,协调整合辖区资源和社会力量,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从而理顺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关系,形成和谐有序的基层治理模式。

  鹿城第一批7个试点小区制定“五不能八不宜”负面清单、出台《业主大会和业委会指导规则》和《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办法》,建立拓展型党支部。

  新田园6组团业委会换届中,滨江街道函询11家部门意见,否决了3名候选人,最终7名党员和2名非党员高票当选。

  而围绕中瑞曼哈屯小区的日常管理,来自街道社区、物业和业主方的13名热心党员建立拓展型支部,召开联席会议,直面部分业主不满服务拒缴物业费等问题,积极商讨对策。

  “联席会议上,业主代表给我们罗列了34项整改意见,支部成员一起联手克服整改中碰到的难题。”中瑞曼哈屯物业公司经理杨国义说,物业公司也自我加压推出党员服务队等系列举措,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从而改善了与业主的关系,被拖欠的物业费也陆续收回了。

  招才引智构建人才生态有深度

  鹿城主动接轨北京、上海,打造人才“飞地”,并积极走出国门全球纳才。5月10日举行的2019中意时尚(鞋革)设计人才鹿城专场交流会上,15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6个,4位意大利鞋革设计师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并在意大利建立“温州市鹿城区海外人才工作意大利联络站”。

  眼下,鹿城正积极打造面向全球的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改革示范区,建成温州首家“国际时尚设计人才交流中心”,向外界亮出温州自己的国际人才交流名片。截至今年6月底,共新引进大学生3000人,其中硕士122人、博士30人,同比递增23%;新引进顶尖人才(院士)2人、领军人才2人;新晋高级职称27人,新增高技能人才700人,人才净流入各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夯实人才支撑。

  同时,通过举办人才沙龙、论坛、联谊会等活动,引导外来人才更好融入城市。

  优良的人才生态离不开重点人才平台建设。鹿城正主动融入温州国家自创区建设,强化高能级平台、高层次人才支撑,全域布局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聚力打造人才三大平台——

  一是打造高端人才科创平台。在2万平方米的鹿城人才科创大厦,分楼层分功能布局为高层次人才项目孵化区、高层次人才项目培育区、信息和智能产业技术服务区、公共综合服务区四大板块。

  二是打造南郊数字经济产业园。立足南郊工业区已集聚30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产值超20亿元的产业基础,5月1日正式开启“腾笼换鸟”模式,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推进“人产城”融合发展,短短2个月已吸引了258个数字经济产业项目落户、对接洽谈,目标3年内获得国家级数字经济产业园名片。

  三是打造鞋艺时尚智造小镇。抓住中国鞋都列入鞋革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机遇,已建成鞋都城市会客厅(鞋业展示中心)、省级鞋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国际时尚设计人才交流中心、鞋产业设计研发中心等项目,并与四川大学合作落成温州鞋革产业技术研究院。

  针对人才住房问题,鹿城重点推进人才公寓建设。《鹿城区人才专项住房建设目标任务三年计划(2019~2021年)》目前编制完成,在中心区8个地块布局13.85万平方米人才房项目的规划立项,确保三年内把人才住房短板转换成主城区的人才发展优势。建成水心地块“白鹿人才公寓”500套,年底实现精装修标准、拎包入住;将牛桥底佳苑、清泰锦园、黄龙住宅区等安置房源240套2.1万平方米,划拨作为鹿城区高层次人才公寓;在中心城区南汇未来社区、汇昌河葡萄地块、仰双片区中央涂等核心地块,配套规划建设集居住、办公、社交为一体的人才创业创新社区,合计建设7.45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全域打造高品质的人才居住、办公、时尚生活空间,从而为鹿城经济源源不断注入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