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自身建设   ->  正文
激活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陀螺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日期:2019-08-09 15:12:37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小区作为居民生活的基本场所,作为城市治理体系的末梢单元,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领域。小区治,社区安。去年来,衡阳市积极探索“135+”小区党建模式,激发多元共治的陀螺效应,破解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二元治理结构矛盾,实现物业管理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打通城市基层党建“神经末梢”,让居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以党建为引领,重构治理体系。“135+”小区党建把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形成以党建为引领、多元共治、权责明晰的多层次立体治理体系,“1”即“一个中心”(小区党组织);“3”即“三个主体”(业主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物业公司);“5+”即“五支队伍”(矛盾纠纷志愿调解队、文体活动志愿宣传队、未成年人志愿辅导队、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环境保护志愿护卫队),可根据小区实际需要,增设其他功能的志愿服务队。把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授、老专家、老模范吸纳到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六老”的引领带动和监督管理作用。小区治理实现从“群龙无首”到“党建引领”转变,由过去的各自为政、相互角逐转变为分工负责、彼此配合、相互制约、主动协同,小区治理就像高效运转的陀螺,画出自治共治最大同心圆。

  以制度为基石,明晰各方权责。运用法治思维和制度体系推进小区治理,把小区治理的“微公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集思广益、民主协商,试点小区制定《业主委员会议事行事规则》《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小区居民公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各责任主体权利清单、义务清单、负面清单、工作流程、奖罚惩戒等进行了规定,明确各主体的权责边界。小区党组织发挥总揽全局、引领示范、协调各方的作用,确保小区正确发展方向。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代表业主大会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议事行事过程、结果等及时公开。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的运行情况,对不合规事项和行为开会审议进行表决,并对是否续聘物业公司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试点小区自治主体运行规范有序,物业费收缴率从不足50%提升到90%以上,车辆乱停占道、居民毁绿违建等乱象得到彻底整治。

  以文化为纽带,厚植精神沃土。基层治理要注重润物无声、以文化人。城市居民“老死不相往来”的淡漠关系,是阻碍小区治理的主要原因之一。坚持把繁荣小区文化作为推进小区治理的重要举措,以党建带群建,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文体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流文化,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活动凝聚人心,不断增强人际关系的粘合度。试点小区以化解家庭矛盾、调解邻里纠纷、“四点半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主动融入扶贫帮困、创文创卫、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积极参与“衡阳群众”品牌创建,营造守望相助、温馨包容、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根据居民精神文化需求,成立书法、绘画、音乐、体育等方面的兴趣小组,举办小区讲坛、联欢晚会、书画展等活动,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家风家规评比、最具魅力楼栋长、优秀党员推选,培育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不断深化小区文化内涵建设,形成各具特色的小区文化品牌。

  以服务为主线,盘活公共资源。任何自治组织的运行都需要成本,只有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小区治理才能行稳致远。“135+”小区党建模式积极拓展经费筹措渠道:一是向上级争取经费,通过各级财政专项列支、组织部门留存党费支持、小区党支部党员交纳党费全额返还等形式,多渠道筹集启动资金;二是向存量要收益,充分挖掘利用小区广告位、停车位等现有公共资源,建立“内外联动、错时共享”机制,增加小区租赁收入;三是向市场要效益,围绕小区居民衣、食、住、行、学、娱等需求,通过开设小区超市、小区食堂,开展农副产品团购,组织居民组团旅游等方式,向市场要经费,不断增强小区治理的造血功能。部分试点小区还依托业主委员会成立小区服务公司或社会组织,聘请职业经理人和工作人员,对小区居民的各类需求提供专业化服务,形成了小区居民提供需求和市场信息、业主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实地考察、聘用人员对服务和销售专业化管理、收益和开支及时公开的运营模式,有的试点小区每年盈余达100多万元,从根本上解决了小区运行的经费保障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