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温州市妇联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7-22 17:47:29 字体:

温州各界妇女代表齐聚一堂礼赞新中国
 

      发展离不开妇女,发展要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

  “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与时代同行,靠奋斗前行。温州女性以亲历者的身份,推动时代变迁,见证社会进步,展望城市未来,奉献巾帼之力,展现巾帼之美。

  无数事实证明,她们不仅能顶“半边天”,还能让整个社会更具温度、更有力量。

  她引领“党日共学”机制,引领巾帼心向党

文成县新联村妇联举办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活动

  踏入文成县峃口镇峃口村,青草盈盈,鸟语花香。“要不是村妇联执委们把这里当自己家的庭院一样看护,不可能有这么好的环境。”傍晚,坐在家门口乘凉的峃口村村民叶金玉感叹道。原先的峃口村,房前屋后垃圾遍地,鸡鸣鸭叫。峃口村妇联执委们带头拆掉鸡鸭棚,并上门做好违法建筑拆除宣传。

  峃口村的欣喜变化,得益于“党日共学”机制的创新。

  2017年8月,温州市全面完成了“会改联”。面对基层妇联干部队伍“井喷式”增长,温州市妇联在全国首创村级党支部-妇联“党日共学”机制。而新联村则被选为试点,成为“党日共学”的“发源地”。

  所谓“党日共学”,即在每月村党支部固定党日,村妇联执委列席村支部学习会、村支部会议之后立即召开村妇联执委会议,并开展各种助力中心工作和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服务活动,促使村级妇联组织迅速融入党建格局。

  如今,“党日共学”机制已迅速在温州全市铺开。截至目前,各地妇联已主动领办中心任务16015项。如洞头、乐清、瑞安等地把“党日共学”机制建在了“女界讲坛”“母亲学堂”,在素质培训中传递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瓯海、平阳则形成村级妇联执委领办支部项目清单制度,助推中心工作;苍南县中对口村妇联主抓垃圾分类工作,把全村312户划分为18个妇女小组,择优配备小组长、网格长,通过实行“网格化”监督、通过建立“红黑榜”和月度年度双考核制度等举措,成功创成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等。

  “‘党日共学’机制之所以在基层能够落地生根、全面开花,关键在于紧紧把握了‘妇联组织是党领导的妇女群众组织’这一根本定位,突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依托村级党组织坚强的执政基础与群众基础,带动基层妇联在思想、组织、班子、队伍建设上再上台阶。”温州市妇联主要负责人说,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必须紧紧依靠党组织,围绕党组织部署的中心工作发挥好作用。

  以“党日共学”机制为引领,温州市妇联在全省率先成立“瓯江红”巾帼宣讲团。以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妇女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为主要阵地,通过线上线下同发力,组织“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等典型开展先进事迹和家风家教巡讲。讲好温州“她”故事、瓯越“家”故事,举办“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主题活动,开展巾帼助力红色星期天活动,推进“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进村居、进社区、进家庭、进高校,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妇女的家国情怀和爱国热情,在新时代奋力追梦奔跑。

党日共学”在温州全面推开。图为平阳昆阳雅山村活动场景

  她动力岗位建功担使命,激荡改革强音

  今年以来,“奋战1161,奋进2019”的号角在瓯越大地吹响,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无疑是重中之重。温州市委、市政府发出“两区”建设的动员令,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的发展最强音。这背后,离不开温州广大女性的尽力担当。

  为了全面激发女性创业创新的内生动力,凝聚坚实前进的更大力量,在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中更加主动有为,温州妇联启动了民营经济看温州·汇聚瓯越“她动力”主题活动。该活动贯穿全年,由开展“两区”建设主题大讨论、成立巾帼创业智库、打造巾帼“双创”服务平台、承接浙江省首届妇女创业就业节、开展女性创业课题研究等系列活动组成,号召温州女性为建设美好温州贡献智慧与力量。

  近年来,温州市妇联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巾帼文明岗示范引领作用,以“最多跑一次”为切入点,以“巾帼助跑,提升营商环境‘岗’先行”活动为载体,明确各岗在“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中的任务要求,组织各级巾帼文明岗制作一张巾帼文明岗服务卡、制订一份服务标准,固化一项提升成果,推进各岗审批环节及事项“瘦身”,为温州争当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排头兵贡献“半边天”力量。

  “民营经济看温州”,是过去的声音,也将是未来的声音。在这合奏曲中,更应该有温州女性的美妙声部。

  “温州女人”经历了改革开放40余年的风雨砥砺,随着温州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她们脱颖而出,在各个领域大放异彩。如全国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第一个申领者——章华妹,温州上市企业第一位女掌门人——陈晓敏。

  新时代的温州女性,不仅有商行天下的铿锵玫瑰,更不乏扎根乡村、振兴乡村经济的田园明星。作为广大温州女性的领路人,温州市妇联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巾帼网络创业“十百千万”行动,女性创业就业提升行动三年计划,引领妇女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积极作为。

  温州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开拓进取、拼搏奉献、建功立业,生动诠释着“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她治理深入基层,做好“联”字文章

  每个周末的晚上7点到9点,在温州市龙湾区的各居民区内,都能看到一支身穿执勤反光背心、统一佩戴红袖标、手拿治安防范小喇叭的女性队伍。她们风雨无阻,来回巡逻于大街小巷,提醒居民注意安全。这就是温州市妇联打造的平安宣传品牌队伍——“平安妈妈”。

  群防群治,为创建平安和谐家园发挥“半边天”作用,是深藏于每位“平安妈妈”内心的责任与使命。

  自2017年6月以来,温州市妇联联合市委平安办在全市范围内发起寻找“最美平安妈妈”活动。各地纷纷响应、层层动员,一支支具有本地特色的“海霞妈妈”“鹤城大姐”等“平安妈妈”志愿服务队伍以星火燎原之势遍布瓯越大地,全市“平安妈妈”志愿者目前已达4万余人。广大“平安妈妈”走街串巷传递平安,入户入企宣传平安。她们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平安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她们忙碌的身影成为这个城市一道美丽而温暖的风景线。

  与此同时,温州妇联把“引领、联系、服务”的职能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建立执委“联网、入格、进户”制度,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全科网格建设和基层大调解体系,推动各级执委走网格、进家庭,实时关注了解妇女群众的思想动态、实际需求。她们化解基层矛盾,帮助不同妇女群体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在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中彰显巾帼力量。

  她公益

  变一时一地为常态长效

  妇联组织是党领导的妇女群团组织。

  适应新时代,温州市妇联组织充分把握广大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工作,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最普通的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身上,格外关心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等困难妇女,为她们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芳邻守望”公益计划,是温州市妇联创新探索“社会化联动、项目化推进、品牌化运作”工作模式的一个例子。

  在温州,有200多万人到全国乃至全球经商创业,因此温州“三留”人员不仅仅是在贫困山区。基于此,温州启动实施的“芳邻守望”公益计划,通过妇女干部引导广大妇女聚焦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群体的需求,变“城乡结对”式服务为“邻里守望”式互助,变一时一地送温暖为常态长效做公益,从而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人人传播温暖”的妇女公益新模式。

  “志愿服务立足村居,‘芳邻守望’从身边做起。”温州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一品牌化公益活动,进一步探索广大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柔性路径。

  妇联组织的公益路上,百花齐放春满园。“妈妈护航明眸皓齿”行动百场宣讲会、“超女来了”项目、“爱心话聊队”……新时代女性志愿服务的参与度、贡献度显著上升。在扶贫助困、敬老爱幼、文明创建中,都能见到温州女性的柔美身姿。

  平阳县妇联持续开展“爱心父母联盟”活动,通过爱心牵手、春蕾助学、焕新乐园、扶贫帮困等关爱行动,为弱势妇女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乐清市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参与“红色星期天”公益活动,让各个基层阵地都有“红马甲”的身影;

  苍南县妇联主办“彩虹课堂”,让留守儿童能够增强与外界沟通交流,学习体验到不同的项目和课程……

  聚巾帼之力,厚积小善成大爱,关爱困难妇儿的“温州做法”已初具雏形。据统计,温州全市有115万名女性志愿者、 2168个巾帼文明岗,已经成为倡导城市文明新风的一道靓丽风景。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温州妇女发展事业留下了坚实足迹。面向未来,妇联组织继续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让温州广大妇女在“娘家人”的关爱下,生活更美,梦想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