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干部工作   ->  正文
担当作为好干部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7-01 17:08:42 字体:

  日前,市委表彰36名“温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担当作为好干部”,展现基层干部的实干担当,敬请垂注。

  把青春献给基层

  用奋斗实现价值

  林娜瑞安市马屿镇党委委员

  “不把美丽乡村建设好,就绝不离开这里!”这是林娜刚到瑞安市马屿镇江桥村驻村时说的一句话。

  她说到做到!在基层奋斗的9年里,她指导完成了全镇83个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带动所驻村拆违拆坟、修路建房、改善环境壮大集体经济,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不惧艰难的勇气,得到了干群的一致好评。

  这份成绩背后,是林娜把群众需求作为追求、把克难攻坚作为历练、把基层工作作为舞台的工作态度。三年多来,她带领村干部跑项目、拉资金,发动乡贤能人筹资200万元启动资金,并争取到了美丽乡村、文化礼堂等项目补助800余万元,建成了荷塘月色、城堡广场等景观项目。林娜还深入走访户里,做深做透群众思想工作,带领党员拆除村内违建约20800平方米,为给村里修路,迁坟82座。当她看到村民住的房屋大部分是危房,又专门启动危房改造工作,采用“整村规划、团块设计、逐栋实施”的思路,全村228间旧房完成新建,村民都住上了新房。林娜还创新发展机制实行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全村900亩土地的集中流转,发动全体村民入股投资500余万元,全体村民成立集体经济的“有限合伙人”,打造了“生态泳池”“特色水蜜桃”“莲子采摘”等旅游项目,集体经济由负债变为增收80万元。

  江桥村村民提到林娜这位驻村干部时,无不感叹“别看她是个女娃娃,干起事情来特别卖力,我们能有新房子住、有那么多收入全是因为她”。

  今年5月,瑞安启动村规模调整工作。在行政村规模调整减幅接近50%的巨大压力下,作为马屿镇组织委员的林娜不急不躁,坚持把“乡贤作用”摆到大局中来谋划,走访了镇里有影响力的乡贤,最终仅用38天时间,完成了全镇83个村的合并,群众参与率与、赞成率均达到98%以上。

  作为年轻干部,林娜还以创新为主旋律,不断给基层工作注入新理念——率全市之先创办了微信公众号“今日马屿”,信息最高阅读量可达8万多;率先开展“党建+最多跑一次”,打造村级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30多个;创新开展“村干部双述双评”“干部双向选择”等特色做法,为村干部队伍注入了新生和活力。

  三年援藏行

  一生西藏情

  张崇波龙湾区副区长(正县长级),西藏嘉黎县委常务副书记,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党委委员

  自从踏上嘉黎这片土地,张崇波就把改变贫困现状当作援藏攻坚的使命担当。作为温州第八批援藏干部,他提出把产业和项目作为援藏工作的主线,把智力援藏作为增强发展动力的措施,打造产业、项目、民生、智力四大援藏品牌的新时代温州援藏2.0版,精准推动嘉黎县脱贫致富。

  张崇波记得,入藏之时,在拥有3.6万人口的嘉黎县,六分之一的群众还未实现脱贫。如何告别贫困,成为了援藏干部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

  变“输血”为“造血”!

  在1100个日日夜夜里,张崇波跑遍全县10个乡镇100多个村,行程近10万公里,在羌塘草原上用实际行动架起了民族团结进步的“连心桥”。在他的带领下,援藏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2017年嘉黎县实现税收收入1.34亿元,成为那曲市首个突破亿元县;2018年税收收入提升到2.12亿元。近三年全县累计实现脱贫1688户8518人,2018年嘉黎县提前实现脱贫摘帽,并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

  “三年援藏行、一生西藏情”,张崇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作为浙江援藏“副指挥”、温州援藏领队,他以嘉黎为家,践行“先做西藏人,再做西藏事”的理念,把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温州人精神与老西藏精神、那曲精神结合起来。

  在搭建产业平台上,张崇波创建了那曲首个援藏创业创新基地、浙江企业在那曲建设畜牧产业一体化养殖基地、藏药材产业基地这三大特色基地,着力破解嘉黎经济高质量发展瓶颈。在引培重点项目上,他克服重重困难,三年间共安排援藏项目32个、援藏资金2.5亿元,年度援藏项目开工率100%。在保障服务民生上,他聚焦民生援藏,大力实施“四个一”民生工程,解决基层干部群众吃水、吸氧、看病、教育等问题。在聚焦精准扶智上,他牵头实施新型城镇化改革、县域特色经济改革、农牧产业化改革等七大改革,动员全县上下在各个领域学比赶超。

  嘉黎县干部群众提到对张崇波的印象,都会毫不犹豫竖起大拇指,一致认为他是一名敢抓敢管、具有很强攻坚能力的年轻干部。而张崇波回答总会很谦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