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最多跑一次   ->  正文
青春助力“最多跑一次” 温州青年文明号跑出加速度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6-24 11:55:50 字体:

  乐清柳市供电营业厅青年文明号助推“最多跑一次”示范窗口。

  平阳”跑小青“正在做志愿者服务。团市委供图

  2017年初,“最多跑一次”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并迅速在全省各行业向纵深推开。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跑道”上,离不开我市各一线岗位青年的恪尽职守、积极有为、甘为先锋。他们,为树立温州共青团“青年文明号”金色品牌无私奉献,为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民生承诺添砖加瓦。

  青年文明号成“最多跑一次”生力军

  近日,家住柳市御庭湾花园小区的业主陈先生欣喜地说,他在家门口的物业就轻松办理了报装充电桩的业务。

  这是全国青年文明号——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柳市供电所为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物业为纽带,率先打造的“电力+小区”一站通服务。柳市供电所的所长梁建斌告诉记者:“以前小区居民需要跑到营业厅才能办理业务,现在只需通过物业就能实现一站通办理实名过户、充电桩报装、峰谷电办理等相关电力业务。同时,其他所有业务也可现场预约供电公司上门办理。”

  这是全市各级青年文明号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上佳注脚。去年以来,温州团市委在全市上千家各级“青年文明号”单位中开展青春建功“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行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从前台窗口向后台管理延伸,创成50家青年文明号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示范岗。同时,推动学比活动从窗口管理层到服务层延伸,举办“青年擂台·助跑竞赛”主题活动,开展7期全市助跑“示范岗”互学互检活动和60余场技能比武活动,为全市各文明号集体的一线窗口青年深化认识、结对帮带、联创共建、信息共享打造平台、搭建桥梁。

  “跑小青”志愿队

  让特殊群体办事“零次跑”

  “有了‘跑小青’,办低保都不用大老远跑到镇民政办了。”近日,平阳县凤林村郑大伯,对“跑小青”吴婷婷的代跑帮办工作连连点赞。

  原来,郑大伯今年63岁,平时腿脚不方便行动,这让想办理低保业务的他感到十分苦恼。凤林村的“跑小青”吴婷婷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老人取得了联系,亲自上门帮助老人填写收集申请书、户口簿等相关材料,并开车将相关材料送至镇民政办。最终顺利帮助郑大伯办理了低保,了却了老人心中的一桩心事。

  “凤林村一共有5位‘跑小青’志愿者,我只是其中一员。”吴婷婷向记者介绍。“跑小青”是我市各级青年文明号为助推“最多跑一次”的一项行动,现在已成为投身“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青年们的代名词。

  近年来,温州在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年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中,组建数百支的“跑小青”队伍。“跑小青”入村助跑,就是温州团市委致力于解决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又一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