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从优化调整到融合发展,鹿城滨江街道致力做好村社优化“后半篇文章”——壮大集体经济 完善社区生活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6-17 15:11:57 字体:

  鹿城区滨江街道下辖五个村,借助此轮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抓住了集体资产增值的机会。此举不仅赢得了村民信任、继而主动配合撤村并居,更为新社区各方面融合发展奠定基础。

  自滨江商务区建设启动后,该街道黎一、黎二、杨府山塗、蒲州、上蒲州等5个村,因拆迁主体、政策调整等原因,历史遗留问题较为复杂:黎二村启动征迁12年未收尾;杨府山塗村,启动改造十多年未果;上蒲州村,上世纪九十年代产生的历史遗留问题至今未解决……去年底,黎二村作为试点,率全市之先完成撤村并居。截至今年4月,其他四村相继完成这项工作。

  在如此困难的情形下,谋划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以及做好后半篇文章,离不开滨江街道探索出的独特经验:找准集体资产这一核心利益诉求,创新异地集中置换方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拿出管用措施和务实政策,推动新村社组织、发展、治理、人心等方面的融合。

  顺应居民核心利益诉求

  创新集体资产增值途径

  在实施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之初,滨江街道已提前谋划后半篇文章。对今后的社区生活,居民最关注的,是宅基地和其上的个人房产、集体土地、集体资产等利益分配问题。多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和城中村改造推进,宅基地、个人房产、集体土地等均被征收拆除。如何处置集体资产,就成了后半篇文章中最关键的因素。

  “我们首创异地集中置换方式,为新社区集体资产增值创造条件。”滨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鹏解释,原本分散在五村的三产用地指标共9万平方米。街道打包历史遗留问题,争取市城投集团支持,计划在滨江商务区核心区划出同等体量的一个地块并出让,出让金按比例返还各经济合作社。这一举措,把用地指标从边缘地段调整到核心区块,从零星土地整合为集中出让,使它的价值得到双重提升,也成为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的有效途径。

  针对原先分散的各村集体办公用房,街道在滨江商务区核心区再划出一块置换土地,建设商务楼集中容纳各新社区办公场所,集体资产再次实现增值。“按目前市场价,土地价值每平方米就涨了5000元。”街道党工委委员黄海说。

  再结合集体资产股改量化,个人既可带着股份自由迁徙,也能在本经合社内部流动股权、盘活自有资产。也就是说,只有妥善处置集体资产,住房保障、养老、医疗等一系列撤村并居带来的利益,才有了实现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