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文化驿站,描绘温州文艺版图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4-29 15:30:50 字体:

南戏博物馆文化驿站的戏曲表演已经成为温州旅游的一个打卡点。金亦武 摄

  这边厢,锣鼓铿锵,戏韵悠扬。南戏博物馆内瓯剧折子戏专场开演,年轻演员声情并茂,妙趣横生的表演,赢得了观众阵阵叫好声;那边厢,流行歌手林文吟音乐分享会在市区东南剧院上演,全场互动不断……这是上周六两场文化驿站活动的现场,也是文化驿站近期活动开展的常态。

  2017年,当时的温州市文广新局将文化主题与驿站理念两相结合,文化驿站应运而生。定位时尚化、休闲式、体验版、互动型、文艺范,文化驿站成为我市着力打造的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也是继“城市书房”之后温州公共文化又一大创新品牌。近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正式将文化驿站作为特色分馆纳入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

  从无到有,经过两年多运营,文化驿站不断描绘文艺版图,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建成和运行60家文化驿站,其中市本级11家,各县(市、区)49家;文化部门主导建设的26家,社会力量提供场地参与建设的34家。全年共开展活动926场,直接参与活动人次15万人,通过网络传播和直播参与人次92万人次。进入2019年,全市文化驿站每个月的活动量更是多达百场。

  全新体验吸粉无数

  相较于市区静谧的城市书房而言,文化驿站则更像是一个动态的文化活动信息集散厅,更接地气,分享、互动、交流是文化驿站的核心理念所在。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柳升高眼里,时尚化、休闲式、体验版、互动型、文艺范,文化驿站的这几个关键词不是随意而来,它们代表文化驿站理念、场所氛围、活动样式、质量要求及最终目标,甚至每个词的先后顺序都很有讲究,相互之间有着因果递进关系。

  可以说,文化驿站,兼具剧场、课堂、茶座的学习与休闲娱乐功能,独有的文化分享模式,不仅迎合了当下年轻人的沟通理念,也扩大了文化传播的受众群体。各种文化艺术的分享,以及体验活动,比单纯的观看演出,阅读书籍多了知识的共鸣和解读,相对于艺术课堂则拥有着更多的互动与体验,相较于休闲茶座,文化驿站则多了艺术气息和情感交流……“这样的地方,来过一次,就会喜欢上了。这里的活动很有意义,在轻松活跃的氛围里和专家面对面,又能帮助我们开阔视野。”市民张小姐的体验心得也是大多数受众的感受。

  创新模式激活阵地

  经典电影赏析、精彩的戏曲表演、高雅的古典音乐鉴赏……这些过去的“阳春白雪”,如今在文化驿站唾手可得。从创建之初,文化驿站就采用连锁运营机制,现已初步形成“1+10+N”的建设模式。即突出1家龙头文化驿站,形成10家各具特色的文化驿站,带动县(市、区)N个驿站共同创建。眼下,图书馆、剧场、书店、画廊、茶室等社会文化机构及高品质配套空间,正在共同积极参与这场创新实践。

  温州大剧院文化驿站以高雅艺术分享为主打内容;池上楼文化驿站以场地的优势,邀上市民一起体验传统节日的习俗;市少儿图书馆文化驿站精心打造“廿四节气课堂”,如今已成为人气很旺的亲子课堂;乐清图书馆文化驿站则是落地于当地诗歌文化;鹿城区文化馆文化驿站以电影介绍来展开……

  表面是空间与空间的贯穿,实际是优势资源与创新理念的交融。以空间为载体,文化馆总分馆制在文化驿站中探索正在击穿思维的壁垒,整合社会资源,让文化驿站遍地开花。

  柳升高介绍,文化驿站今后将按照“全面打造文化馆总分馆制的温州模式”的总体要求,不仅在已经建成的文化驿站中植入微型文化馆的功能,即具备一定公益展览、培训、创作、孵化、辐射周边百姓等功能。同时,还要进一步向基层乡镇(街道)延伸,使之走出都市,进入乡村百姓的生活。逐步实现向全市域覆盖的工作目标。

  提升内容优胜劣汰

  从最初以演艺展示为主,到近期朝着知识性、趣味性、专题化的升级转型。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文化驿站向内涵提升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不断调整主题分享内容,已涵盖音乐、摄影、朗诵、民俗等各行各业数十种艺术形式。一个月上百场的活动内容也足以可见主办者的诚意和市民的需求。每个月中下旬,全市各个站点都会将下个月的活动内容汇聚在一起,由文化驿站微信公众号统一发布,市民朋友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参与。

  当然,从文化惠民的角度讲,文化驿站作为温州原创的公共文化品牌项目,从点上开花到面上铺开,必然要经过一番探索和发展的历程。有些市民对此也有一些看法:比如,有的认为,文化驿站既然是公益的属性,就应当有更多的开放时间和更大的开放范围,不应该成为“小众的空间”。对此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艺术处林佩介绍,市局正在研究解决少数文化驿站实际运行中存在的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注重防止变成少数人专享的空间或者演变成商业推介的活动。目前,在文化驿站数量上已经有了一定规模的情况下,将坚持精益求精、有优中选优的原则,同时淘汰一些不达标的站点,让文化驿站进入一个良性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