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奋勇迎挑战 合力谋新篇——浙南产业集聚区街道“一把手”谈基层工作思路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4-08 16:26:41 字体:

核心区金海湖全景图。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浙南产业集聚区广大干部群众上下同欲、努力奋斗,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其中四个街道更是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大湾区滨海产业新城高能级平台新篇章”,2019年,全区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各街道将如何迎接新的挑战?如何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争取新的突破?今年的工作重点将从哪里打开?听听四个街道的主要负责人怎么说。

  发挥核心区引领作用

  星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滢峰

  作为浙南产业集聚区的核心区,星海街道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树立“四个理念”。一要树立创新驱动的理念。解决好园区要素配置低下的问题,同时科学谋划新一轮产业规划,积极推动“亩产论英雄”。二要树立产城融合的理念。优化城市配套服务,实现城市功能升级。三要树立人文关怀的理念。通过打造汽车时尚小镇、科技孵化园等特色园区,发展创意文化产业。落实人才政策和安心工程。四要树立绿色生态的理念。

  如果说“四个理念”是思想旗帜,那“六个星海”的创建,则是星海街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攻点。一、实力星海。2019年,星海街道提出“一二三三三”计划,即围绕“抓安全必须抓生产”一个总要求,打造招商和人才两大创业创新平台,把好产业准入、提升帮扶、淘汰落后产能等三个环节,建立管理清单、服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等三张清单,强化送政策、送服务、送人才等三项服务举措。二、美丽星海。对新川浦等10条河道进行清淤和水体生态修复,开展滨海六路道路提升改造等工作。三、和谐星海。加强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及物联网防控体系建设,统筹做好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工作。四、人文星海。以“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为重点,巩固城市文化项目,提升城市社区文化品牌;借助市民文化节、全民阅读节等活动,建强街道联动文化活动平台。五、活力星海。整合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和职教基地的资源,开展“汽车学院”“智能电器学院”等校企共建,发挥“产业学院”“金海匠谷”等平台作用,打造高技能人才跨行业培训基地。同时,围绕数字经济,打造特色鲜明、全省有影响力的“数创空间站”。六、红动星海。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打造水暖洁具“一街一业”

  海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梅显春

  迈入2019年,海城街道将全力打造行业集聚区特色区、统筹发展亮点区、产城一体核心区、队伍建设先行区和红色服务示范区等“五区”海城新形象。具体来说,要全力以赴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厚植民营经济发展土壤。进一步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紧抓“亩均论英雄”改革,建立街道三个“前二十”企业清单;深化“低小散”和“厂中厂”整治两大行动,加快做大传统产业,打造海城水暖洁具“一街一业”。谋划园区改造升级,以“互联网+”助推创新发展,实现产业集聚提升;围绕“退二进三、拆改扩建”,探索卫浴创业创新科技综合体。

  一、高标准塑造城市新面貌。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创建“污水零直排街区”,打造“内畅外快”道路交通网,推进旧片区改造、停车场建设、“河岸同治”等系列工程,提升综合环境质量,积极打造美丽乡村的“样板街道”。

  二、做深做细乡村振兴文章。谋划5000万元投资的街道康养中心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加快海城实验幼儿园工程建设,不断夯实公共基础设施。全力打造海城综合文化站,积极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工作。

  三、创新模式打造“平安海城”。完善“四平台”与全科网格管理运行机制,深化集信访维稳、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平安创建、平安宣传及禁毒帮扶为一体的“大综治”工作。

  四、积极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开展两新党建品牌争创行动。

  发挥食药园等平台支撑作用

  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季克泽

  沙城提出“一五一”总体工作布局,坚持以党建为总揽,全面推进“创新沙城、绿色沙城、文化沙城、健康沙城、平安沙城”五大建设,为加快实现“宜居水乡、活力沙城”目标而努力奋斗。

  今年是全力推进“一五一”总体工作布局的起步之年。我们要做好五方面工作:

  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传统产业能级提升,加速二三产业结构性调整,推动辖区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一是搭建企业优质发展平台。充分发挥产业平台支撑作用,大力推进食药园、二产留地改造提升、租赁厂房准入三大平台建设。二是打造“两个健康”先行样板。以“亩均论英雄”为抓手,加快五大新动能培育,力争在2019年底前完成企业升级改造和清理整顿。三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是打造区级商业次中心。

  拓宽城镇发展框架。一是突出重点工程牵引作用。以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为契机,完善城镇“生态、生活、生产”空间布局,着力形成“两廊四区”总体格局。二是发挥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作用。进一步拓宽发展主动脉,改造提升沙城大街、中心街等主要道路,同步推进永恩路、大沥路、大郎桥路、玉田路等路桥提升改造工作。三是盘活闲置低效土地。

  加快生态文明创建。坚持空气、水体、人居环境三管齐下、协同治理,全面改善辖区风貌,彰显“宜居、宜业、宜游”的水乡魅力。

  创新基层治理体系。大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发展,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平安沙城创建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找准社会事业“最大公约数”,推进惠民利民举措落地,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民生实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擦亮天河民用电器基地招牌

  天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项东华

  2019年是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天河”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工作,首先要充分认清形势,正确把握走势。第一,着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要全力以赴“扩增量”,帮扶企业做好安全关,质量关。紧盯村级二、三产留地建设,加快落实村三产建设落地。要千方百计“优存量”,构建“微成长、小升规、高壮大”的梯队培育机制,推进传统制造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擦亮天河民用电器基地的招牌。第二、以“宜居宜业”为目标,着力展现生态环境新形象。要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以“点、线、面”三层次整治为总体思路,加大违章建筑整治力度,并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和“垃圾分类”工作。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逐步完善管网建设,对污染高发行业的污染监控全程覆盖,启动污水零直排建设工程和“污水零直排”提升改造工程。要继续优化交通网络,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加强交通拥堵区域道路的提升工作。第三、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共建共享美好新生活。第四、以平安建设为抓手,开创安定和谐新局面。

  采取四大措施助力工业经济。一是以高水平服务帮扶企业发展。深化“万民干部进万企”专项服务行动,落实技改、人才、金融借贷等惠企政策,减轻企业转型负担。推进民用电器展示厅建设,打造对外贸易服务窗口。以高质量企业服务平台为支撑,引进电商服务公司、国际贸易服务公司,完善电商、外贸服务体系。二是以重点项目为引领带动地区经济建设。三是以铁腕手段加大工业环境生态整治力度。四是以精准管理优化资源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