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开发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民警“兼任”村支部副书记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日期:2019-04-01 09:51:49 字体:

  3月29日,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城街道举办了一场民警副书记任命仪式。沙城创新模式,作为“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具体落地措施,让13位民警到村支部担任村支部副书记、主任助理,这种做法在温州尚属首创,这让任职民警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基层组织建设,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活动。

沙城街道举行民警副书记任命仪式

  这13位“民警书记”,他们身兼两职,既要做好警务工作,又要担任“村支部副书记、主任助理”。沙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派出所所长林日多介绍,这让派出所民警更加深入群众,将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加强改进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全面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据了解,自2018年开始,沙城派出所就将15名民警重新整合,分解纳入到街道15个村居网格,实施属地责任包干,形成“一警管一村”的警务运行格局。一年多来,“一村一警”机制运行成效十分显著,呈现出“基础更实、打击更强、执法更优、效能更好”的工作局面,党政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

13位民警到村支部担任村支部副书记、主任助理

  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季克泽介绍,沙城积极响应温州市委提出的基层基础提升年战略部署,认真参与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努力实现六大目标任务。选派民警进村班子,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组织提档升级的有效途径,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的创新之举。此次接受任命的13名民警,将紧紧围绕基层组织建设职能和“防范、管理、服务”三大基本职能,同时承担助力组织建设、做好群众工作、掌握社情民意、进行法制宣传、开展平安创建等几项具体工作。争取做到警民携手、预防犯罪、减少发案、共创平安街道,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开发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长林锋,开发区组宣部副部长潘丽荣出席这一活动并作发言,认为这一模式将极大地帮助街道基层组织提档升级,促进农村社会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