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治理高标准 环境高水平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3-27 14:44:29 字体:

  环境,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3月2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2018年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去年,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建立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体系,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战役,生态环境质量在较高水平上继续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去年我省221个地表水省控断面Ⅰ类至Ⅲ类水质比例为84.6%,比2017年上升2.2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水质断面,满足水环境功能区目标水质要求断面占89.6%,比2017年上升3.6个百分点。

  在空气环境质量方面,2018年,全省11个设区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5微克/立方米,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5.3%,比2017年上升2.6个百分点。国家“大气十条”终期考核优秀、空气质量在长三角区域率先达标。舟山、丽水、台州、温州、衢州入围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前20名,数量全国最多。

  在生态环境方面,全省11个设区市中,9个生态环境状况为优,2个为良;89个县(市、区)中,58个为优,29个为良,2个为一般。2018年度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得分82.85,比2017年提升4.31,连续7年提升。美丽浙江建设效应持续扩大,“千万工程”获得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成绩的背后,是全省上下付出的汗水与努力。为保卫蓝天,我省完成钢铁、石化、水泥等10个重点行业废气清洁排放改造项目100个、工业废气治理项目1075个、涉气“散乱污”企业整治5500家;为治理碧水,我省建立“一月一提醒、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考评”机制,严防劣Ⅴ类水反弹和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水质下降。此外,不断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狠抓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完善监测监控网络等基础能力设施的建设。

  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我省生态环境工作还存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和环境监管领域的问题和短板。接下来,我省将聚焦聚力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着力打造美丽浙江升级版、持续擦亮绿水青山金名片,确保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继续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