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以党建引领队建 以文化凝心聚力 以主业彰显作为激发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2-26 14:30:42 字体:

龙湾检察院公益诉讼前的“圆桌会”。

  近年来,龙湾区人民检察院在不断探寻和实践中,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龙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文化育检厚积薄发

  近年来,龙湾区检察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狠抓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品牌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检察事业融合发展、互促共赢,先后获评“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连续多年获得“五星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省检察工作成绩突出基层检察院”,并获评“2017-2018年度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

  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以党建抓细抓长、队伍带精带强为主线,充分发挥院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检察队伍。通过强化阵地建设和思想筑基,提升党建水平。按照“六有”要求,建设规范化、高标准的党建阵地,倾力打造以党建文化中心、党支部活动室为主阵地的党员学习、交流、活动平台。以品牌创建为抓手,将党建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并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

  2015年,率先推出了“听民声、连民心、保民生”的“三民”龙检特色党建服务品牌,获评温州市机关党建工作创新二等奖,2017年被评为龙湾区十大基层党建创新示范“书记项目”。2018年,秉承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方略和浙江省委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出了“三民龙检·服务零距离”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又获评区政法系统八大“筑基工程”。

  做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

  打造双赢多赢共赢格局

  面对新形势下多重改革叠加的背景以及检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龙湾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和“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线,聚焦改革攻坚和转型发展,以“三谋三新”推进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

  谋求改革转型的落实,在监督职能的深化和拓展上展现新作为。做精做细传统法律监督业务,突出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传统核心职能的监督属性,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培育新的法律监督发展点,把民行检察和公益诉讼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以点带面提升监督效果;融入社会治理提升法律监督综合成效,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专项监督工作,体现检察机关的监督担当和作为。

  谋求监督能级的提升,在凸显司法的效果和权威上取得新突破。凝聚内部合力,坚持“办案就是监督、监督就是办案”,通过检察官联席会议等形式,建立各部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办案协作机制,打破条块职能割裂壁垒;争取各方支持,以检察情况专报等形式加强请示汇报,推动解决监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信息科技助力,推动执法信息中心与综治、执法、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智慧治理系统融合,实现检察业务与检察技术深度融合。

  谋求内生动力的增长,在队伍素能的培养和发挥上达到新高度。专业化建设集聚人才效应,搭建与三类人员分类管理相适应的队伍培养平台,提升监督专业水平;规范化建设提升检察形象,推进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推出了“多方位打造公益诉讼工作平台”“三民龙检·服务零距离”等龙检特色工作品牌和机制,为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倾力打造“三大平台”

  公益诉讼成效初显

  检察公益诉讼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使命和职责,龙湾区检察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重大意义,针对起步中的公益诉讼工作存在线索匮缺、监督乏效、成果单薄等问题,倾力打造案源信息搜集、监督能级提升、办案成效扩展三大平台,构建“诉前圆桌会议”、检察情况专报两项机制,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

  去年8月14日,一封从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发往区检察院的复函,让一起十七年无人监管的千万国有资产流失案终于尘埃落定。龙湾区检察院从年初获取线索,到案件调查遇阻力、证据收集遇困境,再到转变思路柳暗花明……历经大半年,价值巨大、应属国有资产的温州市瓯海水产招待所,在一份1978年有关固定资产划拨单关键证据的证实下,案件得以水落石出。该水产招待所所属房产正式交由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监管。在办理该案过程中,龙湾区检察院邀请有利害关系的当事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委员等召开“诉前圆桌会议”,通过沟通情况、释法说理,最大限度形成共识,为案件办理消除了阻力,提高了办案质效。

  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负责人说,公益诉讼刚刚起步,这起年代久远、取证艰辛的国有资产流失案成功办理,让大家对公益诉讼工作更加有信心、恒心、决心。

  该案件的影响远不止此,针对国有财产管理方面存在诸多类似问题,龙湾区检察院以检察情况专报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关于加强我区国有财产监管防止国有财产流失的建议》,专报获区长批示肯定,要求由区国资委牵头在全区六大系统开展自查自纠,联合整改。

  2018年,龙湾区检察院立案公益诉讼案件83件,发出检察建议80件,均已得到有效整改和回复,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典型案件如区人防办怠于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案、区海洋与渔业局怠于履行国有财产追缴职责案等,挽回国有资产损失1300多万。将“健康中国”战略贯彻落实到公益诉讼环节,对“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提供单位、口腔诊疗机构等食药领域进行走访调查,督促开展行业整治,多起案件被新华社、正义网等媒体报道,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