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最多跑一次   ->  正文
为改革深化出谋划策,只为——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就行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2-20 16:27:01 字体:

位于市区学院东路与会展路交叉口北侧的市民中心。

在交运集团车辆安全检测站,工作人员在为车主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最多跑一次”成为市房屋登记中心优质服务的标准。

自来水公司完善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便于群众最多跑一次。 杨冰杰 刘伟 陈翔 赵用 摄 (本报资料照片)

  家住瑞安市老城区的残疾人范阿姨行动不便,她有个“小心愿”:“平时最远就是在家门口晒太阳,我很想去公园看看。”瑞安市残联获悉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为她“量体裁衣”设计无障碍设施方案,免费提供相应器具,不用她自己跑一次。昨天趁天气转好,范阿姨终于一偿所愿,心情也跟天气一样,“今天真是高兴。”

  这是市民群众朴实的心愿,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宗旨及意义所在。会场外的“心语心愿”,在连日来的“两会”会场内,得到声声回响:“不断推进政府各部门之间、部门与群众之间的信息共享”“向基层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做到‘一站式’服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投入了极大的关注热情,他们的努力,都在为温州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释放更大改革红利,让群众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就行而贡献智慧和力量。

  向更深处用力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

  翻开2018年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日历,我市的“奔跑”速度一直在加速——

  市本级53个部门1600多项事项集中进驻温州市民中心;率先实现社会事务、涉企证照、医保社保、公积金等综合专区无差别受理,窗口数量压缩40%,办事效率提高50%;市本级880项事项可网上办理(实现率达100%)、129项民生事项可“一证通办”;关联“水、电、气”业务“一表受理,一窗通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点出了其中的关键成果:在全国率先推出跨境为侨服务“全球通”、惠企政策“直通车”、便民服务“瓯e办”,打响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版、企业版、民生版品牌。先行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100天。

  成绩已属过去,未来仍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卡口在哪,该怎么“跑”得更快更远?“两会”现场,代表委员们有备而来,不仅找出问题根源所在,更拿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

  民革温州市委会专门提交一份《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提案》,指出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面临配套法律法规改革仍显滞后、信息孤岛仍未完全打通、“无差别全科受理”难度较大等问题,制约了改革向纵深推进。

  提案领衔人张雪梅告诉记者,这份提案由4人调研组足足花了半年时间数易其稿完成,“一路走基层、访部门,我们想把困难问题反映出来,把解决问题的众人智慧集合起来。”于是,从顶层法律法规设计到解决落地“最后一公里”,这份提案给出了三大招——

  加强“立法”顶层设计,全面清理与改革要求不相符的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扫除阻碍“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绊脚石”;

  统筹推进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整合现有系统平台,优化各层级、各业务部门的信息系统,破除信息孤岛;

  加强线上线下融合,编制数据资源共享清单,加快推动实体办事大厅与网络办事大厅融合发展,提高服务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尽快形成“只进一个门、只需一个窗口,只找一个人”就把事情办好的工作模式,实现“一站式”服务。

  市人大代表林光武在审议时也指出,“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仍存在部分审批机制运行不顺畅、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不完善等问题。他建议,政府部门要根据实际需求,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立足服务企业,整合全市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力量,为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前提供更便捷、优质的审批服务。

  巩固提升让改革成效惠及更多人

  初心不忘,方显担当。

  “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市今年要放“大招”——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6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70%以上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力争实现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前审批‘最多90天’。抓好政府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推动大数据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

  对照这一要求,市政务服务局局长项伟胜表示,在服务企业上,将推动改革向中介机构延伸,扩大“网上中介超市”覆盖范围,使企业群众办事“少花钱、零跑路”;在服务群众上,做精做细无差别全科受理,推动服务细节、流程再优化,重点梳理归集20件部门联办“一件事”,实现便利化协同办理;推进涉侨服务“全球通”扩面增项,实现服务外延向国内边远省区和全国温州商会拓展;在服务基层上,通过事权下放、受理点下沉、终端延伸、服务代办等途径,完善“一点多面”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全覆盖。

  代表委员热切关注一点:“最多跑一次”改革,要让基层群众企业更有获得感。市人大代表刘纪动希望,改革要落地生效,必须坚持持续发力,“要做到‘墙内开花墙内香’,在基层落细落实每一项改革成果,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委员姜洪建议,要向基层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做到“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推动项目审批提速提效覆盖普及化。

  改革不仅要“墙内香”,也要“传万里”。市“两会”特邀列席人员、南部非洲温州总商会会长陈长洲希望,在海外能够推广“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更多人知道为侨服务“全球通”。同时,他建议涉及海外联络点网络系统、设备等,政府应提供一定的经费保障,并加强海外版“最多跑一次”人员队伍的培训、加强该项活动的宣传提升。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最多跑一次”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与代表委员们的心相同,全市上下均期盼着改革能进一步落细落实,在温州落地生根,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