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其他   ->  正文
聚焦群众“最盼最怨最忧”,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红色力量”强起来深化红色领航行动促进党群心连心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11-22 15:18:12 字体:

  “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这是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答好的时代课题。

  面对社情民意尤为复杂,基层治理任务尤为繁重的现实,温州如何答好这道题,让党群更加心连心?群众事无小事——温州紧紧扭住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坚决扛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责任,全面开展红色领航系列行动。

  连日来,记者从各地基层了解到,温州广大基层党组织正大力推进红色领航系列行动,从“双百双千”“美好家园”“强根固魂”,到“立德树人”“厚德精医”“双强争先”……一个个具体行动聚焦群众“最盼最怨最忧”,旗帜鲜明加强党建对基层治理的引领,促使党组织真正成为基层治理中的“领头雁”。

  “红色领航”的力量由一组数据可管窥一斑:目前,全市已全面消除1707个薄弱村,占全省1/4;设立1013个村(居)民中心、3791个村社为老服务中心;打造125条党建示范带,覆盖市域60%以上的村居;开展“红色星期天”各类惠民活动1.2万场;76个“红色管家”试点小区物业满意率从56.3%提高到86.5%。

  突出政治引领

  压实责任让党旗高扬

  温州有5404个村和382个社区,村社总量占全省的1/5,区域差异大,群众利益诉求复杂多样。在红色领航系列行动全市“一盘棋”的总体规划下,各地突出政治引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引领广大群众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抓住责任这个关键,市委划定“管党责任红线”,并出台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实施办法。对村社干部,坚持“四要五不能六不宜”人选要求,把政治立场作为村社干部任职的重要资格条件。

  政治引领的力量也深入各个重点领域:

  在民营上市公司,大力推行“党建入章”、定量考核、发展共商,强化上市公司党建,引领民营经济发展;

  在各级医院,一揽子举措加快医院党建工作落地见效,实现党支部100%覆盖;

  面向高知识群体,择优选聘一批“政治导师”,帮助高知识入党积极分子在政治上成长成熟;

  在两新组织,大力实施红色领航“双强争先”,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于全国率先成立了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联合党委……

  各地还大力开展“红色亮旗”行动,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绝对领导。以“做坚定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覆盖全市2.4万个党组织、47.8万名党员。

  聚焦发展引领

  挺起基层组织“主心骨”

  村民群众最盼小村有个好前景。李珠釵的麦饼店卖断货了,郑连妹的馄饨店前排起了长队,王德道临时腾出房间做民宿,10多张床位马上被一抢而空……这些都是永嘉县大若岩镇大元下村村民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中尝到的“甜头”。

  村民李珠釵脸上的喜悦,同样也洋溢在温州各地基层群众的脸上。在红色领航行动中,市县两级推出一揽子举措,激发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做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坚持项目为王抓消薄。今年全市11个县(市、区)均举行了集中开工仪式,上马项目1724个,总投资186.4亿元,覆盖2854个村。在“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行动中,582家企业与623个村结对,实施帮扶项目634个。今年1月-9月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同比增长32%,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39%。

  与此同时,全市开展村社换届“回头看”,对照增强村干部战斗力“金十条”,严格评估考量,对669名不担当不作为的村社干部予以“拔除”,同时选培4537名优秀返乡大学生进入村社组织。

  坚持服务引领

  畅通最后“一米”赢民心

  红色领航,效果要看群众脸上。

  近几个月来,随着“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等红色阵地提升完善,越来越多的“红色星期天”活动深入全市各基层阵地。目前,全市已整合启用党群服务中心71家,其中市级中心运行4个多月来,日均服务群众400多人次,得到广大群众点赞。

  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接下来,我市将融合“市级、县级、镇级、新领域”多个层面,全方位打造“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联盟体系,改变过去党群服务中心只做党务的传统做法,大幅度增加老年人居家养老、学生课后托管、群众文体活动等“民生关键小事”服务,实现党组织服务群众零距离、党群关系零距离。

  聚焦服务,延伸党群阵地,各地积极创新。如瓯海打造的“银龄之家”,18个养老项目集中投用。70岁的黄绍芬是该区南湖村村民,提起“银龄之家”,她连说:“有了‘银龄之家’,我们老人的生活太幸福啦!”据统计,全市各地在红色领航“幸福银龄”行动中已开展各类活动6000多场次、惠及老人100多万人次,使老人老有所乐。

  红色领航也有力激活了各领域党员“红色细胞”,强化服务功能,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据悉,借助96345党员志愿服务体系,全市已有25.8万党员志愿者、120支党员志愿专业团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大群众获得了实惠、得到了便利,“红色力量”也赢得了认同、拥护和尊重。

  姜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