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延安时期的党内政治生态建设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8-10-18 10:06:00 字体:

1945年,党的七大在延安召开。

  延安时期的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孕育形成了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使我们党完成了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推动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

  孕育形成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

  遵义会议前,党内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党中央未能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建立坚强的党的领导集体,实现党的团结统一,成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首要任务。

  为此,党中央到达陕北后,立即制止和纠正西北苏区错误“肃反”,密切了党中央同陕北地方党组织的关系,赢得陕北群众的信任。正确对待曾经犯过错误的党的领导人,既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又顾全大局,照顾历史,保持中央领导集体稳定。为统一全党思想,党中央在1937年上半年先后在延安召开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党的白区工作会议,批判了张国焘机会主义路线错误,“肃清宗派观念的残余”,既反对关门主义,又反对尾巴主义。

  此后,党中央决定实行“党的统一领导”,确立党在党、政、军中的领导核心地位,要求“向中央基准看齐”。到党的七大召开时,已经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领导集体,全党“团结得像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孕育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动完成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

  党中央到延安后,革命事业的发展要求必须扩大党的队伍,党员队伍有两个快速发展时期。在1938年3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后,党员队伍由长征后的3万多人发展到1940年的80多万人。虽然中央提出“大胆发展而又不让一个坏分子侵入”的口号,但仍有许多投机分子和敌人的暗害分子混进党内。为提高党员素质,纯洁党的组织,党开展了以“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为主要内容的整风运动。通过整风,形成了“全党团结得如钢似铁”的党内政治生态。

  党的七大召开前后,全国党员数量由七大召开前的121万人发展到1947年12月的270多万人,当时建立的许多地方组织分散在农村,有许多地主分子、富农分子乘机混进党内。为此,在1947年十二月会议后,在全国解放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改整党运动,通过“三查”(查阶级、查思想、查作风)“三整”(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广大农村的基层党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都有很大进步。毛泽东充分肯定地说:“全党的政治成熟程度是大进一步了。”

  延安时期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推动完成了把党建设成为全国性的、广泛群众性的大党的任务。中国共产党也从红军长征后的3万多名党员发展成为具有400多万名党员的全国范围的群众性马克思主义政党。

  形成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

  延安时期,毛泽东、刘少奇等党的领导人在建立党内政治生态的过程中,对党内政治生活问题进行了艰辛探索。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明确提出“党内生活民主化”命题,重申了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四个服从的纪律”。在延安整风中,毛泽东提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出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解决党内矛盾,对犯错误的同志,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方针,采取“批评从严、处理从宽”的政策。

  延安时期我们党逐步形成的以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有力推动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康开展。我们党妥善处理了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历史错误问题和张国焘分裂党的错误,既严肃批判和纠正其错误,又没有造成过火的组织处理和人身打击。在延安整风中,毛泽东等党的领导人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审查干部中被错误处理的同志甄别平反并赔礼道歉,实现了“全党能够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

  延安时期,我们党创造的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形成了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

  推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

  延安时期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宏伟目标进行,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党中央到延安初期,党内甚至党的高级干部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实际情况,都没有深刻的掌握和深入的认识。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命题,为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提供了理论基础,也统一了全党的思想认识。在党的七大上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党内各方面的关系,党同群众之间的关系,都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确定下来。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和人民不仅在延安建设了新民主主义的社会雏形,而且为新中国的建立提供了直接的理论指导。

  延安时期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提供了政治和组织保证。延安时期党的组织已从狭小圈子走了出来,成为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大党。在扩大党的队伍的同时,加强对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大力整顿党的组织,审查党员成分,清除混入党内的叛变分子、投机分子等,并建立健全各种党内制度。这些措施,提高了广大党员的素质,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使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领导全国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并迎来了解放战争以及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摘编自2017年4月17日《陕西日报》付建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