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自身建设   ->  正文
切实提高中层干部执行力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10-08 14:27:58 字体:

  中层干部是一个单位的中坚力量,是一个单位执行力的代表。在此主要论述执行力的三个方面:一是执行力的内涵,二是中层干部执行力存在的问题,三是如何提高执行力、做一名优秀的中层干部。

  理解执行力的深刻内涵

  “执行力”这一概念源于美国人保罗·托马斯和大卫·伯恩于2003年合著的《执行力》一书。狭义指完成计划的能力,更宽泛的解释是指如何完成任务的学问和策略。随着形势的发展,执行力的理念逐步渗透到政府公共管理领域。

  什么是中层干部的执行力?是贯彻领导战略意图、实现决策目标的综合能力,也是带领其他同志共同把战略目标转化为现实结果的综合能力,包括完成任务的意愿、能力和质量效果。借用乒乓球运动作类比,执行力可以概括为“快、准、狠”三个关键要素。

  快,就是执行的速度。在乒乓球比赛中,速度是至关重要的。如果速度足够快,对手就难以招架。《孙子兵法》中有句话,“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说的就是石头之所以能漂走,是因为水流的速度很快。可见,时间就是机遇,机遇稍纵即逝。执行力强的人,总是具有很强的时间观念,极力强调立即执行,珍惜时间,抢抓机遇。

  准,就是执行的尺度。经常打乒乓球的人都知道,一定要打在对手的空档处或者打出“追身球”。同样,执行也需要紧紧扣住战略目标、重点方向、主要任务。

  狠,就是执行的力度。打乒乓球一定要有力度,小小银球清脆有力地撞击球台,迅速越过对手的球拍,对手才没有反击的机会。执行也是一样,软弱无力,力度越来越小,许多工作就会做得虎头蛇尾,没有成效,缺乏后劲和持续力。

  中层干部存在的执行力问题

  中层干部自身定位方面的问题。一是指挥员与战斗员的关系。中层干部要自我加压、勇于挑担,在当指挥员的同时要肩负起战斗员的使命,把所有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提高全局的战斗力。二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中层干部的管理幅度有大有小,但都处于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双重身份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在接受任务时要“听清楚”,安排任务时要“讲清楚”,结合实际分析问题和难点,针对性地确定工作思路和方法,确保决策落地。三是行为塑造者的问题。中层干部要注意自身的一言一行,要有清晰的思路、严谨的计划、坚强的领导和坚韧的毅力,这些都将影响团队。一个优秀的中层干部绝不是个人的勇猛直前、孤军深入,而是带领下属共同前进。

  工作方式方法方面的问题。一是疲于奔命,工作难分轻重。一些中层干部无轻重缓急之分,大事小事一把抓,以致工作任务不断累积、自身疲惫不堪,也没有时间思考和处理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只能用老经验、老办法看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二是相互推诿,工作担当不够。个别中层干部把推诿工作当成一种能力,凡事推三阻四,开个会议要推,写个材料要推,牵头落实个任务还要推。三是求安求稳,工作没有创新。有的工作时间长了,思想上开始懈怠,对上级部署的工作能推就推、推不了就拖;有的安于现状,把上班看成消磨时间,得过且过;还有的工作一成不变,创新意识不强,进取心不够。

  如何提高中层干部执行力

  在解放思想中提高执行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是提高执行力的前提。解放思想首先要提高站位。中层干部要以集体利益为重,克服私心杂念的困扰,平时敢说“向我看齐”,关键时刻敢喊“跟我来”,永远站在队伍的最前方。解放思想还要勇于创新。创造性地落实上级精神,是执行力的最高境界。勇于创新,首要是敢想、敢闯、敢突破。比如财政的“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改革,要在现有的形式下强化服务,勇于创新,更好地实现“推进改革、服务大局、提升形象”三大目标,突破固有的思想“框框”束缚。

  在勤学深思中提高执行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在学习教育中提高执行力。财政是政策性、业务性非常强的部门,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才能适应当前的工作需要。要在深思熟虑上提高执行力。思路决定出路,没有思维能力就缺乏行动能力。对于一项具体工作要从三个方面去思考。一是从全局的角度想,使自己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二是从职责范围的角度想,把工作把握得更全面、更周到;三是从一件事的全过程去想,把正在做的事做得更有条理、更有章法。

  在强化责任中提高执行力。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是提高执行力的内在动力。要有强烈的责任心,不能做“甩手掌柜”“二传手”,要亲自抓、亲手干,而且要一抓到底。还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必须始终树立一种敢抓敢干、担当奉献的事业心,身先士卒做好表率,要干就干出水平、干出成效。

  在关注细节中提高执行力。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要在关注细节中提高执行力,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以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工作部署,用“工匠精神”把小事做细,把细节做精。要在保持严谨中提高执行力。财政工作业务性强,不能有半点马虎。既要善于从大处着眼,又要能够从小处入手,把每项工作都细化为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能量化、可操作、合标准的具体环节,追求卓越,力求完美。

  在破解难题中提高执行力。任何一项事业从来就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要在破难攻坚上提高执行力。如大建大美工作,财政部门虽然没有到第一线,但在财政政策服务破难攻坚等方面施展了才能,为城中村改造添砖加瓦。要在工作韧劲上提高执行力。树立坚定的执行理念,把工夫放在真抓实干上,敢于直面现实矛盾和问题,有一种干不好活就睡不好觉、干不成活就吃不下饭的意识,坚韧不拔、持之以恒,才能在工作中有所作为。

  温州市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