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乐清:“人才科技贷“为科创企业注活力用三千万撬动七个亿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08-24 09:29:50 字体:

  人才、科技不仅是创新力,在乐清更是“现金流”。日前,乐清市超导电器联接有限公司因机器设备投入出现流动性资金不足,得益于企业科创型的“特殊身份”,通过申请“人才科技贷”,获得农行乐清支行100万元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

  “人才科技贷”是政银保三方合作支持企业创业创新的产物,解决科技型企业抵押物少、担保落实难的问题。今年初,乐清市科技局出资3000万元作为担保资金,与农行乐清支行、浙江省担保集团设立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创新推出针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信贷产品。为此,农行乐清支行安排授信额度7亿元,为该市支持近500家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以企业上一年企业所得税额、销售收入、员工数、现金流和近2年新进智能设备情况等作为衡量指标,如果企业拥有“国千”“省千”人才,还能适当放宽要求。

  “申请人才科技贷的企业,免抵押免保证,我们直接给予企业信用贷款,同时贷款利率也很优惠,最高能贷到500万元。”农行乐清支行公司部副经理郑荣耀告诉记者,前不久,申恒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中标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2018年配网物资协议库存招标,急需资金购买原材料,通过申请“人才科技贷”,企业最终贷款500万元。自“人才科技贷”启动以来,该行已批授信企业35家,授信总金额9070万元,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27家,贷款总金额5538万元。

  该市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政府、银行、政策性融资担保三方各自的资源优势,“人才科技贷”既实实在在地缓解了乐清优质的科技型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又较好地把控了信贷风险,将更好地促进乐清人才、科技与金融的结合,有助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陈蜜 刘丽娟 陈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