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市规划局“联姻”文成黄坦 城乡规划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日期:2018-06-20 17:04:00 字体:

双方共同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基地合作框架协议》

  近日,温州市规划局和文成县黄坦镇人民政府举行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双方共同签署了《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基地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

  据悉,该合作协议签订使市规划局和黄坦镇在乡村规划、党建、人才和技术等方面达成长远合作协议,特别是以城乡规划先行,整合力量资源,构建全要素、多方向的融合发展格局,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该合作协议的签订实施,缘自我市下派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2017年11月底,根据市里的安排,市规划局下派该局规划信息中心袁长到文成县黄坦镇严本村任农村工作指导员,正是通过农村工作指导员长时间在村庄实地调研,为文成县黄坦镇和市规划局牵线搭桥,积极促成双方达成战略合作。

规划效果图

  文成县黄坦镇严本村人口1080人,自2013年仔猪生产基地整治后,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现主要以集体山林出租承包和农业种植为主,年收入约2.7万元。村庄建筑风格较为杂乱无序,既有老式传统农居房,也有欧式小洋房,猪舍牛栏甚至露天旱厕混迹其间。由于未纳入镇区排污体系,生活污水四处排放,房前屋后污水四溢,蚊蝇滋生,环境卫生亟待改善。

  了解到镇村的具体情况后,下派该村的农村工作指导员争取派出单位的支持,并联系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着手村庄规划的编制。

  在温州市规划局和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支持下,抽调规划、景观、建筑和市政等专业设计人员组成村庄规划设计团队,多次赴现场实地调研、农户走访和座谈交流,掌握村庄的交通条件、地形地貌、产业发展、村居建设和村民生活状况,调阅镇级和县级等上层次规划,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逐步梳理村庄发展的制约因素,最主要制约因素是结构性缺水,因地处丘陵地带,集水腹地偏小,造成水资源流失。

  针对这个最大难点,设计团队创新性的借鉴“海绵城市”理念,在温州第一次将“海绵乡村”引入乡村建设。针对严本村典型丘陵地区村庄的自然地理特征,因地制宜的选取海绵城市建设元素中的“蓄、滞、净、用”,一是通过增加高位蓄水池,沿溪设置堰坝,提升乡村绿地系统的雨水吸纳滞留能力,增加场地吸水、蓄水能力,保护改善生态环境;二是通过优化整合村域范围区域内的水库、河流、坑塘,结合GIS等地理分析软件进行水文分析,形成“乡村海绵系统”,形成“一村一水一路一景”的乡村聚落景观,提升乡村景观及游憩价值。

  温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规划过程中,市规划信息中心派出无人机团队进行现场倾斜摄影拍摄作业,本次村庄规划是第一次将倾斜摄影等新技术引入乡村建设,通过倾斜摄影三维场景浏览,实现360度、实时动态查看规划方案与周围真实场景的融合效果,方便设计人员、村民、镇政府互动沟通,实现村庄规划编制的精细化、实用性和科学性,大力度推进后期建设。

  (记者 温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