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机关党建   ->  正文
泰顺:雅阳镇奏好“三步曲”,让“主题党日”更有“主题”
来源:中共泰顺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8-06-14 15:17:51 字体:

  雅阳镇在抓“主题党日”工作中,奏好“三步曲”,突出定标准、明主题、抓常效,答好“主题”不“偏题”,使“主题党日”成为党员生活“主题”与“主体”。

  明确标准,抬升“主题标尺线”。一是严格“签到标准”,增强“参与感”。建立主题党日“双签”制度(即签到表态、签到公示),严格签到管理,“漏课”党员必须补课,让党员真正参与。截至目前,雅阳镇共对47名党员集中补课,各村党员参与率均达90%。二是规范“动作标准”,彰显“仪式感”。设定“8+N”模式,即佩党徽、缴党费、学党章等8个步骤规定动作和若干个自选动作,让主题党日不再“随意”。目前,雅阳镇共建立自愿服务、领办微心愿、走访贫困户等9大类自选动作库。三是扣牢“目标标准”,培植“自豪感”。确定全镇每月“核心”主题,各党组织结合主题制定特色计划开展活动。今年以来,助力旅游主业化、建功乡村振兴等主题成为活动热词。

  紧扣主题,唱响“活动主旋律”。一是助推中心,让主题更鲜明。结合镇、村中心工作,在各支部推广“党员一句话承诺”、“红色细胞工程”、“主题党日+志愿者”等做法,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强化责任担当。二是聚焦主业,让主题更突出。聚焦服务群众主业,开展“主题集中跑”行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招解决群众困难。目前,开展各类集中跑活动120余次,服务群众3600余人次。三是围绕主体,让主题更响亮。运用镇党建微网、“一群两平台”等新媒体,将党规党情、上级精神、学习内容、活动情况等定期发送在支部党员微信群上,并开展学习比拼活动,促进各支部间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重抓常效,织密“主题制度网”。一是“双向体检”让“红脸出汗”成常态。在主题活动前后期,开展党性双向体检,让各支部委员与支部党员进行互检互评,开列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二是“点赞亮丑”让“达标模范”成常效。借助镇级党员微信群,每月编发镇内“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先锋做法进行点赞,同时罗列不达标不到位事项进行“亮丑”。截至目前,共编发先锋做法17期、问题不足5期,取得较明显效果。三是“严管厚爱”让“落实扎实”成常业。将“主题党日”成效与村干部考绩挂钩,健全村干部考绩评价运用机制,使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截至目前,共约谈村干部11名、党员46名,并记录各村绩效排名,有力推动“主题党日”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