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党员队伍   ->  正文
泰顺县南浦溪镇“党员先锋贷”让先锋指数更具“含金量”
来源:中共泰顺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8-06-11 11:21:55 字体:

  今年以来,泰顺县南浦溪镇针对先锋评比“运用不足”与党员创业“支持不足”两大“短板”,试水“党员先锋贷”,让先锋指数更具“含金量”,多措并举促进先锋党员带动强村富民,实现党员争先与党员创业双激活。

  穿针引线,当好三种角色让先锋“活起来”。一是当好“教书匠”。专门针对党员设计“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党员发展流程”、“五议两公开”等课程,以业务培训、专家授课、书记论坛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党员先锋意识。1-5月累计开展业务培训10场,业务测试2次,书记论坛2期。二是当好“扬鞭手”。对党建工作实行专项考核,对“先锋指数考评”等硬指标,实行每月交叉检查、排名上墙、督查通报、末位约谈、兑现奖惩等措施。目前累计交叉检查28次,排名上墙3期、督查通报3期、兑现奖罚30人次,约谈2名驻村干部4名村主职干部。三是当好“联络员”。镇党委发挥“红娘”作用,牵头与农商银行对接,争取金融政策支持。在先锋贷的资格条件、材料凭证、贷款额度、利率等方面做了明确。先锋指数越高,享受的额度越大、利率越低。以党员贷款三年期15万为例,以6厘低息计算,比平常可以节省1万左右的还款利息。

  跟踪管理,卡牢关键步骤让先锋“香起来”。一是坚持全程代办。要求各驻村指导员一要把政策宣传到位,二要把先锋指数考评指导到位,三要帮先锋党员代办到位,党员除签订贷款合同需本人自行前往外,其他提供材料、盖章审核等方面均委托驻村干部帮忙代跑代办。二是严格审核把关。镇党群办对支部党员提供的自评表、互评表、支部会议记录等材料逐件核实,并将党员个人申请先锋贷情况在村里进行为期一周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无异议后,党群办开具先锋贷证明。目前共开展审核批次25人次,其中11人因为条件不符合,被取消先锋贷资格。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当前有14名党员享受到了先锋贷政策,共发放贷款总额341万元。贷款主要用于从事民宿、农家乐,规模种植等创业事项。如孙坪村支部党员李士样,原先他的农家乐苦于资金不足,装修进度缓慢,5月份他拿到了30万先锋贷,让他的创业计划得以顺利实施,预计8月底他的民宿能开业运营。

  趁热打铁,瞄准强村富民让先锋“动起来”。一是党建制度落地更实。先锋系列产品推出以来,对村党支部、村党员都有了深刻触动,实实在在感到了先锋党员带来的“先锋优势”。村党支部在党建管理上多了一层激励机制,使得更多群众积极想向党组织靠拢,更加激发了党员积极性。二是党员致富干劲更足。该政策解决了创业党员燃眉之急,实现了党员争先与党员创业双激活,党员先锋灯塔效应进一步凸显。目前该镇已有党员从事经营农家乐11人,从事民宿经营9人,从事茶叶、杨梅种植52人,在带头致富方面作出了表率。三是乡村振兴蓝图更美。为将“党员先锋贷”品牌进一步“打响”,更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接下来,该镇正计划与农商银行加紧协作,结合十星级文明户评比、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发挥金融政策正向激励作用,推出“文明家庭信用贷”,倡导激励“讲文明、树新风、共建和谐社会”的道德风尚,提高该镇公民文明道德意识,为该镇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