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龙湾开展后备干部"一调双评"活动 提升干部专业水平
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日期:2018-05-31 10:37:30 字体:

  近日,龙湾区342名区管后备干部走村入户进企,针对工业、金改、党建等多个重点领域,开展一线专题调研,截至目前已上报调研文章159篇,梳理问题215个,提出意见建议436条。今年,为解决后备干部破难能力不强、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该区专题开展后备干部“一调双评”活动,深化一线调研,通过结构化评选和“擂台赛”评比,提升后备干部专注精神和解决问题能力,在破难题中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

  “一线式调研”发现问题

  “我们采用‘专题引导+自主选题’办法,要求区管后备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下一线调研,到一线研究”,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如是说。专题引导”树方向,根据实际,建立了城改、工业、金改、科技、城建、交通、政法、党建、教育、卫生等十大类课题库,为区管后备干部一线调研点题。“自主选题”补短板,后备干部结合自身工作,梳理“难点”“痛点”问题,有针对性确定调研方向和内容,并把选题方向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同时针对涉及一些全区改革发展大局的重难点课题,采用“领导帮带+后备干部”的组团形式开展针对性调研,提升后备干部调研能力。

  “结构化评选”解决问题

  成立结构化评选工作小组,抽调12名综合水平较高的退出科级领导岗位干部对调研报告进行详细审阅,从“选题的科学性”“问题剖析的深度”“措施的有效性”“报告的逻辑性”“报告的结构和语言表达”等5方面要素进行结构化评分。同时,根据得分排名对调研文章进行分类定档,按15%、70%、15%的比例将调研课题分成一档、二档、三档,其中被评为一档的调研课题进入“擂台赛”公开评比。通过科学设置评价要素,对调研课题进行科学评分,51名后备干部的优秀课题脱颖而出。

  “擂台赛评比”转化成果

  坚持好中选优原则,让被评为“一档”的调研课题参与公开评比,参赛课题需介绍调研过程,并立足长效机制,突出调研成果转化。据悉,评委组由区委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一把手”任组员,评委在10人以上,对调研课题实行现场点评和量化评分。现场点评要指出优点和不足,并将“双评”结果记入后备干部个人档案,获“一档”课题的后备干部在年终考核、评先评优、干部提任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在全区推动形成“兴调研之风,提专业能力”的生动局面。截止目前,一线调研成效明显,如区综合执法局率全市之先启用执法“云纪实”平台,解决一线工作中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区司法局创新性将社区矫正与文化礼堂相结合,打造“文化育人”基地。

( 夏巧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