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干部工作   ->  正文
文成“五抓举措”加快新录用公务员成长步伐
来源:中共文成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8-04-28 16:43:45 字体:

  近年来,为提升新录用公务员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文成通过抓好“一线墩苗、多岗锻炼、帮扶培养、关心关爱、留痕管理”等五项举措,助力新录用公务员迅速进入角色,尽快成长成才。

  一是抓“一线蹲苗”补好基层课。针对新录用公务员上岗基层经验缺乏、群众经验不足等问题,大力实施“年轻公务员一线培养计划”,充分发挥新录用公务员个人专业特长,让他们到基层岗位接受锻炼,零距离地和基层群众接触。如该县统一安排28名公检法司、财政、国土等单位的新录用公务员,到乡镇基层站所进行一线历练,使他们尽快熟悉熟悉农村工作、掌握工作方法。

  二是抓“多岗锻炼”充好实践电。立足新录用公务员履历单一,多行业、多领域工作经验不足的实际,制定公务员轮岗交流制度,每年有计划、分层次地安排一批优秀公务员进行跨专业、跨部门交流轮岗,有效提高年轻干部适应岗位变化的能力。如县委组织部每两个月安排4名公务员到县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办公室“顶岗轮训”,通过有意识地交任务、压担子,使公务员敢冲敢担当的精神、实战的能力得到较大提升。截止目前,全县共有116名公务员参与“顶岗轮训”,拓宽了公务员基层锻炼路径。

  三是抓“帮扶培养”把好方向盘。依据《文成县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文件精神,通过“师徒结对”模式,指定一名党性强、素质高、业务强的同志与试用期公务员结成“1+1”帮扶对子,具体负责公务员的传、帮、带、管,通过以老带新,帮助新录用公务员适应岗位、丰富经验,为新录用公务员的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如西坑镇为每一名新录用公务员明确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委成员为直接帮带人,经常给他们提要求、教方法、指路子,让新录用公务员岗位履职过程中少走弯路。

  四是抓“关心关爱”当好贴心人。通过与新录用公务员特别是外县户籍公务员当面约谈、电话访谈、微信和QQ感情联络,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快“五小建设”落地,有效解决“衣食住行”,通过“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提升归属感,积极营造框心留人的环境。如县公安局出台民警年度体检、带薪休假、加班补贴正常兑现等十四项举措,有效激励新录用民警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五是抓“留痕管理”使好激励鞭。实行“每日一事”全程留痕管理,通过给每一名公务员发放《公务员考核纪实本》,记录每日工作“实况”,并以工作中留取的“痕迹”为依据,采取督查常态化的方式,对公务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干部认真干事、高效成事,有效破解“干多干少一个样”“一年工作一锤子”“工作靠领导靠印象”等问题。目前,全县共累计发放《公务员考核纪实本》2090余本,已通过抽查,对履责记录不到位的6名新录用公务员进行提醒,并督促落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