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全市共结成党建联盟316个,覆盖党员5.3万余人“织”起党建“网” “联”出村村强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04-23 10:10:04 字体:

  日前,泰顺县的联村商贸中心建设项目进入了规划图设计阶段。“联村”,正如其名,这座商贸中心是竹里村、茶石村、何宅垟村“三村抱团”开工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为每村带来10万元收益,而这笔村集体“红利”得益于畲乡“党建联盟”的成立。

  以前说起竹里,会有人说“那就是个竹子很多的地方。”而如今的竹里畲族乡已成为3A级国家旅游景区,去年更提前实现全域“消薄”,唱响了乡村振兴最美“山哈”。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源于竹里、茶石、何宅垟三村以畲乡党建联盟的形式,首创“联学、联做、联富”三联工作法。3个村攥指成拳集中发力,共同制定了“2018-2020年党建联盟任务作战图”,通过“三村合力、紧盯进度、倒排时间、责任到人”的方式力促10项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有效落实。他们还因地制宜开展规划联做、溪流联治、森林联防、景区联建、产业联动、村风联树“六联行动”;结成“共抓学习、共办活动、共同发展”联盟,打造“红色战斗高地”;整合资金项目抱团发展,用党建联盟这张“网”,实现“1+1+1〉3”的效果。

  在我市探索党建联盟的路上,平阳第一个冲在前面。2015年,平阳县开始推行党建联盟工作模式,使基层党组织由“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他们通过建立联盟共享、抱团合作的运行体系和打造联盟统筹、活动联办的活动平台,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管理高效、共同发展”的农村党建工作新格局,目前已有122个村结成党建联盟。抱团结盟、多元发展,党建联盟让平阳不少村都尝到了“甜头”——在维新社区“空心村党建联盟”的助力下,余思坑村建起了一个宠物饲料来料加工点。这里招收的员工主要面向思坑村、杨光村、大垄村、朱垟村等4个“空心村”的农村妇女,帮助30多位村民实现了“就业梦”。

  党建联盟的“网”在我市各地不断延伸,越织越密。看瓯海,丽岙街道牵头联合梓上、路溪、后东三个村,组建“多彩党建联盟”,创新推行“六共机制”,发挥“大带小”“强带弱”“整体带个体”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由“点线建精”向“整片带强”转变。看乐清,探索推进“10分钟党建联盟”建设,由“散”到“聚”、由“比”促“干”、由“内”及“外”,形成区域内比学赶超、抱团共进、联动发展、整体提升的格局。看鹿城,以大南区域为重点,实施“四融六制”机制,实现了“党建引领、商社共融”的目标,走出了一条城市党建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结成党建联盟316个,其中城市党建联盟33个、农村党建联盟283个。这些党建联盟覆盖党员数5.3万余人,覆盖党组织1677个,其中村社党组织1182个、两新党组织419个等。据初步统计,自2015年6月以来,共同开展活动3000多次,实施项目900多个。(记者叶凝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