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泰顺:振兴路上党旗红泰顺以“大党建推动大发展”,泰顺构建红色领航、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格局——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04-12 08:31:53 字体:

 

罗阳镇南内村红色书屋党员领学。
司前畲族镇“党建+民俗”撬动旅游发展。
“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点的党员热情为村民服务。
左溪村党建带来乡村巨变。
仕阳镇万排茶园茶农集中学习新时代新思想。

  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畲族特色,司前畲族镇左溪村走出了一条畲族群众在家门口创业致富的新路;借着全省首个澳洲风情休闲度假牧场“云岚牧场”开业,海拔800米的柳峰乡高场村奏响了田园牧歌;此外,还有主打“五古八美”的岭北村尾村、廊桥文化的泗溪下桥村、土陶文化的大安大丘坪村……

  泰顺的美丽乡村似画卷,延展在青绿山水之上,而其间的那抹点晴之色,是党旗猎猎正扬红。近年来,面对乡村振兴与绿色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命题,泰顺紧扣抓党建促发展,聚焦“两山”转化,攻坚薄弱环节,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截至去年底,共创建65个党建样板村,创成74个美丽特色村,实现省定22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清零”,167个村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187%;年初成功签约投资166亿区域性乡村振兴项目——华东大峡谷旅游度假区。同时,全年落实117个项目,覆盖277个行政村,13.66亿元总投资落地壮大村集体经济,有力撬动全县乡村振兴大局。

  今年,该县将精准对接省“大花园”建设,抢抓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重大机遇,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推动党建示范带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双带合一”,全面实施基层党建“双百双千”行动,着力写好基层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壮大、乡土文化繁荣、生态旅游兴旺“四篇文章”,实现民富村强新蓝图。

  铸实基层党建“主引擎”强劲振兴“动力源”

  抓党建、抓示范、抓消薄、抓短板……去年以来在泰顺的各项工作中,这样一个个包含精度、力度、韧度、温度的关键词让各级干部记忆深刻,这是泰顺举全县之力推进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升级、推进乡村全面发展的真实写照。

  泰顺将铸实基层党建“主引擎”,作为其中的“一号工程”,将抓党建作为撬动乡村振兴的“关键”,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导作用,坚持基层党建示范带与乡村振兴示范带“两带合一”,全县谋划13条示范带,由县委书记担任总带长,并具体负责抓1条示范带,其余12条由其他县领导牵头,实现梯度带动。实施“五百五万”工程,通过“一包六必抓”机制和蹲点调研,在县级层面落实对乡村振兴的调查研究、督查指导和协同推进。

  “既有上级‘参谋督战团’,更有‘振兴特攻队’实打实推进。”泰顺县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黄可才介绍,该县让19个乡镇党委书记扛起“两带”各段的具体建设责任,加速推进“531”重大项目规划实施。同时,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克难攻坚选英雄”的选人用人导向,实施“五团百狮”干部历练工程,组建5大攻坚团、28个班组,择优选派172名党员干部到重点项目克难攻坚,通过乡村振兴“比学赶超”、要素生态化配置综合改革等机制,形成争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为更加激发调动基层战斗力,该县创新开展“三型”村级组织创建和“红色领头雁”培育工程。在夯实农村红色堡垒的同时,切实提升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在集体经济消薄、村庄景区创建、政策处理推进等方面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确保取得实效。

  壮大集体经济“潜力股”按下振兴“快进键”

  “今年,我们准备将村集体4000平方米商铺统一装修,并吸纳2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入股,共同打造一个汇集泰顺特色特产的主题街区。”罗阳镇南内村党支部书记胡正东现场给记者捋了下“账本”,通过租赁每年可以为村里增加经营性收入188万元以上,同时带动20个村增收不少于92万元。

  从原先“一穷二白”的家底,发展到如今300多万元年收入的集体经济“强村”,南内村的变化,仅仅是泰顺乡村集体经济“聚变效益”的缩影,背后是全县29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一齐快步走”的壮观场面。

  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在泰顺全县298个村中,有221个村为省定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占比高达74.16%。面对繁重的“消薄”任务,去年以来,该县以坐不住、等不起的劲头,自我加压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同时,在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路上,推出打造乡村旅游、开发光伏产业、入股水电项目、引进来料加工、培育保水渔业等“消薄强村”十二招,帮村扶村强村“三百工程”,落实3000多万元奖补薄弱村项目,打响“党建+精准消薄”攻坚战。

  泰顺消薄“山地战法”屡创新招:县政府与万洋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集体经济薄弱村抱团投资合作协议,在今后10年内,参加联合投资的2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每年可获得不少于5万元的经营性收入;去年底,21个村“抱团”开办泰顺县仕水强村实业有限公司,实现农村零散项目统一经营管理,增强村集体的内生“造血”动力……去年底,泰顺全县所有行政村完成消薄任务,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856.99万元,比上年增长99.6%。

  今年,该县将启动所有经营性项目,统一开工百个经营项目,统一揭牌十个强村公司,实现所有村完成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目标。

  唱响乡土文化“进行曲”念好振兴“致富经”

  走在山水相依的泰顺县大安乡大丘坪村内,处处可见土陶文化——道路两侧、房前屋后都堆放着罐、壶、缸等陶器,村民家家户户搬出多余的陶器,用多个陶缸叠加成景观小品,用碎陶片拼贴成了花坛。

  “花点心思,这些原本生活中普通的容器,如今都成了点缀土陶文化村的特色风物。”该村党支部书记曾文胆说,土陶文化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体验,仅春节7天就接待游客3000多人。去年以来,该乡党委以及大丘坪村“两委”依托“乡土陶匠”非遗传承人这一当地独特资源,充分挖掘整合当地百年土陶文化、古民居等特色,以“文化+旅游”的思路,打造集非遗传承、文化创意、农耕体验等为一体的“土陶文化村”,让原本凋敝的土陶文化成为该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土陶文化”火了,在泰顺更有“廊桥文化”“畲乡文化”“泰顺石文化”“农旅文化”“状元文化”等乡风乡韵乡愁方兴未艾。如何让乡愁为乡村美颜、丰富振兴内涵,泰顺既找到了“灵感”,也尝到了“甜头”。去年,泰顺深度挖掘泰顺地方文化底蕴和区域特色,陆续建成乌岩岭黄腹角雉主题馆、国立英士大学纪念馆、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并开馆,全力讲好泰顺故事,做好“文旅融合”文章。

  近年来,泰顺落脚乡土文化、布局乡村旅游、吸引乡贤回归、培育乡土秀才、巧做“乡愁”文章,密集出台《泰顺县扶持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强旅游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实施“人才新政十条”引进培养优秀人才和创新团队的若干意见(修订)》等多项招才引智政策,聘请各类“引才大使”20余人,建立优秀人才奖励津贴制度等办法,大力吸引泰顺籍石雕文化创意人才回归,鼓励泰商人才回乡投资兴业,深度挖掘非遗传承人350人,累计投入资金2.29亿元用于乡村文化扶持,共投入各类人才专项发展资金5000多万元大大加快了人才回归和引进,有力带动乡村文化振兴。

  精绘生态旅游“全景图”打开振兴“新视界”

  答好乡村振兴命题,泰顺用“全域党建带动全域旅游”来扣题。

  “现在全县各地都在发力‘旅游主业化’,我们孙坪村要争取走在前面。”一年前,南浦溪镇孙坪村还是百废待兴,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林运明一上任便建立了支部“四心”工作法,推行党员“魅力秀”。仅用3个月,就将该村拖延三年的政策处理问题全部处理完成,让景区建设“零障碍”施工,将于今年4月22日对外试营业。

  将散落的“盆景”变“风景”,是泰顺“全域旅游”主要内涵所在,该县把全县19个乡镇298个村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将全县党员都吸纳到服务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中来,以“全域党建”引领生态振兴、旅游振兴。

  除了“一村一镇”立品牌见特色,仍需依托旅游项目的落地提升,吸引游客“既进山又进城”。为保障全域旅游纵深推进,泰顺修订出台并落实推进旅游主业化发展"1+11"系列政策文件,落实科局长代办制等服务举措,从建设用地、资金信贷、人才培养、税费减免、财政奖励等要素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旅游是乡村振兴新动能,也是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进步的重要增长极。去年,泰顺实现接待游客总数430.75万人次、旅游综合产值27.88亿元,其中乡村旅游全年实现接待游客约213万人次,综合收入约2.3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今年,泰顺将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平台,打造120个A级景区村庄,点缀全域旅游。

  未来五年,该县将以更大的力度统筹推进旅游主业化战略安排,计划完成旅游产业投资超100亿元,创成国家5A级景区或者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4A级景区5个,全面打响“中国氧吧·康旅泰顺”品牌。

  记者 郭乐燕 报道组 郑亦扬 通讯员 陈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