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   ->   宣传   ->  正文
“红烛银行” 打造民办学校党建品牌温州市中通国际学校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8-01-02 14:34:49 字体:

  每逢周末,温州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就会翘首期盼“项桢姐姐”的到来,他们很喜欢跟她分享自己不愿跟其他人说的“小秘密”。这些孩子们口中的项桢姐姐是温州市中国国际学校的专职心理老师,从2012年开始,她坚持每两周一次到温州市儿童福利院为孩子们做心理辅导,漫长的坚持不仅赢得了福利院孩子的信任,丰盈了自己的专业技能,也影响了越来越多的同事、学生、家长加入到公益队伍,更成为温州市中通国际学校“红烛银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民办名校中通国际学校目前拥有一线教师180余人,其中26名党员教师。“作为民办学校,我们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创新推出‘红烛银行’,把党建与管理、德育、名师、帮扶、培训等有机结合,激发‘红色细胞’的党员先锋作用,以党建促进教学质量提升,走出了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新路子。”中通国际学校党支部副书记陈茂林如是说。

  中通国际学校于2016年创新推出“红烛银行”,“红烛”代表党员教师形象,“银行”寓意新老教师对知识、师德、公益的存取、分享和传承,“红烛银行”下设知识银行、师德银行、义工银行。两年来,学校充分发挥“红烛银行”的积极作用,拓宽学习载体、活化组织方式,融学习教育于喜闻乐见的活动中,该特色品牌还被评为温州市“一企(社)一品、一域一群”示范品牌、龙湾区“一企(社)一品、一域一群”示范品牌。

  知识银行,让“烛心”更亮

  “很感激学校知识银行这样的平台。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通过名教师、老教师上传到知识银行平台上的资源,得到了迅速成长。”数学老师徐梦田自2011年大学毕业就任教于中通。短短六年时间,在中通良好的传帮带氛围中,爱钻研的她就在市优质课评比、区赛课等活动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中通党支部利用互联网云盘打造知识银行。“我们每月末和学期末,会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评价考核,分A、B、C、D档,筛选出优秀教学案例、课件等资料上传至中通知识银行,同时对考核优秀入库的教师按月、学期分别进行奖励鼓励。通过云盘储存,每个教师可以实时参考优秀案例进行学习,并向优秀教师请教,形成良好的‘传帮带’氛围。”陈茂林说。

  师德银行,让“烛心”更暖

  李昕烨是一名90后语文老师。与我们印象中“有点娇气”的“90”后不一样,李昕烨是一位很拼很有爱心的老师,她的口头禅是“经验不足,努力来补”。从教的四年间,她总是早出晚归,用自己百分之百的热情和努力投入到教书育人的每一个细节中。作为年轻教师,她却多次评为校优秀班主任、五优教师,所带的班级“飞翼班”还获得了龙湾区先进班集体的光荣称号。

  “作为民办学校,我们对师德的追求更为迫切。”中通通过一系列措施实施师德银行工程,在教师队伍中树立学习榜样:制定“师德细则”,量化师德考核,列明“十准十不准”行为。同时党支部牵头每学期末对每位教师进行家长、学生、同事综合评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绩效工资考核的参考依据。每年推选师德人物“中通最美教师”,通过建立“师德基金”“师德名人堂”等对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义工银行,让“烛心”更旺

  按照“党建+”思路,中通国际学校的“红烛银行”之路越走越宽,不仅在学校发挥积极作用,更将这份正能量影响到更多人。

  项桢六年坚持到温州市儿童福利院做义工只是该校义工银行的小小缩影。修建一条路,建造一个岗亭,开展机场大道交通志愿引导,在机场大道路边为学生上下学护航,每月至少一次党员集中服务活动……中通开展了一系列有组织有新意成系统的义工银行活动,同时为鼓励更多的党员老师坚持义工活动,还定制了党员义工银行存折,学校对义工活动进行认定审核,年底作为党员星级评定及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同时也可将活动转换为积分,可兑换成书籍、电影票或者红色之旅等。(记者  林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