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其他   ->  正文
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互学互比”活动走进龙湾
来源: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7-12-07 11:41:06 字体:

  临近年底,一场检阅党建成果的“互学互比”“年终大考”在全市开启。今天上午,全市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第二轮“互学互比”活动走进龙湾。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工委书记滕荣权携考察组,实地考察龙湾蒲州街道江前村、状元街道山西岙村和状元桥村等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了解龙湾“高新智城”党建示范带建设举措及成效。区委书记陈应许,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池晓荣参加活动。

  考察组第一站来到蒲州街道江前村,这里曾是有名的“零收入”村。如今,村党支部凝心聚力创设“党建四和院”,通过党建引领扭转了江前的落后局面,不仅让村集体经济从零收入到年收入超200万,村里的基层政治生态也焕然一新。2016年更是圆满完成城中村改造任务,创造了“江前标杆”。对于江前村通过“党建四和院品牌”,把党建优势变发展优势的做法,考察组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互联网+党建”的创新之举,也纷纷点赞。考察组表示,推动基层党建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江前村要进一步深化党建与互联网的融合,拓展“互联网+党建”的深度广度,切实在党员教育培训、增进为民服务、解决百姓难题、激发党建活力等方面发挥更好地作用。

  第二站考察的山西岙村位于状元街道枢纽位置,2000年至今,该村涉及瓯海大道、S1线市域铁路等市区中心工作达10多个,涉及征地500余亩。村党支部借此契机发展村集体经济,从负债几百万到盈余1000多万元,实现了“和谐”发展。村支部委员杨玉凤牵头成立玉凤“公益推拿”工作室,服务村内孤寡老人、困难户以及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和企业主集资300万元修建上山道路和环山路路灯,村集体投资完成精品农家书屋打造、山西浃河滨公园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多休闲娱乐场所,丰富群众生活,激发文化活力。

  在第三站状元桥村的先锋VR体验馆里,考察组成员实地感受了科技感十足的党建教育新模式。近年来,村党支部立足区域文化传统,结合现实发展需求,以“善”的文化引领思想,以“行”的做法领航行动,全力打造融合地方特色和党性精神的党建品牌——“善行”先锋,走出了一条全新的农村发展路子。状元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建兴在讲解中指出,街道以党员工作室为载体,以点到片再到面,形成了引领带动。目前共建有特色党员品牌工作室36个,成员310名,党员205名,涵盖了自身建设、法律咨询、司法调解、“大拆大整”、“五水共治”、传统文化传承、爱心公益等各个领域。考察组表示,状元桥村抓住“善?行”这一主题,党建工作开展得有特色、有成效,希望状元桥村进一步深化“党建+慈善”模式,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推动社会经济和谐发展。同时加大智慧党建的建设力度,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组织生活、流动党员管理等工作,切实提升品牌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以来,龙湾区按照“抓党建就要抓根本,抓党建就要抓载体,抓党建就要抓效益”的要求,精准定位、精心选题,成功创成了6条区级示范带,2条市级示范带,基层党建实现了串点成线、聚线成片的整体跨越。下步,龙湾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在深化品牌建设、“双整双全”和整体联动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