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自身建设   ->  正文
泰顺:当“全域党建”遇见“全域旅游”——泰顺“全域党建”引领“全域旅游”生动践行“两山”理论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7-11-20 10:28:00 字体:

  行走在泰顺山水间,放眼绿水青山,廊桥古宅、畲韵小院……更有一处处焕发光彩的“红色示范点”,一路行一路风景。一年多来泰顺以“全域党建”引领“全域旅游”,催生出党建新面貌、旅游新发展,在浙南大地绘出一片红色示范与灵秀山水交相辉映的美丽图卷。

  党建旅游布局

  “双重合”带来“双提升”

  “这次来泗溪旅游发现很多不一样,除了美丽的廊桥让人留连忘返,还有发现了很多‘红马甲’,特别是路口的泰顺县党建旅游图,让人影响深刻。”常来泰顺旅游的温州驴友林盛銮讲出了一年来泰顺旅游细微而又深刻的变化。

  驴友说的地图就是《泰顺县党建示范带“一环六带”规划图》,这张图浓缩了一年来泰顺党建与旅游的深刻变化。泰顺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了全域旅游化发展战略,统筹编制四大旅游片区,同时该县更是以抓党建促旅游、建示范美丽乡村为思路,加力加码勾勒出“一环六带党建示范带”,将全县19个乡镇298个行政村编列成畲族风情党建示范带、廊氡旅游胜地党建示范带……等7个党建示范推进区,其中囊括61个样板村、198个示范村。

  有了明确的规划,更要有“实打实”的举措,今年该组建县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将旅游专项资金从2000万元增至3000万元,统筹建设资金从1亿元增至1.2亿元,新签约意向总投资34.98亿元发展旅游。在此基础上更追加专项资金1500万元,并且乡镇统筹3500万元用于党建示范带建设。

  聚集党建之力

  “打硬仗”营建“大格局”

  “把党建建在旅游发展上”是近年来泰顺党建的一个特色。泰顺启动“五团百狮”干部历练工程,将172名干部派往旅游主业、高速公路推进等重点工程,一线励兵一线推进。同时,该县着眼旅游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旅游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计划2020年培养旅游产业高层次人才200名。

  此外,还出台“规矩型、服务型、创新型”村级组织创建方案,将全县298个行政村、1159个基层党组织及13000多基层党员都吸纳到服务旅游主业化中来,党建成为推动旅游跨越发展的“红色引擎”。

  融合全域特色

  “点龙睛”绘就“新画卷”

  “我们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水平旅游建设,以挖掘提炼各地独特内涵,加载党建元素,实现党建红与旅游的斑斓色彩双点睛。”泰顺县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黄可才道出了近年来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带来的变化。

  今年该县共验收61个样板村,现在泰顺“党建+文化”“党建+廊桥”“党建+古村”“党建+集体经济”“党建+农业”等特色党建示范村星罗棋布。不但各有特色、党建突出,同时在党建的带动下,预计全年所有行政村100%可“消薄”,党建带旅游的发展也给村民带来越来越多的收益,村民生活更幸福。(记者周汉祥 通讯员陈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