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两学一做   ->   做合格党员   ->  正文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7-06-30 20:31:00 字体:

  不忘初心的党员社工

  人物名片: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 吕丽瓦

  她是年轻的80后,从大学生村官到党建社工,凭着一颗初心,踏实筑梦。

  1988年8月出生的吕丽瓦,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特长,为加强基层党建注入年轻活力。

  2012年8月,她率先为村居开通新浪官方微博,与群众积极互动。2014年11月,她运营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平台,打造便捷的信息交互平台。

  她与几位青年党员成立了公益服务小组,为西屿社区、清风社区、桥儿头社区等数十个社区开通微信公众平台,提升社区服务的智能化和编辑性。

  2015年以来,她共策划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共计17大项39小项,内容涉及救济和帮扶老年人群体、关爱和引导青少年等,共有3万余人次的党员志愿者参与,受益人群多达25万余人次,链接各类公益物资总计100余万元。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她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实地探寻温州老城区中最古老最生动的故事,历时两个月完成鹿城老城区文化地图的绘制,涵盖了古城区26个文化景点。

  平安守护者 群众暖心人

  人物名片:温州市公安局洞头区分局交通警察大队民警 郭其长

  行驶在洞头区街道上的人们,肯定看到过一个年过五旬、认真敬业、热心助人的交警,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和感染着行人,传递着时代的“正能量”。

  1999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的时候,在坐机关办公室还是一线公安干警的选择上,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公安干警。年轻时候他为祖国守护平安,现在他要为交通守护平安,为群众站岗巡逻。

  坚持在基层一线执勤,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不论车流稀疏还是交通拥堵,他尽职尽责站好自己的那班岗。2015年他在路面查处各类违法行为800余起,采取强制措施57起,名列交警队第一。

  五一小长假、国庆黄金周等节假日期间,他在路上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不停地疏导交通和处理事故。同事们佩服之余,给老郭起了个外号——“站神”。

  一颗细心 三个细致

  人物名片:乐清市运输集团乐成客运站副站长余定善

  细看、细思、细做,及时发现旅客心中的烦恼,认真揣摩旅客的心理,服务于旅客开口之前——这是余定善口中的“一颗细心、三个细致”。

  服务于旅客开口之前,这是余定善的“信念”。在他的建议下,客运站成立了一个帮扶中心,为旅客提供多项无偿便民服务。除了微波炉加热食品、提供站场内大件行李手推车使用,爱心伞借用等免费服务外,还有为外来务工旅客联系工作,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心理健康、法律知识咨询等服务。

  2015年5月1日,为了切实解决群众出行困难,交通局以余定善的名义,成立了“5180”善之队,谐音“我要帮您”。这是一支以“80”后为主的青年服务队,领导让余定善带队,就是希望年轻人以他为标杆,培育出一支训练有素的志愿者队伍。

  作为一名服务一线的站务员,最经常遇到的事情就是捡到旅客丢失物品,在余定善进单位的头几年,平均2个星期就能捡到一次别人遗失的物品,同事们都笑称:“你啊,真不愧是飞机检修师,这双眼睛,比贼还亮”。

  “最美妇女主任”的美丽人生

  人物名片:瑞安湖岭镇亦垟村妇女主任、党支部委员 廖雪燕

  “全省最美妇女主任”,瑞安仅1人当选。不了解廖雪燕的人纳闷:是什么让一个高中学历的外地女子,得到这么多人认可,成为全省“最美”?

  湖岭镇是瑞安最西的乡镇,亦垟村是湖岭镇最偏僻的乡村之一。嫁到这里来的廖雪燕,努力学习瑞安话,克服语言关,以一口流利的瑞安话,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做好妇女工作。

  她从2000年进入村“两委”班子,200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关注妇女身心健康,积极组织村里的妇女一年一次的体检和“两癌”筛查,关心妇女家庭生活,促进社会和谐。

  2012年,廖雪燕征得村两委同意,在村孝德讲堂开讲《弟子规》等传统文化。廖雪燕先给大家讲解了“孝”字的含义,再用简单通俗的例子给孩子们讲解孝文化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村里多了朗朗书声后,孩子们变了,人们的笑声多了。亦垟村越变越美。

  温暖举动照亮生命

  人物名片:文成县珊溪镇坦歧村党员 朱福财

  “五年两万多毫升的血量,挽回了多少个濒临绝境的性命。无偿献血,不是一个简单的词汇,一点一滴,都闪耀着温暖的光辉。”

  2013年,朱福财当选“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这是活动组委会给予他的颁奖词。

  2010年4月才入党的朱福财,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哈尔滨当军人时,第一次用自己的400毫升全血救助他人。谁也没想到,这个举动,朱福财一直坚持了这么多年。2007年底,他退伍回到温州,受胡富有、郭明义等“献血达人”的影响,无偿献血的热情一发而不可收。2008年和2011年,几乎每个月,他都会到血站报到。

  十余本献血证见证了朱福财的献血之路:累计献血31次、献血量达24000毫升,总量相当于5个健康成年人的血液之和。因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朱福财先后获得温州市无偿献血奉献奖、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连续两年获得卫生部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