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两学一做   ->   市县动态   ->  正文
温州5788个村社在全省率先完成换届 步稳蹄疾走好严选“基层铁军”之路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7-05-20 20:26:00 字体:

  5月5日晚上7时许,随着最后一张选票计票完成,平阳县鳌江镇东江村顺利产生新一届村委会班子。至此,温州在全省第一个完成了村级四套班子和社区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

  温州有5406个村和382个社区,是全省村社数量最多的一个地市,占全省的五分之一,人口大进大出,社情选情舆情历来复杂,换届工作难度较大。在这次换届选举中,市委提出要坚持“旗帜鲜明跟党走”的导向,以重整山河之势,严选基层铁军。

  从3月初全面铺开到5月5日全面完成,两个月来,全市上下并肩作战,全力打好“又好又稳又快完成换届”这场硬仗,重塑农村政治生态。

  一面旗帜始终引领 坚持选准配强

  村社换届是这次市县乡村四级集中换届的“最后一役”。

  市委多次强调,抓好村社组织换届,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实,关系到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温州打造“铁三角”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顺利实现。必须作为推进农村发展的“磨刀工程”和基层组织基层政权建设的“龙头工程”全力以赴推进。

  今年1月,我市村社换届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各地以清底、清风、清障、清账、清仓“五清行动”为先手棋,整顿转化复杂村重点村,扫除村霸地霸等障碍,为换届全面铺开打好基础。

  “为选准配强基层铁军,各地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组织对人选的把关作用,亮出历年来最严的人选标准。”市村社换届办有关负责人说。此次换届架起“跟党走、品行好、心肠热、办事公、能力强”高线,严守“五不能六不宜”底线,严格实行“政治体检、素质扫描”,用一系列硬举措层层压实责任,严格防止有劣迹人员进入村级班子,实现了“五不能”人员“零当选”。

  一竿到底从严治党 狠治沉疴歪风

  坚决打赢村社组织换届这场硬仗,必须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我市从一开始就标定红线、划定雷区,对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零例外,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

  “2月24日,瓯海区娄桥街道东风村举行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前,委员候选人邵某在微信群发放50元红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警告处罚”“3月27日,乐清市东园村组织自荐人竞职演讲时,自荐人王某某承诺当选后将建农贸市场,并当场拿出10万元作承诺金,被取消自荐人资格”……一起起通报,警钟声声!

  记者从市村社换届办了解到,在这次换届中,市级层面每10天发布一期典型案例通报,以前所未有的高压力度,向违法乱纪者、侥幸心理者释放出“利剑常悬、代价沉重”的强烈信号。

  纪委、组织、公安、民政等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一竿子从严到底,查处违法违纪案件58起、行政拘留45人、党纪处分9人。以痛打沉疴歪风,下猛药“治”出了风清气正的农村政治生态。

  “红色细胞宣讲团”“律师普法团”“乡贤监督团”“三老疏导团”……各地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在做细做实群众工作中营造了良好的换届氛围。

  从严从紧,只为真正选出能干事、敢干事、善干事的村社组织班子。一种变化立竿见影增斗志强信心

  新班子选上来,关键要发挥好“领头羊”作用。

  4月28日,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给该县刚刚上任的2600多名村主职干部开授“第一课”。这样的特殊课堂在全市各地纷纷开设,县委书记们通过给新任村干部集中培训,鼓舞大家尽快行动起来,为村里和村民干几件实事、好事。

  换届不换挡。广大新任村社干部上马后迅速进入角色,投身于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一线。在苍南县前堡村,在外乡贤余贤帮当选村支书后,一周拆除危旧房59间,启动安置房建设一期工程,赢得了村民一致点赞。在文成县,新一届村级班子将首场硬仗瞄准“治水剿劣”,全县新任村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律担任河长,带动群众共同打响治水大会战。

  选好农村发展的“领头羊”,永嘉县针对山区村干部合适人选少的问题,想方设法引导能人回归,带领村民创业致富建家园,共有310名能人回归担任村两委负责人。在乐清市寨桥村,村两委顺利当选后,根据村支部制定的三年发展规划启动寨桥路整路拆迁等多项工作,一改过去村里矛盾多、工作难推进的局面。

  “风清气正的村社换届工作,进一步净化了农村政治生态。一大批口碑好、能力强的人选上来,让广大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和信心回归,进一步提振了基层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据市村社换届办有关人员统计,这次换届,全市共有305名大学生村官进村两委、为全省最多,村社党组织班子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改善。

  从“大拆大整”到治水剿劣,从“美丽乡村”建设到小城镇综合整治,如今,这支基层“铁军连队”已投身攻坚实战的一线!